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若冰Robin
胡若冰Robi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956,539
  • 关注人气:9,0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巴萨到皇马

(2015-05-08 08:46:42)
标签:

西甲

巴萨

皇马

伯纳乌

诺坎普

分类: 走的地儿
从巴萨到皇马

西班牙让人血脉贲张的,除了斗牛、弗拉明戈这些传统项目之外,就要说是足球了。西班牙国家德比的宿敌“巴塞罗那足球队”与“皇家马德里足球队”几乎代表了世界职业足球的最高水准,而他们的主场更是著名的足球圣殿。去年有幸看了一场皇马的主场比赛,就觉得很想聊一下这两只球队的大本营。

从巴萨到皇马

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Futbol Club Barcelona)的主场是“诺坎普体育场”(Camp Nou)。这座世界上最著名的体育场虽然并不在市中心,但也是在交通最为发达的地段,周围有5座地铁站环绕,可见对于巴塞罗那人来说,到诺坎普看球要比到市中心还要平常。在没有球赛的时节,诺坎普周边的社区都是安静平和的景象,完全看不出足球圣地的狂热与激情。诺坎普体育场本身造型也十分低调复古,事实上这座体育场早在1957年就建成了如今的十万人超大规模,尽管经过了数番现代化改造,它的外观还是那个年代的味道(说实话和同时期的北京工人体育场看上去有些相似)。我到诺坎普的时候并没赶上巴塞罗那的比赛日,虽然这是我当时很大的遗憾,但如果看了比赛就没时间看博物馆以及深入参观这里了,所以也不算白来一趟。

从巴萨到皇马

从巴萨到皇马

Camp Nou Experience是诺坎普官方的游览线路,在进入体育场内之前首先会来到“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博物馆”(Museu del Futbol Club Barcelona),在这里很容易就能领略到巴萨的辉煌成就,最让人血压上升的是4座“欧洲冠军联赛”(UEFA Champions League)冠军杯。虽然相比“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Real Madrid Club de Futbol)历史上10次夺冠逊色一些,但巴萨4次夺冠都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至今这段时间里,因此对于我这样的80后来说印象异常深刻。

从巴萨到皇马

从巴萨到皇马

从巴萨到皇马

从巴萨到皇马

巴塞罗那历史上夺得过22次西甲联赛冠军(Liga)冠军,仅次于皇家马德里的32次,虽然各方面历史战绩都比皇马差了一点,但它依然是世界上最有本钱开设足球博物馆的足球俱乐部。博物馆里的奖杯陈列柜几乎就凝刻了西班牙足球的历史,每一座奖杯都纪念了一代巴塞罗那巨星们的努力奋斗,并且与皇马不同之处在于,巴塞罗那的成功历史,更多是建立在“加泰罗尼亚”民族基础之上的。

从巴萨到皇马

事实上参观这座博物馆时不难感受到俱乐部对自己“加泰罗尼亚”身份的强调。众所周知加泰罗尼亚地区动不动就在西班牙闹独立运动,始终认为自己应该成为一个单一民族的国家,而从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于1899年最初成立的时候开始,队内大部分主力球员都是加泰罗尼亚本土球员,或者是巴萨俱乐部青训锻炼出的球员。当然,这些年来巴塞罗那的领军人物“梅西”是阿根廷人,但他之所以能受到巴塞罗那球迷忠诚狂热的热爱,并且对俱乐部责无旁贷,他的加泰罗尼亚血统以及拉玛西亚青训的知遇之恩是决定性的。

