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龙应台
龙应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7,937
  • 关注人气:6,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切都是小小的——第六封信

(2010-12-10 09:59:10)
标签:

安德烈

孩子

龙应台

龙应台博客

杂谈

分类: 亲爱的安德烈

MM:

我觉得你呀,过度紧张。记得夏天我们在新加坡会合,有一天早上,弟弟还睡着,我一醒来你就挨过来跟我说话,抱怨我“不爱”你啦,玩得太多啦,念书不够认真什么什么的,记得吗?你自己也知道其实你自己有问题——不懂得生活的艺术。就拿我们的通信来说吧。两个礼拜前你就开始“写了没有?”不停地问。老天,我知道今天是截稿日,那么我就今天坐下来写,但是我的写,是一边听音乐一边和朋友写 MSN一边写信给老妈。我希望“写”的本身是个好玩的、愉快的过程,而不是工作压力。你呢,却足足烦了我两个礼拜。

我想,这是个生活态度的问题。“人生苦短”你总听过吧?

年轻人比你想象的, MM,要复杂得多,我觉得。

让我用音乐来跟你说说看。

譬如,“狂放的”二十年代, jazz和 swing流行,所有的人都在跳 Charleston。五十年代的代表作是叛逆性极强的摇滚乐,而新的一代等待崛起。然后,来了六十年代:披头士的狂热引领风潮, Flower Power,Woodstock,Hippies and making babies.接着就越来越复杂了。八十年代分流成 poppers跟 rockers;Michael Jackson和 Madonna的文化意涵远远超过仅仅是一个歌手。九十年代已经有多元混合: rap,techno, boyband pop……然后现在呢?已经是二十一世纪,当你看一眼德国的排行榜前十名的时候,你会很惊异地发现里头有德国 pop,美国 pop,techno,德国摇滚,美国摇滚,另类音乐,拉丁音乐和 salsa……甚至有古典的歌曲。

你听不懂我的意思对不对?我们的代沟就在这里:我上面所说,没有一句我的同侪听不懂,而且,我想要表达的是什么,他们根本不需解释。

好,让我解释给你听。 MM,从今天排行榜的多元和分众分歧你就知道,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啊,每个人都在走自己的路,每个人都在选择自己的品味,搞自己的游戏,设定自己的对和错的标准。一切都是小小的、个人的,因为,我们的时代已经不再有“伟大”的任何特征。

你看电视里老是在讨论或总结逝去的六十、七十、八十年代,好像天底下所有的事情都已经发生过了,所有的“伟

大”都被“做过”了。看那些节目,你难免觉得,这个社会不知为什么对过去充满怀念,对现在又充满幻灭,往未来看去似乎又无法找到什么新鲜的想象。我们的时代仿佛是个没有标记的时代,连叛逆的题目都找不到。因此我们退到小小的自我。

所以,我其实并不同意你所写的,说我们是六八年代的“后裔”,所以特别叛逆或“清狂”、放荡。你不了解我们, MM。你知道吗,我们其实是很“保守”、很“乖”的一代。你想想,有什么大事能让我们去冲撞,什么重要的议题让我们去反叛呢?我们这一代能做的决定都不过是些生活里的芝麻小事罢了。你说“清狂”,我是挺“懒惰”的没错,但我大部分的同学可是非常“勤奋向上”的喔。很多人早就计划好明年夏天毕业了之后要去哪里实习,有些甚至已经知道将来要读博士了。老师们也很紧张,给我们极大的压力。从现在到明年毕业前,我们每个礼拜都有考试。德国失业率如此之高,年轻人其实战战兢兢,几乎到了“谨小慎微”的地步,他们太知道,没有好的教育就得不到好的工作机会,人生毕竟不是一场没完没了的 party。

而我,有多爱玩呢?即使是旅行,够了也就够了。新鲜的地方,新奇的经验,也会让人疲倦。这时你就只想蜷在自己房间里安安静静地看一张光盘,或者和一两个好朋友坐下来喝杯饮料、聊聊天。 MM,我不是个兽性发达的叛逆少年,所以请不要下断语“评断”我。

问我,瞭我,但是不要“判”我。真的。

 

我喜欢这首歌:

我想狂奔一番,在学校里。我想嘶吼一番,用我的肺。我刚发现这世上没有真实世界这回事只有谎言迫使你设法穿越

——John Mayer《没这回事》

收件人: MM寄件人: YU主 旨:想了解

我让女儿读您和安德烈的通信,然后在饭桌上有很多讨论和激辩。谢谢您给了我们母女彼此沟通感情的机会。但我很渴望知道一点安德烈的成长背景以便正确地理解一些文化分歧。譬如,他用什么语言和您说话?用什么文字和您写信?他在哪里长大?他现在在哪里?他是个高三学生吗?太喜欢你们的对话了,带给我好多感动。   

YU上海 

收件人: YU寄件人: MM主 旨:中文很烂

安德烈在台北出生,八个月大牙没长好就迁到欧洲,在德国长大。他和父亲及朋友交谈用德语,和母亲及母亲的朋友们谈话用汉语,但是我们的通信以英文进行。现在我们分隔两地,他在德国,我住香港。他是个“高四学生”,因为德国高中多一年。

MM

收件人: VV寄件人:安德烈主 旨:别夸张

嘿,我们也不必太夸张吧?年轻当然好玩,跟朋友旅行,整夜 party,甚至喝醉。可是,老兄,你别忘了,这世上任何事都紧跟着一个东西叫“后果”跟“责任”,不能不面对的。别以为那么简单。

但是我完全瞭你的感觉。有时候就是要放开,就是得他妈的顿时解放。 Carpe diem, 安德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