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民为贵四世
民为贵四世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81,883
  • 关注人气:6,8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微言杂语70——“不在”趣闻一则

(2016-05-05 01:54:04)

                         微言杂语70——“不在”趣闻一则

 

日常言及某人辞世,为讳言死字,习惯以“不在了”三字代替。到某人家拜访,正巧主人出门儿,其家人也说“他不在,出去了”。人死说不在了,出去也说不在。语境不同,用法不同。这是汉语精微处。每个词语各在其位各谋其政,移位换岗便生出毛病。

人死而讳言“不在”,至晚在宋代即有此用法。“出去”则于汉代就已成词。比如《汉书.高帝纪上》:“羽见纪信,问:‘汉王安在?’曰:‘已出去矣。’”再如《汉书.陈平传》:“(陈)平乃与汉王从城西门出去。”出去一词用法两千多年没大变化。而“不在”则于本义之外又喻义人辞世。

宋人岳珂,抗金名将岳飞嫡孙,其父岳霖是孝宗朝敷文阁待制。他本人官至户部侍郎,长于经史工于词章,著述甚丰。岳珂《桯史》一书享名久远,其中“朝士留刺”篇记一则“不在”、“出去”趣闻。录如下:

秦桧在南宋高宗朝两次拜相,位高权重。一日,众多朝士拜见秦桧,秦桧却许久不出。有名叫王仲荀者,以滑稽善谐闻名于公卿朝士间。王仲荀原本坐在角落,见众人久坐困乏,便上前对众人大声说道:“今日丞相未出堂,诸位久坐乏味,我有一小话题,愿意讲给各位以解困乏。”众人皆知王仲荀善戏谑,争相静听之。王仲荀便抗声言曰:

昔年有一朝士出门儿未归,刚巧有客人投刺拜见。门房儿老仆告诉他主人不在,请留下名刺,俟主人回来禀报。来客闻此勃然大怒,严叱老仆道:“你怎敢如此说!人死了才称不在。我与你家主人交谊深厚,故来相见。你竟敢说他不在。我必等你主人回来当面告他,以治你罪。”老仆吓得打拱作揖道:“老仆真不知晓这个忌讳,盼大人宽容原谅。假若将来有人来拜见我家主人,像今天这样说您以为不可,那该如何答复?”来客说:“你家主人既然出门儿未归,就说他出去了即可。”老仆呆然蹙额道:“明白了,我家主人若是死了,只讳言出去二字便了。”

王仲荀言罢,满座朝士皆大笑,瞌睡全无。王仲荀出入秦桧府上,常亵慢玩笑。秦桧惟独对他宽待优容,皆因王仲荀乃南宋一吻流也。(吻流:利口善辞之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