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若冰Robin
胡若冰Robi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956,539
  • 关注人气:9,0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2013-06-07 08:59:38)
标签:

意大利

波西塔诺

坎帕尼亚

阿马尔菲海岸

地中海

分类: 走的地儿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有关意大利南部之旅,我最终以波西塔诺(Positano)做为开篇,尽管这里并非国人眼中的主流旅游胜地,平日也并没有太多人谈起。以“美”做为一个地方的特点与标题是我非常慎重的事情,因为世间有太多的美,究竟什么样的美能如此绝对,在到波西塔诺之前我从来都想象不到。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我是在绝对的淡季造访了这里,餐厅不开门给我带来了一些困难,但淡季同样也给予了我诸如公交车上永远没有其他人这样难得的便利与轻松,我也不必在人山人海的海滩上寻找立足之地,更不用在狭窄的山城小道上不停的避让对面的行人,总之这样格外清净的波西塔诺足以成为让我最为惊艳的地方。

波西塔诺这座千人小镇矗立于坎帕尼亚的阿马尔菲海岸悬崖上,事实上这条蜿蜒50公里的海岸线上有数十个风景宜人的小镇,波西塔诺当数其中最引人入胜的地方。距离这里最近的“城市”是与那不勒斯隔海相望的索伦托(Sorrento)与通向意大利更南方地区的必经之地萨莱诺(Salerno)。虽说意大利交通发达,但阿马尔菲海岸满是悬崖的地理特质,使得长途汽车成为到达这里唯一的公共交通工具。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50公里开车需要走多久?在这里大概需要2个多小时。坐在车上很快就能体会为什么会这么慢,但也能体会到意大利司机的开车水平有多出神入化。这条路非常窄,而且弯道非常多,每逢两辆稍微大些的车会车时司机都不得不狂秀车技,坐在窗边的我不禁捏了好几把汗。好在这一路走在悬崖边上风景绝佳,层层叠叠的绝壁石崖之下就是蔚蓝的地中海,悬崖上镶嵌着一个个的美丽村镇,就算是阴天也让人大感舒畅,这种阿马尔菲标志性的景观在赶路之间就已经尽收眼底了。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波西塔诺并没有正经的长途汽车站,如果没有问本地人,路边低调袖珍的Sata Fetmata极易被错过,就算是下对了站,蜿蜒的山路也会让人在找酒店的时候有一番别样的经历。波西塔诺有两种公共汽车,一种就是之前到达这里所乘坐的Sata公司的长途车,车站位于小镇最高处的主路(Via Guglielmo Marconi)上。另外还有一种“失之我命”的镇内小巴穿梭在镇子里的盘山小路间,后来我发现,这路小巴所走的环状盘山路(Viale Pasitea)以及Via Cristoforo Colombo是镇内仅有的可以走车的路,如果不善加利用小巴,恐怕游览直上直下的波西塔诺会成为一场极限运动(要注意的是,这种小巴在晚饭点儿时会有1个多小时没有车,不要傻等,对小巴的时刻表做到心里有数,善加利用这唯一的公共交通可以让你在波西塔诺的日子里无论是效率还是游玩感受都绝对升级)。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由于下长途车时目睹半小时一班的小巴刚好开走,因此我决定步行到酒店,这一走就走了二十分钟。到了酒店之后发现,其实走公路非常绕路,波西塔诺为步行旅游者准备了上万级的台阶,100米直线距离的地方可能却有80米的上下落差,酒店给的地图标注了所有的石阶小路,走这些小路大多可以从镇子顶部一直蜿蜒的通向海滩,游走这些小路当然是领略波西塔诺风情的重要一环,只不过需要耗费很多很多体力。下山走台阶最为轻松快捷,甚至于比坐小巴还要快意,而上山我劝你最好还是等小巴吧~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在酒店放下笨重的行李,我找了条这样的步行小路往小镇的中心地带摸索。这些穿梭于山腰间密密麻麻的小房子之中的小路陡峭而没有规则,两侧的每栋房子都各有特色,颜色和形状也都不同,很佩服设计这些房子的人,能够在有限的空间里构建不规则形状的建筑,同时我也很喜欢从这样的街巷之中渗透出的让人觉得温馨的生活气息。这些房子最有意思莫过于门牌,热爱生活的本地主人们充分发挥了当地特色,用美丽的陶瓷制作了五花八门的门牌,有的图案是图腾,有的干脆就是当地的风景,但没有任何的两间房子使用的是相同图案的门牌。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左拐右拐朝下方走个十分钟就来到了镇内最显眼的建筑Chiesa di Santa Maria Assunta教堂近前。这座外观朴素的教堂在淡季的时候更加显得未加雕琢,甚至于有那么点寒碜,做为镇子的中心,教堂距离Spiaggia Grande海滩仅仅几十步之遥,对于淡季来访的我来说,更加实际的意义在于在淡季坚持营业的餐厅几乎都集中在这附近。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这里的餐厅大多精致而很有品质保障,他们都会经营大量新鲜的海鲜与经典的意大利菜肴。