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0,213
  • 关注人气: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重磅推荐:2020年苏州市中考作文题目“那些灿烂的细节”解析

(2020-07-14 18:10:48)
标签:

转载

重磅推荐:2020年苏州市中考作文题目“那些灿烂的细节”解析

2020年苏州市中考作文“哪些灿烂的细节”权威解析

巧夫子:杨巧铃

 2020713日上午9:00-11:30,苏州市中考拉开了序幕,第一场语文卷考试,此次作文是按照命题式作文,即:那些灿烂的细节

历年中考作文真题回顾

2019年:

太阳是明亮的温暖的,在海边、在故乡、在家里的院子里,我们都能看到太阳。太阳是奉献,太阳是爱,请以我在__看太阳为题写一篇文章。

2018年:

好,是壮丽的山川,是秀美的田园;好,是朋友的信任,是对手的挑战;好,是美丽的邂逅,是无悔的错过;好,是宁静的港湾,是崎岖的征途……
 
请以什么是个好为题,写一篇文章。

2017年:

把青春的绿色铺满征途

2016年:

东风是机遇,东风是鼓励,东风是关怀……在人生的旅途中,东风无处不在。它帮助我们发现希望,感受温情,获得成长……总有东风为我们而来。

 请以东风为我来为题写一篇文章。

2015年:

出发,可以说是人生常态。一种期待,一次召唤,一个承诺……凡此种种,都可能成就一次出发,让你去经历,去收获……

请以记得那一次出发为题……

2014

人生就像是一场旅途,我们既可享受春之妩媚、夏之热忱,也会经历秋的萧瑟、冬的沉寂。沿途的风景,我们都别错过。一首歌、一本书;一场细雨、一条曲径;一声响亮的喝彩、一回意外的跌倒……每一种经历都充实着我们的人生。

 请以不错过    为题……


真题呈现

 

生活常常因细节显得丰盈而又意味深长。但是,正当其事时,我们往往会忽略它们的存在。直到某个时候,回望过去,一些细节才会在我们记忆深处灿烂起来......

请以那些灿烂的细节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除诗歌、剧本以外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文中不要出现(或暗示)本人的姓名、校名。

 

u “万象归四法”解析2020年苏州市中考作文“那些灿烂的细节

之前我分析过上海市中考作文题目解析的时候,解析过在课堂上讲过的万象归四法。当然不同的老师或学校分类也有所不同,或者按照这个思路,分类很多。有的分为6种、8种、16种等,其实,对于考生来讲,分类越多,越不容易运用和归类。“万象归四”法,是巧夫子网络课堂中,一个学生给我的灵感得得名。那么2020年苏州市中考作文题目“那些灿烂的细节”如何运用这四个类型实现中考作文的千变万化的无缝链接呢,实现“化万为一”呢?

中考作文的命题方向有四大类:

   1、成长感悟类

   2、感恩感动类

   3、励志素养类

   4、审美感悟类

接下来,我们就用巧夫子的“万象归四”法来进行审题立意构思。

首先我们看一下这道题的提示:

1)生活常常因细节显得丰盈而又意味深长。细节就是细微的情节,丰盈而又意味深长,其实说细节带给生活的韵味儿,或者是让我们感受到深深的情感、或艺术感染力、或一种正能量!

2)但是,正当其事时,我们往往会忽略它们的存在。

这句话说出了我们在生活中经常忽略的有关人事或者场景的细节。

3)直到某个时候,回望过去,一些细节才会在我们记忆深处灿烂起来......

某个时候,就是我们在受到相同情景的触动的时候,再回望过去的一些忽略的细节,让我们回味起内在的情感或者价值,或者魅力,或者深深的哲理

请以那些灿烂的细节为题,写一篇文章

命题作文中那些灿烂的细节中的词是那些不是那个,这就要求我们用镜头剪辑的方式截取三到四个镜头。展现细节蕴含的灿烂。

1类:成长感悟

第一类:成长感悟类

这一类是同龄人特点,或者是自己经历的成长过程当中的三个镜头,截取三个细节,注意:这些细节当中蕴含着人的精神品质或人的情感或者哲理。例如:

第一个镜头:桌子上有一张同学的贺卡。引起自己对当时的回忆。当时。同学送自己贺卡的时候,颤抖的手上贴着创可贴。

这个细节其实可以暗示着昨天朋友给自己制作贺卡时受伤的场景。那么此时此刻,回想起来,才感受到他深深的情意。

仿佛能看到在台灯下,他是如何用心做贺卡的过程。不小心用剪刀弄伤了自己的手……

受伤的手细节中背后是浓浓的情意。

第二个镜头:

眼前的作业本引起了我的回忆。那时,老师在讲某一篇文章时给我的评语。当时的天气并不热,但老师憔悴满脸的汗珠,老师一直是有胃病的。现在想来那汗珠的背后一定是胃病发作或身体不适……

那满脸的汗珠的背后是责任,是关爱……

第三个镜头:

