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若冰Robin
胡若冰Robi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955,419
  • 关注人气:9,0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东西—大阪城下的摇滚少年

(2012-06-01 09:52:38)
标签:

日本

青少年

中学生

摇滚

音乐会

比赛

大阪城

关西

大阪

旅游

分类: 走的地儿
日本东西—大阪城下的摇滚少年

1583年,在丰臣秀吉逐渐统一日本的时代,大阪做为丰臣家族的政治中心跃上了历史的舞台。

在日本战国时期,佛教净土真宗(一向宗)凭借只需口念“南无阿弥陀佛”便可借着佛的愿力,直达西方极乐世界的极端简单教义的鼓动下,在旧时的大阪城地上组成了“石山本愿寺”这一宗教武装力量。在在数十年前,还是织田信长家臣的秀吉无法阻止其对一向宗武装叛乱的疯狂报复,石山本愿寺被一把大火夷为平地。当信长死后,与之理念不同的秀吉将一向宗势力重新安置到京都,并以原来的“石山本愿寺”旧址建造了这座规模宏大的城堡,并将城市定名为“大阪”。

大阪城代表着丰臣秀吉权倾日本的政治权威,同时也见证了丰臣家族的迅速衰落与江户时代的最终到来。1615年,德川家康铲除了盘踞于大阪城的丰臣家系,并使得这座日本历史上的著名城池被彻底摧毁,大阪城的焚毁与之后的江户崛起完成了日本政治中心地理上的迁移。没过几年,城堡得以重筑,但不想1665年又被雷击烧毁。之后随着政权更迭,经历过明治维新、二战的血火洗礼,大阪城几经重建,现在看到的城堡主体建筑建于上世纪30年代,建筑风格与位置与最早的大阪城有很大区别。

日本东西—大阪城下的摇滚少年

大阪城历来有“金城”之称,因为丰臣秀吉修建此城时天下基本已经统一,因此可以坐享荣华富贵,自然这时修建的居所一定要华至极。这座城堡具有最最完整的古代日式建筑体系,比如天守——二丸——三丸,多重护城河,内部日式庭院等。但除去这些冠冕堂皇的东西,更重要的是这里是大阪市内最重要的绿地与市民公园。

日本东西—大阪城下的摇滚少年

日本东西—大阪城下的摇滚少年

日本东西—大阪城下的摇滚少年

从大门口走到天守阁距离不近,索性一路上绿树成荫景色怡人,就算路途并不是很近也不至于让人觉得枯燥。进入二丸大门后经历一系列的上坡,最终来到了城堡的核心建筑“天守阁”前。大阪城是了解日式城堡特点的最好范本,虽然现在看到的空前的7层建筑,比起古时候5层的史迹稍微夸张了一些,但金灿灿的装饰与冠绝日本的高度也足以让人感觉到这座城堡在日本历史中所扮演的角色之重。

日本东西—大阪城下的摇滚少年

日本东西—大阪城下的摇滚少年

买票进入天守阁的时候让我充分感受到日本人的礼貌与热心,我刚刚在自动售票机前犹豫了一下,当时无非也就是想看看改放多少钱。旁边一位散步的大爷就跑了过来,微笑着对着我一通日语,从中间掺杂的几个英文单词中我明白他是问我需要不需要帮助。我自然是没觉得自己需要帮助,于是我摆手意思说自己能搞定,但大爷明显误会了我的意思,帮我把手里的钱数好后一一扔进了售票机里,待票出来以后他显得很高兴,和我一个劲的说这个建筑非常好非常好之类的意思。

日本东西—大阪城下的摇滚少年

大阪市内我独爱大阪城,并且花了一整天的时间待在这里,眼见着天守阁前的光影变化,一直到入夜。在我看来,大阪城是日本类似景点中最美丽的一个,其完美再现德川幕府时期的建筑风格,夜风吹拂下看上去更是有风云变幻的错觉。在夜晚的大阪城下具有一种安静宁逸的浪漫氛围,虽然我去的时候樱花早已谢尽,但附近依然有许多年轻人在露天聚会,吹着夏夜微风,合着虫鸣月色加上城堡幽婉的灯光,唱歌聊天十分自在。

日本东西—大阪城下的摇滚少年

日本东西—大阪城下的摇滚少年

大阪同日本很多重镇一样,曾经几乎被战火摧毁,但对过去与传统异常执着的日本人最终塑造了新的大阪城,并且赋予了这座历史名城空前年轻的意义。在大阪城公园内的一角有一座露天剧院,恰逢我赶上了在这里举行的“高等学校轻音乐部全国大会”的关西决赛,这个轻音乐可不是指钢琴小提琴般的高雅音乐,而是指轻摇滚。

我刚到会场打算凑热闹的时候还空无一人,只有一只当地正牌乐队在彩排试音,20分钟之后这个会场就已经座无虚席了。来观看比赛的90%以上是关西各高中的中学生以及他们的老师,一头扎在着几百个穿着校服的14,5,6岁日本年轻人中间还真是感觉自己已经老了。

日本东西—大阪城下的摇滚少年

日本东西—大阪城下的摇滚少年

日本东西—大阪城下的摇滚少年

日本东西—大阪城下的摇滚少年

在国内应该听不到中学生表演的摇滚音乐会吧?虽然在日本这种盛况也不常见,但其水准实在是出乎了我的意料。这些身穿校服的摇滚少年表演相当专业,其中有不少高水平者更是从小渗透着巨星风范,无论琴技、台风还是投入程度还是调动观众的能力都更像是身经百战的专业演出团体。

日本东西—大阪城下的摇滚少年

日本东西—大阪城下的摇滚少年

日本东西—大阪城下的摇滚少年

日本东西—大阪城下的摇滚少年

日本东西—大阪城下的摇滚少年

穿着学生服玩摇滚实在是很酷啊,他们得表情告诉我对于音乐他们已经完全沉浸其中,充分感受着音律带给人的震撼与沉醉。演出者中有人刻意模仿一些欧美团体的动作与台风,尤其吉他手表现十分让人动容。也有一些团体走清新路线,演唱流行风格歌曲。相同的是他们都小小年纪就可以迷醉于自己所热爱的事情,这是多幸福的事。现代日本教育虽然塑造了我们所谓的“堕落的一代”但同时也具有这种包容心,让人在青少年时期尽量发挥自己的潜能,看到这些学生的投入演出,所有人的热血都会随着他们一起沸腾。

日本东西—大阪城下的摇滚少年

日本东西—大阪城下的摇滚少年

日本东西—大阪城下的摇滚少年

日本东西—大阪城下的摇滚少年

日本东西—大阪城下的摇滚少年

日本东西—大阪城下的摇滚少年

大阪城是此行我最向往的地方,因为他见证着日本历史的转折,见证着一个国家如何迎来历史上第一次统一(秀吉统一日本和秦始皇统一中国其实在日本人看来是一 个意思)。而且更让我惊喜地是,这座再建的古城很好的融合现代元素,并且融入到了大阪市民的日常生活中来。不同于故宫,景山的格格不入和强烈的到此一游气 质,大阪城是大阪市民的公园 。在这里你有可能忘记自己是游客,你也有可能会有机会混迹在本地人中间与他们一起欢笑。(我的话也许说得不确切,但日本人对自己历 史的关注似乎要略高于中国,至少从各个公园古迹的参观人群构成就能看出来,绝大部分都是本地人,北京人会没事周末穿着民族服饰去逛故宫吗?而故宫会自降身价给出一个平易近人的门票价格吗?中国文化就这样被雪藏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