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海啸后的希望
海啸后的希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77,355
  • 关注人气:5,2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政府该如何干预市场经济(三)

(2017-05-20 17:46:05)


   

前面我们分析了中国政府干预经济的结果和原因。那政府究竟该不该干预经济,如果要干预,究竟该如何干预经济呢?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先来看看2008年美国发生经济危机以后,美国政府是如何干预市场经济的。

1、对首次购房者补贴;

放宽对首次购房者的补贴。该法案大幅放宽了对首次购房者退税补贴的门槛,个人年收入低于12.5万以及家庭年收入低于22.5万美元的首次购房者均可享受8000美元的退税补贴。而之前,个人年收入低于7.58万美元及家庭年收入低于15万美元的首次购房者方可享受退税。

对已经购房者的补贴,已经购买房屋并连续居住满5年的人可以获得6500美元的退税。

2、汽车销售政府财政补贴;

    美国政府投入30亿美元进行的汽车“以旧换新”该政策仅仅维持了一个月左右。

3、政府不断投入大量资金持续延长失业救济金发放时间,而不是用这一万多亿美元去刺激经济;

    

4、美联储出面购买部分债券和股票;

在美国金融市场最低谷的时候,美国政府出手购买了部分股票和债券。结果,后来金融市场复苏,美联储的购买的股票和债券反而大赚。

美国是世界上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国家,美国政府也在危机中出手干预市场。

现在我们来分析美国政府干预市场的生层次原因和结果:

1、补贴购房稳定房价,但不影响去库存;

美国政府购买补贴政策是在美国房价大幅下跌,价格远低于成本价以后实施的。补贴以后并没有影响美国房屋去库存。只是防止了房价过度的下跌。美国2008年以后,几年时间内房屋修建量都维持在2050万套的历史低位(美国正常房屋修建是120万套,美国金融危机以前是250万套)。所以,美国补贴购房的前提是不妨碍正常的去库存。

稳定房价的过度下跌,有利于缓解经济和金融非理性的恶性循环。

2、以旧换新补贴购车者:目的是帮助去库存,盘活资金,但不妨碍市场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在汽车销量好转以后,以旧换新的补贴政策仅仅维持了一个月。资金仅仅30亿美元;

2008年突然爆发的金融危机,让很多汽车企业现金陷入困境。这并不是因为美国企业的科技和管理问题,仅仅是因为突发经济导致现金周转困难。而企业却拥有大量的汽车库存,政府发放补贴的目的是帮助汽车企业盘活库存,让好的汽车企业不至于休克。但却不妨碍汽车行业的市场淘汰。

3、增加政府债务延长发放失业救济金,忍受经济调整的痛苦,却不去直接增加债务刺激需求;

经济下滑——失业——需求下降——经济继续下滑——  这个是一个不断自我强化的循环

为了防止经济进入恶性循环,美国政府几年时间内坚持不懈的发放了大量失业救济金。

美国为什么不大规模建设基础设施增加需求呢?为什么宁愿选择发放上万亿的失业救济金。而不是用这个资金去搞基础建设带动就业呢?中国4万亿人民币刺激投资就很快让中国的经济迅速摆脱下滑。

因为美国精英知道,美国当时的问题是产能过剩和债务问题。为了去产能、减少债务、淘汰落后产能必须维持价格低位,经济下滑。让市场完成上面的经济中的问题。只有解决了经济中的问题,美国的经济才能真正健康的长期发展。

如果用这1万多亿美元的资金去刺激经济,即使短期需求增加,缓解了经济中的供过于求的矛盾。但刺激结束以后,不仅债务问题总量更大,而且产能过剩依然存在。这样不仅没有解决经济中的矛盾,反而导致矛盾更大。

 

4、美联储购买债券和股票都是在价值被严重低估,市场反应过度下跌以后。所以,最后反而大赚了不少。

     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美国政府的干预市场的行为,仅仅是防止价格过度下跌,经济恶性循环。却没有妨碍市场的正常调整。

美国为什么在雷曼银行最危机的时候,都不愿意救助。目的就是为了利用雷曼银行的倒闭,达到制止债务继续发展的目的。因为雷曼银行的倒闭,导致银行的储户大量取回存款。这样银行不得不紧缩贷款。银行贷款紧缩自然逼迫社会杠杆率下降。同时,债务问题暴露并逐渐得到处理。

如果没有雷曼的突然倒闭,美国的债务问题和资产泡沫会严重的多。

我早怀疑,雷曼银行的倒闭是美国精英们特意安排的。美国精英的目的是在美国债务问题还不太严重的时候,通过制造雷曼银行的倒闭达到让美国经济,金融矛盾提前暴露的目的。这样美国在问题不太严重的时候,就防止了经济矛盾的进一步加大。这实际是最高明的手段。

所以,在经济矛盾积累到一定的时候,政府应该通过一定的手段让经济,金融问题提前暴露,并处理。如果采取遮掩矛盾的方法,让经济中的矛盾不断积累这是最最下作的方法,等于自己建造堰塞湖。

日本的经济学家早就总结出,日本发展最好的行业,都是政府管理最少的行业。

就像带孩子一样,父母给孩子做的越多,孩子的能力反而越弱。什么事情都是父母去给孩子做了,孩子怎么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呢?现在很多企业都在期望政府救助。政府越救助,企业就越不会努力。政府真能什么事情都做完吗?

以上分析可以总结如下:

1、在市场出现无法自我调整的情况下,政府是应该干预市场经济的;

2、政府干预经济必须顺应市场规律,过剩的情况下干预不能妨碍市场减产。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不能妨碍市场的增产;

3、政府购买资产必须是资产价格远低于成本价的情况下;

4、政府干预市场不能妨碍市场的优胜劣汰;

5、政府干预市场绝对不能破坏市场的公平;

6、在矛盾累计到一定的时候,政府应该想办法让经济问题提前暴露,而不是想办法遮掩;

7、在尽可能的情况下,政府尽量不要干预市场经济。只要市场能正常完成的调整,哪怕是短期的阵痛;

8、维护市场的公平是政府最大的责任。正常情况下,政府不能又当裁判,又当运动员;

 

美国市场经济已经经历了一百多年,发生过很多次大大小小的经济危机。但美国人已经基本掌握了经济规律,并能很好的利用这些规律为自己获利。美国在每次经济危机以后都会变的更强大,原因是经济危机实际是美国处理经济中的顽疾的手段,每次经济危机就是美国经济自我修复的机会。所以,美国的强大离不开经济危机(实际是经济调整)。

     千万不能用饮鸩止渴的办法去增加债务,透支未来需求、增加杠杆、推高资产泡沫办法去暂时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就是说不能为了掩盖一个矛盾,制造更多更大的经济矛盾。否则当矛盾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到超出政府的控制能力以后,就会形成无法想象的严重后果。

   (下一篇:中国能引领全球经济一体化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