听着冬季波涛汹涌的海浪声,来上一盘用早上刚捕捞上来的海鲜做成的意面,点上一瓶坎帕尼亚本地产的新酿白葡萄酒...总之一切都简单从容,出奇的美好。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Spiaggia Grande海滩或许并不是很讨人喜欢的那种样子,深色的大粒沙子看起来缺乏精致的感觉,并且沙滩上到处都是石头。尽管这样,浅蓝色的海水还是为小镇赚足的面子,在旺季的时候,这里会被花花绿绿的遮阳伞完全覆盖,而在淡季,空无一人的海滩成为了我的私有景观。我挺喜欢这种苍茫的感觉,让我可以肆意的漫步在碧蓝的地中海边,从海滩一直延伸到一两百米高处的暖色的小房子像被钉子按在悬崖上一般,密密麻麻的填满了整个悬崖峭壁,在这个角度可以十足的感受到刚才走过的小路有多么陡峭。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冬季地中海的风浪很大,海浪在海滩南侧的水泥岸上拍出巨大的水花,伴随着轰隆隆的巨响,悠闲友善的本地人还是不忘摆开一排鱼竿,看来本地人吃鱼是不会从市场买的。比较逗的是,这些大老爷们儿身旁跟随着一只眼神深邃的狗,这只狗就一直替主人看着鱼竿,难道生长在海边的狗也会钓鱼不成?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之前在高处看到过比较偏僻的南边海岸有两座小小的堡垒,本地人告诉我那里是不能造访的,因为是私人领地。不过那里始终是我眼中的焦点,因为那里的海水呈绿松石那种透亮的蓝绿色,那种蓝让人难以正视,对于我这种并非海边长大的人有着说不清的非凡吸引力。堡垒就镶嵌在这一片宝石般璀璨的碧蓝之中,我还是打算凑过去看看究竟是什么人能够住在这绝美的画面之中。沿着海岸边的林荫小路一直走,约摸15分钟的平路轻松爽快, 来到小堡垒的门前,细看门牌这果然是一栋住宅,只是我在想这异形的堡垒里的房间得是个什么样子啊。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再往前走不远会来到波西塔诺的另一处人迹罕至的小海滩,这里坐落着这篇文章头图的那座美丽得让人窒息的五边形堡垒,海水蓝得让人难以置信。走到这里确实就没有路可以继续沿着海岸走下去了,事后证明我这时决定往上山的台阶走是个错误决定,最好的选择应该是原路返回。这条上山的台阶路简直就是看不到头,很多地方的台阶都直上直下,可叹我现在爬山的功力大不如前,走走停停好生痛苦,走了大概1个小时才重新返回了主路。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这条小路把我带到了波西塔诺镇外,仔细看本地的地图,会发现在那附近有一处观景台,据说那是看波西塔诺全景的极佳地点之一。但我到觉得从那个位置看上去,虽说波西塔诺及其小海湾的景色一览无余,尽收眼底,但当那些形形色色的可爱小建筑都变成了看不清楚的小点儿的事后,波西塔诺还是少了一些味道,因此我还是更愿意站在距离小镇更近的地方去感受这份让人感动的美。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其实镇子当真很小,只不过海拔落差把整个镇子在斜面上拉长了,因此从更加立体的角度来看这里的风景会是最佳的选择,这样的风景更容易在Spiaggia Grande海滩的另一边(东侧)找到。当时我在海滩上我邂逅了一只可爱的小狗,我想这只小狗可能住在海滩附近,看到我之后便跑过来在我附近溜达来溜达去,随后看我驻足在沙滩上就干脆趴下来看着我。后来这小家伙居然意图给我带路,它带着我在波西塔诺的小巷中穿行了大概半个小时,在我驻足拍照的时候它就在我前面几米处趴着等我,等我一往前走它就继续在我前面带路, 当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狗啊,这里的小狗都那么和善与热情。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又是一阵绕来绕去来到Via Cirstoforo Colombo的中段,可以注意一下,这里有一家米其林餐厅坐落在当地最豪华的酒店里,这家餐厅拥有非常棒的景色,只可惜淡季时这里不营业。其实这里的山坡下就算是B&B酒店也比其他地方要贵上几成 ,数十家旅店隐密在路侧的悬崖下面,走在公路上仅能看到一个个小铁门,感觉很有意思。不过就算不在这里用餐或住宿,也不难找到可以收获美景的位置,整条路的后半段都能看到波西塔诺最精彩也最有特点的建筑群与漂亮的海岸全景。波西塔诺的房子近看是别致,远看却显得十分老旧与不修边幅,斑驳的墙面与各自为政的色彩与设计样式看上去颇具艺术气质,我想没有哪个地方比这里更像是一副天然的油画作品了。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仔细了解波西塔诺的历史,会发现这里的文艺气质早早就已经被人们所发掘,荷马史诗《奥德赛》中有关赛壬海妖的出名的故事背景就在这里。大概讲述的是美人鱼模样的海妖三姐妹被缪思拔去了翅膀,从此栖身在波西塔诺的海岸附近,她们用能魅惑人心的歌声让行船的水手丧失心智,造成了无数的沉船事件。有关这则神话的衍生产物那就太多了,比如《加勒比海盗》里那让人印象深刻的食人美人鱼出没的海域,看起来和波西塔诺还真有几分神似。总之所有人一提到美丽的,诱惑水手的海妖,基本上脑子里都能浮现出一幅充满玄幻魔力的美感,且非同寻常的神秘海岸,而它们最本源,也是最恰当的范本就是波西塔诺。

