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猪油帮主-老波头
猪油帮主-老波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05,657
  • 关注人气:2,6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来兴潮菜

(2014-12-11 07:09:17)
标签:

杂谈

    二十年前,许多上海人还搞不清潮州菜和广东菜的区别,当今资讯发达,又经张新民老师几本著作一再普及,大家对潮菜的认识已经非常深刻了。
    不过潮州菜的地位有点尴尬,呈两极分化状态。一方面,高档酒楼在店名中加个“潮”字,以为专卖潮菜,其实只是幌子,装装门面,翻开菜单,鲍参翅肚当道罢了;另一方面,闸北的棚户区一带,潮式的大排档倒是不少,也由正宗潮州人经营,但是环境欠奉,有时要冒点肚子痛的风险。
    打边炉愈来愈流行,有些专卖蛇和其它野味,我不太主张吃这些东西,最基本的牛肉丸,虽然从潮汕运来,却是机器打的居多,乏善可陈。
    高端与低端之间,缺少中间路线,“来兴潮菜”大概是仅有的几家之一。
    老板娘陈小姐,最早是从建材市场的黑暗料理起家,说是黑暗料理,是指晚上收工,整个市场黑漆漆之故,并不是说生意见不得光。建材商多福建潮汕人,所以这类小铺往往能做出最对路的料理。
    一来二去,愈做愈大,才有了今天的“来兴”。
    吃潮州菜,先要试试鱼饭的水准。潮州海鱼资源丰富,当地人捕了鱼,一时吃不完,便将鱼用盐水煮之,稍后冷食,所谓鱼饭,是把鱼当饭吃的意思。这么处理会不会有点腥?不必担心,有潮州人必备的法宝普宁豆酱补救,任何腥气食物一点豆酱,即刻转成鲜味,神气得不得了。
    “来兴”的鱼从汕头运来,当天有什么品种,全凭运气。基本上,最常见的大眼鸡是保证供应的。
    更刺激更诱人的生腌货,像血蚶、膏蟹和竹节虾,不是不会做,但上海管控得严格,除非你像我一样变成熟客,不然不敢随便给你吃。血蚶即我们说的银蚶,吃起来血淋淋的,最为过瘾。
    卤鹅必不可少,这家用的狮头鹅也是汕头进的。冷冻鹅肝大家吃得多了,不觉得稀奇,潮式的做法是用热气鹅肝直接卤出来,一点也不逊色,而且入口甘香,回味更胜一筹。
    鱿鱼白灼,苦螺则是盐焗,主要是食材好的关系,夏季时还有薄壳,潮州人用金不换炒了,是送酒的恩物,一家潮菜馆拿得出这道菜,不会差到哪里去。
    热菜的蚝仔烙,传统要下鸭蛋,吃时点鱼露,和闽南台湾的蚵仔煎不同。普宁豆腐炸了点韭菜盐卤,有阵奶香味,我最喜欢了。角螺橄榄汤也炖得好,本来潮州菜中最高级的是响螺,一斤七八百大元,用角螺代替,四五十块钱,人人消费得起,亦可口。
    用酸梅、酸菜来煮河鳗,又是一道好菜,此菜要下很多的五花肉,愈肥的河鲜愈要用猪油滋润,否则就不好吃。
    上海人不算太有吃宵夜的习惯,但是陈小姐坚持每天不到深夜两点不打烊。“不做宵夜,总觉得不像一家潮州馆子。”陈小姐说,夜猫子朋友们,有去处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霉干菜平反论
后一篇:目录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