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中的树
风中的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71,319
  • 关注人气:4,0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毛姆说,他只想好吃懒做游手好闲

(2022-05-15 13:53:25)
标签:

朴素光阴里

分类: 随心所欲
    工作是世间最伟大的事,所以要留给有理想有追求有精力的人来做。
    至于我,我只想做毛姆的朋友。别人问毛姆,你想做什么?毛姆回答:我只想游手好闲。我也是。但我不配!
     著名作家余华,当我多年前读到他的《许三观卖血记》,竟哭得无法自抑,明明与我的生活远离了十万八千里,从小到大,我没饿过,没穷过,没被钱狠狠玩弄过,但我却读到凄惨无望生活里的人们与笔者无奈又无助的同情,甚至绝望。这人世啊,到底要怎么走,怎么活,才能让日子平顺些、安稳些,或者说接近幸福?
    余华的《兄弟》,我反而不太喜欢,至少读了三四次,却从不曾走进去。不像许三观,他窝囊又有些小奢望地活着,小心翼翼又心怀自信地活着,卖完血,吃碗炒猪肝,再来二两黄酒,黄酒必须是温的,边吃边喝,身体暖起来,那卖出去的血,又找到的滋生的土壤,用不上几天又会偷偷地流回来。
    当年我读起许三观,仿佛就见到隔壁几条街的那家贫困线上挣扎的邻居,他有五个儿子,终于等来了六女儿,可他的身体正走近衰退,而那个连生了八个孩子,其中两个夭折的妇人也年近四旬,现在的40岁女人不说年龄,你可能误以为才30,而40年前的40岁女人,更像是一个老年妇女,她的腰总挺不直,穿得破破烂烂的,虽然干净,她每天洗不完的衣服,收拾不完的家务,要照顾不断生出来的孩子,尤其是五个顽皮儿子,根本没法上班,于是一家8口,全靠那个以出力为讨生活手段的男人早出晚归,如果日子一成不变地往前推进,这一家8口的日子也能平缓向前,一个接一个地长大,或者考上大学,或者找份工作,重工业为主的城市,想找个工作实在是容易,有文凭的就是国家干部,没文凭的,不是还有一身力气嘛,女孩子也不怕,可以当个服务员、打杂的,收银的,甚至收发员理发员,最不济,也能当个搓澡工,运气好的就是国营工,运气不好的就是大集体工或者临时工,但过日子要有追求有盼头,说不定哪天就有转正的机会,于是左邻右舍全活得眉飞色舞,聊天就聊得忘记回家做饭洗衣的。偏偏变化才是不变的规律,谁能想到国营企业也会有衰退的一天,隔壁的大爷单位效益不好,居然三个月没发工资,很快他家的大儿子就不读书,去当了兵,这还是家里的亲戚帮忙,退伍后是有正式工作的,再说了,只要当了兵,就不用家里出钱了。这真是一件好事。
    二儿子不是学习的料儿,很快也找了份工作,他才不到17岁,但个子够高,饭量也好,找份工作,不仅省了家里的伙食,也能顿顿吃饱,反正上了班,虽然早出晚归,那二小子天天乐呵呵的,跟生活无忧的富家子弟似的,还学会了抽烟。三儿子学习很好,刚刚读高一,却总考年级第一,他妈每说起三儿子,眼神就亮晶晶的,仿佛说的不是儿子,而是一块即将要找磨成型的钻石。可小女儿身体一直不太好,歪歪腻腻的,总是生病,到底还是为了小女儿,那个本来身体就走下坡路的大爷去卖了血,左邻右舍都知道,因为他卖了血,什么也没舍得吃,直接骑自行车回家,路上却晕了过去,被热心的街访找了辆三轮车,连人带老旧的28自行车一起给拉了回来。
    后来我家搬到了城中心的新建楼房,再回到老街,已起了生疏,老旧的平房,恶臭的公卫,捏着鼻子进了女厕,便没了再呆的念头,马上跟奶奶告别,回到自己崭新宽敞散发清香有独立卫生间的家里,只觉得世界美满,望眼皆是如意。如果不是读到许三观,我不会想到老邻居,更不会想到老房子。
    如果给我选择,如果生活可以自己决定,我也想像毛姆一样,或者说像余华一样,余华说他第一天到文化馆上班,故意迟到了两个小时,结果发现自己竟然是第一个来上班的,他心想这地方来对了。
    可是,我在文化馆工作,从来都是最早来最晚走,每天工作忙不停,是我听错的人,还是走错了时空?
    许多著名人士都有一个懒散自由的梦,木心说他的修身原则是,一不工作;二没人管;三是一个人。我做不到,我喜欢工作,前提是没那么忙的工作,想发呆的时间还是要有的。我也喜欢有人管,因为有人管,仿佛我就是一个重要的人,至少有人在关注着我,提醒着我。我更怕一个人,我怕自己突然间生病或者死去,都没有人知道。如果像张爱玲那样,死去多日才被发现,那肯定是一种诅咒。我想自由自在地活着,前提是有人陪有人爱有钱花。
    这真是一个美好的梦

毛姆说,他只想好吃懒做游手好闲
我的公众号:酒食衣
期待重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自爱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