做为庞大神话体系中的渺小一页,赛壬海妖传说的影响力最 终还是没有1953年到访的美国作家“约翰.斯坦贝克”(John Steinbeck)的一篇文章来得具有现实意义。他写到“Positano bites deep. It is a dream place that isn't quite real when you are there and becomes beckoningly real after you have gone”(波西塔诺给壬的印象之深。它是个梦想之地,当你在那儿的时候你会觉得不真实,当你离开后,它会变得栩栩如生)。这美丽的描写当真写出了每个来 到这里人的心理话,波西塔诺美得让人无法相信,但到过这里之后,这种美景就已经深深的印在了脑海之中,时隔50年,波西塔诺给人的感觉和贝克当年看到的并 没有什么改变。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说起意大利的地中海小镇,最出名的当数最近几年开始大热的“五渔村”,那里红遍世界的夜景照片勾起了多少人对意大利渔村的美好向往,但那种美其实不是托斯卡纳特产。波西塔诺入夜之后同样具有震撼人心的通透与绚丽,我在Via Cirstoforo Colombo找了个地方静静等待着太阳落山,安静的小镇虽然依旧没几个人在街上溜达,但街边的小房子里开始燃起阵阵炊烟,坐在悬崖边的石头矮墙上,吹着微冷的海风安静的看着天空从金色变成深蓝色,又逐渐黑下去,镇内的暖色灯光随之逐渐燃起,打亮了悬崖上一片片的小房子。碧蓝的海同天空中的云彩逐渐变成相似的颜色,远处海平面处的小岛与星星点点的航标灯赋予了这画面更多的层次。比起我所熟悉的那幅五渔村的照片,此地此景更加内敛与矜持,更加神秘与虚幻。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溢美意南—美绝人寰的波西塔诺

记得某权威媒体上将波西塔诺列在50个人生必到之地中,前些日子LP又把它划为2013年十大值得探索的不为人所知的地点之一,而历来都有评论称之为“地中海最美的十个小镇之一”。然而美成这样的波西塔诺,细想起来居然没有什么可以说得出口的重要景点,这在欧洲旅游小镇中当真是个异类。或许就是因为人们不会冲着一两个特别出名的地方而来,才能有更多人花更多事件来感受波西塔诺的整体之美,才能有更多人花心思穿梭在陡峭小路上,仔细观看小镇的精致细节,甚至于是和本地友善的小动物逗逗趣。没有能在波西塔诺多住几天是我此行意南唯一有些后悔的事情,自从我到了那里,心中便多了一片净土,同时对美这件事情也更新了一个新的尺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