眼前的试卷被母亲整理的非常整齐,回忆,当时她不停的揉眼睛,而眼睛里布满的是血丝……那一定是前天晚上,她一定忙到很晚,夜深人静,她仍然不停地为我整理着试卷和一些错题……

那布满血丝的眼睛背后是一份支持,一份厚爱。

主旨是在我成长路上,有这些灿烂的细节充盈着,我的成长之路充满着幸福和温暖……

第二类:感恩感动

感恩感动类,可以截取亲人、熟悉的人或社会关爱类的素材,例如:

一、开篇点题

围绕那些灿烂的细节给自己带来的影响来写。

如一阵阵春风化开了心中的坚冰

像一弯弯清泉滋润着干涸心田

似一缕缕阳光带来了无尽的温暖

生活中那些灿烂的细节,丰富了我的人生,装点着我的生活。

二、引出下文

这段可以用情境引出下文

细节一:疫情过后,回城时,奶奶将她亲手做的腊肉装上我们的后备箱。但她尝试了好几次,都没有搬上车。现在想来。时光流逝将奶奶催老。而他对我们的厚爱始终未减半分,临别时,她红肿的眼睛。这细节中透出的是无奈和关爱……

细节二:下暴雨时,父亲接我上车那一瞬间,我看到的是他湿透的衣裤和灌满水的鞋子,还有脸上透出的疲惫。现在想来,或许他开了一整天的会,急忙来接我,而不顾风雨侵袭……这细节的背后。透出的是浓浓的父爱

细节三:我从考场里出来,烈日下。母亲没来得急打伞。她一直等待着我,脸上。都是汗珠,脸被烈日烤红……

手里是那杯不冷不热的茶。现在想来。那茶不冷不热它用毛巾捂着。那茶她一定是算好时间的,毛巾是提前准备好的。这是怎样的母爱呀?

比山高比海深啊……

文章主旨是:我生命中,这些的细节,就像一缕春风温暖,一缕暖阳灿烂。一弯清泉清爽……

灿烂的细节充满我的生活

3类:励志素养

第三类:励志素养类

这一类可以通过社会中的一些细节体现出一个主题:

细节一:疫情期间:超市门口的服务员,将自己兜里的口罩送给正在排队但没有带口罩的孩子

这个温暖的细节,折射出人性的善良和一种负责。

细节二:小区门口穿着制服的老人。帽子下露出的是白发……

老人并不是小区的管理人员,而是志愿者,他对小区的每一个进出人员都认真的测体温,做记录。在那白发背后,是一份感动。现在也是一种责任。

细节三:在路上看到交通协管员,在一个角落里,打着哈欠……

他一定是昨晚为这个城市恪尽职守地值班,疫情期间,这个细节体现出的责任和付出……

主旨是。疫情期间的这些细节写出了社会中大家担当责任的精神……

这些细节让我们的生活充满灿烂的阳光。

4类:审视审美

第四类:审视审美类

这一类可以选取自然艺术民俗等方面展示同一个主题。但是要扣住细节:

细节一:吃饭时有一个评弹演唱者,衣着那一袭旗袍反复调试着琵琶……这个细节是一种对艺术的执着和专注

细节二:路过家具厂,看到有一个做传统椅子的老人反复打磨着那个木椅。两眼只专注于他打磨的木料,这种对传统工艺的专注和坚守精神令我感动

细节三:炒茶老人用手感触茶的温度。虽然熟被熏得很黑,但是她脸上洋溢着笑容,这种反复感受长温度的过程,体现出他对炒茶传统工艺的执着和坚守

主旨是:传统工艺和传统文化需要的这种细节当中的专注和坚守,有了这种细节,我们的艺术,我们的生活才更加灿烂。

特别提醒:以上是巧铃老师举的例子,学生要根据自己经历和掌握的素材去创作!

 

给新初一新初二新初三的孩子们的建议:

语文学习要早接触、早重视,虽然上面只讲四大类,但是这四大类又分成好多主题,每个主题都有格式和基本功的练习,所以,这是一门学问,希望孩子们重视语文的素养的培养,提升语文境界!

 

        巧夫子教育:

  杨巧铃老师 

 00年七月十三日下午

杨巧铃老师介绍:

1、山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知名语文教育研究者,创立巧夫子网校,12年教学经验。

2、树立起“引导模式”的语文教学,受到全国学生和家长的认可。

32012年讲解的《读<</span>红楼梦>写人物》,首次上线,达到同时期最收关注课程,被选入央视网。

42013《走进四大名著》被选入央视网,再次备受家长和学生关注。

42014年研究出写作“万象归四”法成功运用于中考写作,让学生做到“知行合一”。其中,河北学生被名校北京人大附破格录取;来自全国的学生考入南开中学、西安交大附、上海交大附、杭州二中等名校高中……

52017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生创意作文大赛十佳辅导老师”;

62018年,曾辅导学生升入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大学、湖南大学……

 7、优学派签约老师兼课程顾问

82019年高考,押中全国二卷和江苏卷作文题目。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