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繁星妈妈
繁星妈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87,375
  • 关注人气:13,2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宝宝发烧护理经验谈

(2011-07-17 17:23:13)
标签:

俏妈繁星

小宝宝

发烧护理

育儿

分类: 育儿心得

 

小宝宝发烧护理经验谈
                          (图:我家宝宝的第一个哈欠)

小宝宝发烧护理经验谈

文:俏妈繁星

首先声明,繁星不是医护人员,只是普通妈妈,本文所写的是我学习、实践过的经验,请各位妈妈根据宝宝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护理!

在儿童医院排队时,有妈妈说,宝宝发烧刚开始时我没发觉,等我察觉了就晚了。其实,只要妈妈照顾宝宝时多留心,就能尽早发现宝宝发烧的迹象。一般孩子的正常体温在摄氏36.7℃~37.5℃之间,我常用这几种方法来试宝宝体温。

1.摸。用手摸宝宝的额头或身体,感觉宝宝的体温有没有异常。也可以用自己的额头去碰宝宝的额头,可能会更敏感些。

2.看。留心宝宝外表特征:是不是脸部潮红、嘴唇干热?是不是哭闹不安?尿量是不是变少且颜色较深?这都有可能是宝宝发烧的迹象。

3.量。以量体温的方式确知。如果宝宝体温超过摄氏37.8℃,即表示已发烧。

如果发现宝宝已经发烧了,怎么办呢?

一要多休息。如果能请两天假,或跟同事换休两天,是最好不过的了,没有了工作的烦扰,妈妈可以安心照料宝宝,让宝宝得到充分的休息。

二要减衣被。宝宝发烧要散热,不要给宝宝穿太多衣物或包得太严实。宝宝高热时应适当减少衣被。

三要先物理降温。如果体温在38.5摄氏度以下,可以采用用温水依次擦洗宝宝的腋下、颈部、胸部等部位,大点的宝宝还可用冷毛巾或冰袋外敷头额部、腋窝、腹股沟等处,通过这类物理降温,维持体温不超过38℃。

四要多喝水。宝宝多喝水,便于出汗、排尿,有利于毒素的排泄。当汗出热退时,要注意及时擦拭汗水及更换汗湿衣服避免再次受凉。

五要及时就医。因为是外行,千万不要凭经验给宝宝吃点小药箱里的退烧药,如果宝宝体温超过38.5℃,就要看医生,如需用药必须遵循医嘱,两次使用退热药的时间一般要间隔4小时。

和所有妈妈一样,宝宝一发烧,我就慌了神,恨不得要求医生立竿见影地给孩子退烧。其实这样反而使宝宝丧失了宝贵的获得免疫力的机会,抵抗力下降,虽然短时间内抑制了发烧表征,却降低了宝宝体质。

以前我妈妈曾经说过,小孩子发烧,有时就是“发长热”,说明他长得快。现在想想这话还真有道理呢。

小宝宝发烧护理经验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