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燕园木槿花胡坚
燕园木槿花胡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5,327
  • 关注人气:1,7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32@365:关于金钱,我们对孩子们说实话了吗?——北大日记(318)

(2016-05-11 20:43:07)
标签:

365

教育

金钱观

分类: 教师生涯

作为一位老师,我的学生不只一次地含蓄地提醒我:“老师,我们很多在学校学习的东西在社会上根本用不上,有些还令我们显得很傻。”最近,看电视剧《欢乐颂》使得我对于学生的话有了更加深切的体会。

这些日子,电视剧《欢乐颂》火的一塌糊涂,人人看人人都谈论。其中,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就是金钱。看着看着,对照这个电视剧,作为一个老师,我忽然想起一个问题,这么长时间以来,关于金钱,我们对孩子们——小朋友、学生们说实话了吗?看看一下一些句子(有不少来自“鸡汤”):

1)金钱买不到亲情。看看《欢乐颂》中樊胜美的遭遇,似乎没钱更没有亲情。

2)金钱换不来爱情。或许,但是《欢乐颂》中富裕独立的安迪在择偶选择方面的余地似乎比邱莹莹大得多。

3)金钱并非万能。不过,没钱,就是那英俊又有爱心的赵医生也不能够给危在旦夕的樊胜美的父亲开刀。

4)有金钱不意味着有了一切。但是,邱莹莹没钱饭也没得吃。

如此排列下去,还有许多。不少人质疑《欢乐颂》三观不正。但是,现实情况和剧里反映的差不多,引起很多人的共鸣。这一方面,说明《欢乐颂》是现实主义的作品,并没有回避当下中国在社会经济迅速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另外一方面,也说明,一直以来,在观念方面,“金钱”如同“性”一样是个棘手的话题。做为老师,作为家长,对于金钱,我们很难对孩子说实话。

在我们一直以来的教育体系中,并没有关于“金钱”的教育,学习“金融学”“财务学”专业不算。真正关于“金钱”的教育是告诉受教育者金钱为何物,会给你带来什么好处和快乐,你该如何去追求它用好它,处理好和它的关系,不迷失不沉溺,令它使得你和你周围的人生活的更幸福。

不仅没有关于“金钱”的合适的教育,对于“金钱”,一般的教育体系还容易摆出矫枉过正的姿态:视金钱为粪土,万事别提钱,提钱伤感情,金钱不是万能的等等。

等我们的受教育者们一出校门,走向社会,劈面遇到《欢乐颂》——社会上所有的人都在为那在教育体系中被鄙视的“金钱”奋斗,有钱走遍天下,无钱寸步难行,形成巨大的反差。受教育者们只好自己一点一点矫正对于金钱的认知,再把它放到合适的位置上。这个过程不是不困惑和不痛苦的。此时,如果身边缺乏良师益友,又遇人生挫折,很多人在金钱面前折戟沉沙。

或许,未来,我们可以早点对孩子们展开关于“ 金钱”的教育;或许,我们可以在有些方面对孩子们说实话:既不把金钱说成万恶之源,也不说的至高无上;或许,我们可以引导受教育者们读一些关于“金钱”的具有启发性意义的书籍和读物,看看他人是如何对待金钱的。

只有当受教育者有了关于金钱的合适的价值观,懂得了如何处理好和金钱的关系,他们的未来才会是幸福的。

132@365:关于金钱,我们对孩子们说实话了吗?——北大日记(31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