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福明
福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98,256
  • 关注人气:2,2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市盈率炒股是否有效?

(2017-07-28 18:01:49)

 

经过半年监管层和市场面强行价值投资的洗脑,市场似乎开始接收了市盈率炒股法,即低PE和低PB

如近期只要是低市盈率的股票,都要被拉出来暴炒一次。

如西水股份、如东湖高新、如沧州大化等等。

而方大炭素的大涨,却被一些没文化真可怕者嗤之以鼻:百倍市盈率了,还敢买?疯了。

市盈率有动态和静态的之分,有扣非的和不扣非的之分,还有是周期性的和成长性的之分。

周期性的在市盈率低时往往是股价最高的阶段,市盈高时往往是股价最低的区域。

成长性的经常用市盈增长比率(PEG)

靠主营利润的低市盈率才货真价实,靠一性收入的低市盈率只是一个美丽的肥皂泡。

如东湖高湖2016年全年净利润为14562万元,每股收益0.2296元;到了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暴增到68683万元,每股收益高达1.0829元。

粗略看看东湖公告,主要系公司转让持有武汉园博园置业60%股权,如果扣非后2017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5,179,675.49 元,比上一年同期的净利润5,604,552.10元,还少了7.58%

但不影响股价的炒作,股价年内翻倍。

一方面说明市场情绪回来了,另一方面公司及股东也乐见其成。国华人寿就在今天公告,股东国华人寿减持2.46%股份,截止公告日,国华人寿共持有公司股份31,712,814股,占公司总股本4.9999%,不再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

同时有一个细节,因为放在一季度转让股权,这个数据将粉饰东湖高新2017年一季度、半年报、三季报和2017年全年年报的利润。这个肥皂泡还能持续一年,真好,也合法合规。只是明年一季度后呢?

而方大炭素被静态的看成160倍以上市盈率,那就是对该公司行业目前的景气度完全的不了解了。如果按石墨电极当前价格计算,市盈率仅十多倍,况且石墨电极的价格还在一天一个价的上涨,这去看看百川资讯就明了。原因多方面,论述者众,这里就赘述了。

其实,市盈率有时有效,有时也不没用,要看是不是在风口上,长线还是短线。

其实,投资不要过于精确,投资要自己的主线条,要有强大的背后支撑的逻辑更重要。

不是有投资大师说了,炒股更多的不是数学,而是艺术或者哲学吗。

石墨电极暴涨再到针状炭暴涨,方大炭素股价已经升天了。激发了建成还在调试中对业绩影响不确定宝隆泰永东股份等的连续涨停,也引发了碳纤维的中科电气涨停,也导致了石墨烯的中国宝安乐通股份新华锦华丽家族的大涨,甚至主营煤焦化产品的陕西黑猫涨停,漫延到锂电池负极材料的杉杉股份涨停。相关不相关的,有炭元素的都涨?

一样的,目前石墨电极是在风口上,那就御风而行吧,市盈率只是投资中的一项工具而已,并不神秘,也不是到处随时适用。(福明728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