从巴萨到皇马
从巴萨到皇马

在展厅里可以清晰的感受到梅西对于目前巴萨的重要性,展厅里最璀璨的几座金色奖杯就是梅西获得的FIFA金球奖(FIFA Ballon d’Or),以及欧洲金靴奖。金球奖杯堪称我见过的最精致的奖杯,至今为止梅西已经得到了三次这项殊荣,梅西认为自己的主要舞台就是巴塞罗那,因此他的奖杯就都被陈列在巴塞罗那俱乐部的展馆里。看到这里,我不禁要感慨梅西与巴塞罗那俱乐部的鱼水之情,想象一下今日球王儿时居然只是一个身患“侏儒症”,被阿根廷诸多球队排除在外的弃子,巴萨向他伸出橄榄枝之前,梅西可能做梦也无法想到能有今天的成就。梅西与病魔的抗争以及奋斗,巴萨对他的倾力支持与知人善用,梅西的成功里有着太多感人至深的情节。

从巴萨到皇马

从巴萨到皇马

看罢博物馆内丰富的巴萨足球文化展览,朝圣之路直通向诺坎普的内场,这条路正是球员入场的通道。通道的扬声器里播放着球赛前球员入场时的声效,有来自看台上球迷欢呼声、战歌声,有西班牙解说员口若悬河的解说录音,营造出如同球员入场时一样的亲身感受。

从巴萨到皇马

从巴萨到皇马

从巴萨到皇马

从巴萨到皇马

诺坎普作为世界第三大足球场,作为世界上最大也是设备最专业最新先进的足球场,它的壮观需要在场内才能彻底感受,很难想象这高达五六十米的开台上坐满球迷是个什么景象。众所周知巴萨主场球衣是蓝红为主色调,这取决于黄、蓝、红三色是加泰罗尼亚的标志,球场内的各处细节也都贯彻了这种套视觉体系,蓝红相间的球场看台配上碧绿的草皮以及碧蓝的天空非常鲜亮好看。

从巴萨到皇马

从巴萨到皇马

出了内场,顺路可以参观新闻采访区以及球员休息室,在看台的上方可以来到包厢和解说看台一探究竟。坐在解说席上的时候,可以听到广播里反复播出着巴塞罗那解说员报道的录音,其中包括这位解说员标志性的进球播报,当解说员喊出梅西名字的时候,录音里球场内的欢呼声已经几乎盖过了解说的声音。

从巴萨到皇马

从巴萨到皇马

最终会来到讲述球会文化,以及球迷关系的展厅。作为一个做广告的做媒体的人来说,我关注巴塞罗那俱乐部对于高新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展厅里几乎汇集各种目前能想象到的最先进的声光电演示设备。巨大的触摸屏幕可以同时供几十人在同一个平面上操控查询自己感兴趣的资料,1000多个小型液晶屏上显示着历届球员的比赛照片,如同繁星一般上下排布在一面漆黑的景观墙前,墙面上投影着实录的几百名巴萨球迷加油欢呼的视频。这些球迷只是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160000球迷会员中的一小部分,巴萨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影响,除了拥有诸多世界首屈一指的球员之外,这些忠诚的世界级的球迷也同样非常重要。

从巴萨到皇马

从巴萨到皇马

从巴萨到皇马

从巴萨到皇马

诺坎普有着世界最大的一家巴萨商品专卖店,几乎能想到的商品都拥有巴萨定制版本,包括薯片、意大利面甚至是一整个专柜的宠物用品。这里相信能让巴萨的粉丝大呼过瘾,从这里购买的球衣更是绝对的巴萨原版。然而正是因为朝圣了诺坎普,但没有机会看一场比赛,所以后来要到马德里的时候,必须抽出晚上时间去看一场才算如愿。

从巴萨到皇马

从巴萨到皇马

从巴萨到皇马

从巴萨到皇马

皇家马德里的主场“伯纳乌球场”(El Estadio Santiago Bernabéu)可容纳八万多人,规模上略逊与诺坎普,但从外观看一点儿都看不出它落成的时间比诺坎普还要早10年,这座二战末期开工的足球场已经完全被改装成了如今现代化的外观。

