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猪油帮主-老波头
猪油帮主-老波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05,657
  • 关注人气:2,6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白水鱼颂

(2014-10-30 06:59:29)
标签:

美食

分类: 老波头颂食材

    那些江南水乡的景区千篇一律,无聊得很,上海人抵达,似乎总是吃的兴趣大过玩的。

    既然是水乡,鱼鱼虾虾不可少,虽然当今污染严重,真正的野生货难觅,但大家都觉得水乡的鱼虾远比平时菜场购买的新鲜和质优,也许是心理因素作祟吧。

    所有的鱼类之中,白水鱼应该是最受欢迎的。

    白水鱼,学名翘嘴红鲌,又称白丝鱼、白条或白脊鱼,是著名的太湖三白之一。其实江南一带的白水鱼品种相近,说不清哪里排第一,但是太湖产量高倒是事实,白水鱼讲究愈大愈好,从前太湖里常有二十斤以上的大鱼,现在当然已抓不到了。

    通常清蒸为主。有些店家一点自信也没有,学广东师傅淋豉油,单调之极,江南人蒸鱼,只用葱姜酒,考究起来则下火腿和香菇。一方水土吃一方鱼,何必盲目模仿别人呢?

    暴腌后再蒸的做法居多。有些朋友认为此鱼非腌不可,不然鱼肉松松垮垮,食之不美。有一点道理,但主要是白水鱼离水易死,在活鱼难以保存的年代,不腌上一腌的话,就没法子供应了。不过,即使真正新鲜的白水鱼,也难蒸得完美,经暴腌的手法一救,失败的可能性降到最低,那些厨艺低劣的水乡饭店,不用此招,生意做不下去。

    蒸新鲜白水鱼,要用到猪油和网油。一斤左右的白鱼中段,皮面上剞人字形刀纹,抹盐,再铺火腿片、香菇片和虾米,接着加绍酒、绵白糖和猪油,最后盖网油,上放葱结、姜片,猛火蒸十分钟,弃去葱姜上桌。这个方子,蒸其它鱼也适用,有了猪油的滋润,天下美味,你试过即知。

    白水鱼肉白细嫩,做鱼圆最佳,比什么青鱼、鲢鱼都来得好,但是加水的多少,是有讲究的。按老厨师的经验,二两鱼肉,淋一点清水,双刀排斩成鱼茸。放入钵内,加清水二两搅匀,再加盐,用手大力顺势搅打,先慢后快,使鱼肉发韧上劲。按此法操作,分两次各加一两清水,撒姜末搅匀。

    细刺极多,处理起来是件麻烦事,故费功夫的白水鱼圆,渐渐吃不到了。接近失传的还有生熏和白烧两菜,记录如下,供大家怀旧。

    生熏白水鱼,大鱼一条,开背切段,用绍酒、胡椒粉、盐、酱油、白糖和拍碎的花椒腌两三个钟头。取炒锅一只,锅底铺木屑或湿茶叶,加水拌和。用圆形铁丝网架,上铺大量葱丝,然后放鱼。将锅盖密封,用中火烧至锅红,木屑起烟。这时,撒入白糖,再盖之,即见浓烟滚滚。熏两分钟,刷芝麻油装盘。这道菜,搞得厨房一塌糊涂,难怪没人做。

    白烧白水鱼家中也能复制,何乐而不为?取鱼中段切块,放入开水锅,下点盐,等到水又滚,捞出洗净。另边厢,烧热猪油,下葱白、姜片炸香,再下鱼块、绍酒、酒酿。略焖,加盐和清水,滚后放笋块,转小火焖至汁浓,起锅淋猪油即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老润兴
后一篇:糟钵头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