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偉哥
偉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08
  • 关注人气: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人生的第一次B組注碼認購小型股IPO-21世紀教育(01598)

(2018-05-26 13:18:50)

印象中,自從2003年開始運用“孖展”玩IPO以來,沒有試過落B組飛去認購小型股IPO,因為熱門股的話,B組的中籤率一向稍低於A尾,所以寧願借用家人的戶口入多一、兩張A尾飛,好過集中資金入一張B組飛;而冷門股或熱度只是一般的小型股,B組的中籤率比較難推測,中籤率高到40-50%也屢見不鮮,如果是用孖展認購的話,資金不足以補倉就會面臨被斬倉的危機,風險過高。


既然如此,為何這次會大膽地以B組飛認購21世紀教育?


原因有五:


1. 自己組合的資金近年已膨漲至可以承擔得起相關風險,事前評估過即使B組的中籤率高達20-30%,自己也有閒置資金可以補倉,是可以承受得起的風險。


2. 近年主板上市的教育股, 有哪隻到目前為止是升不起的? 表現最差的中國新華教育(02779)都有266%的升幅(在落注認購21世紀教育時, 新華教育股價也已升上招股價之上),更不用說近期上市的小型教育股澳洲成峰高教 (01752),招股價只是0.33元,股價最高炒至0.96元,短短半個月升幅接近2倍!


3. 21世紀教育其實與成峰高教有有很多的共通點, 包括:


I. 保薦人往績佳


成峰高教的保薦人中國銀河証券,其最近一年只保薦一隻瑞斯康集團 (01679),而瑞斯康在上市後最高升幅高達3倍,往績非常好。


21世紀教育的保薦人是中信建設,無獨有偶中信建設最近一年獨自保薦的新股也只有一隻,是上年12月上市的遊萊互動 (02022),上市差不多半年,最高升幅是1.4倍,成績也很好。


II. 基石投資者


成峰高教有2名基石投資,共認購40%新股,並鎖定在半年內不能減持,即是說市場流通的股數,計及超額配售後,只有4.5億股,以招股價0.33元計算,流通市值只有不足1.5億元,這也解釋了為何此股的升幅如此瘋狂。


21世紀教育也有3名基石投資者,視乎招股價而定,會認購介乎34.5-49.4%的新股。假設是上限定價的話,3名基石投資者會分到1.243億股新股,而計及15%的超額配售後,流通股數最多只有2.9億股及以上限1.13元定價計算,流通市值只有3.28億元,雖然比成峰高教的1.5億元初始流通市值高出一倍,但於火熱的教育板塊而言,只是微不足道的流通市值。


III. 市值


成峰高教以招股價0.33元計算的總市值只有8.3億元 (目前22.37億元),而21世紀教育即使以上限1.13元定價,總市值也只是13.56億元,於港股的教育板塊而言,俱是屬於小型股類別,只要有些少資金捧場,已足以將股價炒高。



4. 估值



https://1.bp.blogspot.com/-H9RhsumKOdo/Wwjpi_mtf7I/AAAAAAAAB3o/FjmC9ix1lH0Z9FeFTPxKF1dfuTJ7U1sgQCLcBGAs/s640/1598_a.jpg


https://3.bp.blogspot.com/-IA3cYXbmd-c/Wwjp_5aL5NI/AAAAAAAAB3w/MEbqtzHhNmk2reAkEYGvOG6kOEKvG24SQCLcBGAs/s640/1598_B.jpg



不知有多少投資者有比較過21世紀教育與已上市的教育股的估值?  以2017年業績計算,往績市盈率只有19倍多,肯定比已上市的教育股動輒30多倍市盈率平一大截;以上限定價計算,市帳率只有2.4倍,也是已上市的教育股低甚多。雖則估值的平與貴不能單純看往績的數據,但最少可以歸納出21世紀教育的估值並不貴,甚至可以說是便宜的。



5. 與成峰高教相似的是,21世紀教育同期招股的新股中,有熱門新股的掩護。成峰高教同期是捷榮(02119)搶盡風頭,所以成峰高教的超額倍數只有16倍;而21世紀教育同期有消息多多的敍福樓(01978)的掩護,降低了市場對21世紀教育的注意,我自己估計超額認購倍數應該會低於100倍,即是公開發售的新股數量會回撥至總數的40%,貨源不致於過份分散。如果超額倍數介乎50-100倍之間的話,我自己估計B組的平均中籤率會遠高於A尾;A尾的中籤率可能只有1%,但B組的中籤率有機會高於5%。



我自己以兩個帳戶分別認購600萬股及300萬股的21世紀教育,如果市況配合的話,希望目標升幅是5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