从巴萨到皇马

从巴萨到皇马

皇马拥有完善的线上售票系统,但很多人还是会到现场去买票,因为这两种售票渠道取得的份额是互不干扰的,线上买未必比现场便宜合适。如果没有特殊习惯,购买皇马球票应该尽量选择靠近主席台的位置,这里可以清晰的看到心急火燎的主教练的各种表情,也可以看清楚开场仪式,说不定还能在主席台看到很多明星大腕。

我看的比赛是皇马对毕尔巴鄂竞技,由于毕尔巴鄂竞技是西甲传统四强之一,并且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是西甲的冠名赞助商(BBVA),大部分人都认为这场比赛算得上是皇马少有的硬仗,票自然也要难买一些。我最终在网上刷票买到了底层看台靠近主席台的位置,虽然价格达到1000多人民币,但考虑到好不容易来朝圣一次也就不觉得很贵了。

比赛日的伯纳乌周围可用水泄不通来形容,天一擦黑,公交车、地铁里就都挤满了赶去看球的球迷,不过人们的行为远比我想象的要冷静的多,除了很多人穿着皇马球衣,带着皇马围巾之外,大家依然非常有秩序。下了地铁之后要先搞清楚该往哪边走才能以最快的速度到达自己的开台,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伯纳乌真的非常庞大,并且它的外围还有一圈餐厅及各种其他设施,实际要走的路比想象中要远的多。我买的票在57号门,正好是地铁站附近入口的斜对角,我这一路随着熙熙攘攘的球迷一直走了15分钟才找到入口,因此如果想要看到开场的话,就千万不要卡点儿来,一定要提前半个小时入场。

从巴萨到皇马

想不到57门还是个特别的入口,这个通道里居然还有一间酒吧,并且好像还有去主席台的VIP们也从这个入口出入。经过简单的检票之后,找到233看台的入口,当踏出门口的瞬间,仿佛就像是切换到了另一个世界。其实在工体看球的时候也有类似的感觉,但在伯纳乌这种感觉更加强烈,这是因为做为专业专用的足球场,看台比综合体育场紧凑得多,并且座位都往高处延伸而并不是增加纵深。这使得站在看台上的任何一个角度,对面的看台都有种铺天盖地的感觉,座无虚席的8万人足球场带来感官上的震撼,应该远超10多万人的综合体育场。

从巴萨到皇马

从巴萨到皇马

从巴萨到皇马

从巴萨到皇马

从巴萨到皇马

我原本以为西班牙人看球一定各个都激动得上窜下跳,但看了一阵子以后发现比起在我国看球的景象,马德里人看球相当文明和冷静(这和我坐的区域有关,也和我听不懂大部分骂人的话有关),大家大多跟着节奏给主队加油,或者跟随最前排的少数狂热球迷唱唱球会歌曲。

从巴萨到皇马

更多狂热的球迷出现在球门后的南看台以及高处的看台,这个区域按理说并不是看球最好的位置,但却是死忠的会员粉丝与球迷协会常驻的看台(也被称为激进南区)。这里的球迷装备最为齐全,大型的标语和有组织的特殊行为往往出现在那里,围巾墙更是能覆盖整个看台,他们会从头唱唱跳跳一直到球赛结束。当然这些死忠球迷的垃圾话也同样是世界闻名的,他们也有很多统一的口号和骂人套路来伺候客队的每一种动作,如果下次再看皇马的球,我估计会放弃这次高价但视线绝佳的位置,去南看台和这些人凑凑热闹。

没看多久皇马就进球了,全场的欢呼声几乎是在瞬间爆发,随着场内球员的庆祝,球迷也度过了最释放的几分钟,全场的欢呼声震耳欲聋,而之后广播里会传来播音员播报进球的声音,结尾往往都是大声高呼进球球员的名字,比如播音员会拉着长音高喊“Cristiano~~~~~”,紧接着全场球迷都会跟着喊“Ronaldo~~~”,在这之后人们就会很自觉的逐渐冷静下来。

从巴萨到皇马

看皇马的比赛,就不得不说一下西甲唯一能与梅西分庭抗礼的球星C罗了,我得说不看皇马的现场比赛,是无法完全理解C罗的竞技水准的。全场比赛最玩儿命的两个球员一个是马塞洛,另一个就是C罗,几乎在场地的各个角落都有可能出现C罗的身影,不停的奔跑几乎就是他的标志。而从技术角度来看,C罗做出技术动作的高速率与变化多端完虐毕尔巴鄂的中场及后卫线,一次次的突破过人,一次次的妙传,让人无法把目光长时间从他身上移走。

从巴萨到皇马

从巴萨到皇马

一个半场基本就已经胜负已定,如今的毕尔巴鄂和状态正好的皇马明显不是一个层次,球迷们都带着轻松的神情进入中场休息。五分钟之后,人们几乎人手一个三明治或是热狗,有的是从家里带来的,有的则是在看台门外的窗口买来的,我这才想起8点多是西班牙人标准的晚饭时间,所以大家就都自觉的吃了起来。总之吃这种又冷又硬的三明治几乎也成了在西班牙看球的传统,我也买了一个来吃,说实话不咋样。

皇马的小金人们又表演了下半场的45分钟,一次次的肆虐着毕尔巴鄂的防线,4:0的比分,皇马赢得兵不血刃。球迷们心满意足的离开看台,然而很多死忠球迷都并没有马上离去,而是聚集在场外的运动员停车场外蹲守。在这里荷枪实弹的警察一步一岗,严防球迷从车库门闯进去,但我感觉西班牙人还是很有秩序的,都很服从管理,没有一个人和警察形成任何形式的冲突。

从巴萨到皇马

从巴萨到皇马

从巴萨到皇马

从巴萨到皇马

从巴萨到皇马

从巴萨到皇马

我本以为球员会像来乘坐大巴到场那样乘坐大巴离开,想不到始终没有等到皇马的大巴车出现,反而是一辆辆奥迪以及保时捷SUV从里面开出来。伴随着人们高呼球星的名字,我才明白原来这些车里坐的都是皇马球星。原来对于球员来说,每周的球赛之后就是自由休息时间,因此就不必乘坐大巴回训练基地了,他们就像是普通的上班族一下开着自己的车直接就回家或者找地方high去了。有些非常亲和的球员会把车开近路边的球迷,和大家招手致意,甚至于是伸出手和大家击掌,我亲眼看到这么做的有贝尔和马塞洛,和他们击掌的球迷都比看球的时候还要兴奋。但至于他们为什么大部分都开奥迪,不用问也知道那一定是奥迪赞助协议里的一部分。伴随着球迷们高唱着皇马队歌《Hala Madrid》欢快的涌向地铁站,这个比赛日落下了帷幕。

从巴萨到皇马

另外提示一下想要在西甲豪门购买球衣的人,拿皇马举例,能买到的球衣有两种,一种是给粉丝穿着玩儿的,另一种是和皇马球员一模一样的比赛队服套装。这两种球衣的价格相差一倍,并且材质的手感也完全不同,而且比赛队服会有非常精美的包装,包装盒本身也可以摆着臭美。我帮弟弟带了一套比赛队服,店员拿着盒子唏嘘不已,说自己非常喜欢这件球衣的材质,说比赛前在更衣室里每个队员面前就会摆着这个装好崭新球衣的盒子,一切都是完全相同的。在他帮我贴名字的时候,我问他我弟弟的名字会不会字母太多,他和我开玩笑说“Sergio Ramos”比你弟弟的字母还要多一些。

从巴萨到皇马

在诺坎普和伯纳乌这两处足球圣殿,我都仅仅参与了他们参观与看球两者其一,最后终于对于两地的参观能够互补从而完整了我对西甲豪门的体验。这两间相互竞争了百年的球会,其实在很多地方都有相同之处,他们也在彼此的恩怨之中共同成长,把他们放在一起比较一下比单独去看更有意思。希望有天有机会可以去诺坎普看一场国家德比,感受一下世界级的巅峰对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