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路
王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10,137
  • 关注人气:19,4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路:怎样读书才不浪费生命?

(2016-12-29 15:49:48)
标签:

杂谈

​端午节,我和同学还有他师弟去龙泉寺。同学师弟在清华读博士。我问他平时看什么书,他说不太看书。我就问,你们同学有爱看书的吗?他说,有个同学,什么书都看,钱穆全集、《耶路撒冷三千年》、《罗马帝国衰亡史》……我说,那个同学现在怎么样?他说,问题很严重,论文写不出来,毕不了业。


下午回来,我去同学家坐了会儿,他在北航当副教授,一直是学霸。我看他屋里,只有一个很矮的三层书架,除了上学时的书,只有《现代汉语词典》和我送他的书。我想,平常以为知识分子读很多书,看来并不是那回事。


年底很多人晒书单,有朋友晒出她今年的书单,人文、社科、商业、技术、小说都有。我数了一下,共42本,我说,比我读得多。她说,其实很多书没有读的必要。


有时候,我打算买一本书,却怀疑这本书以前买过,去书箱里翻半天,发现果然买过,不仅买过,还从头到尾看完了,还用笔画过。


如果一本书看完,一点印象都没有,那就白读了。但凡受用的东西,一定会记得。


我问同学和他师弟,你们读论文吗?他们说读。每个星期都读,甚至每天都读。所以,他们不读书是有理由的。他们不是不读书,只是知道该读什么书,知道该如何分配精力和时间。


很多专业人士,你以为他们一定读过的书,他们可能并没读过。所谓“必读经典”,也并不代表非读不可。不仅领域外的人不读,就连本领域的人,很多也只是随便翻翻。


哪些人读书多呢?工作不忙,没什么事,整天爱喝点小酒吹点牛,没事老刷朋友圈,别人聊什么他都懂一点,这种人读书多。凡是流行的书,他都看过,各领域有哪些牛人他都知道。但无论哪个领域,聊三句,就发现他也不熟。


道理很简单。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读书用来装逼和撩妹,和真正靠阅读建立起专业度,是两个路子。王语嫣读的武功秘笈多,打起来,风波恶能打她十个。


还有谁读书多呢?保安。保安在岗亭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不看小说就太无聊了。


要是为了消遣读书,还不如睡觉。睡觉是更好的消遣。睡不着,可以看电影,有画面,有声音,感官上更刺激。既然读书,得实实在在受用,否则就是浪费生命。


成年人靠读书增加识记,不太可取。一是因为精力有限,二是因为记忆力不如青少年。


有个前同事,参加过奇葩说,高晓松是嘉宾,听说他学历史,就让他背汉朝的皇帝。他刚背了两个,高晓松就打断自己背出来了。为啥呢?因为高晓松不想放弃这个展示机会。但这除了给人感觉很牛,增长自己的骄慢之外,并没有别的好处。


佛教讲闻、思、修、证。闻,只是第一步,还要思,还要修。随便看看书,记点东西,相当于闻。闻是最简单的。书往面前一摆,看过去就行了。不思不修,是不会受用的。


很多人学佛,《心经》倒背如流,开头有一句,“照见五蕴皆空”。这一句,能用得上吗?


用不上,就白读了。


比如,去餐馆吃饭,要了一碗面,邻桌来得晚,也要了一碗面。他的面上了,你的还没上,就急了:“服务员,怎么回事!”


理论上,嗔是烦恼,没有一点好处,谁都知道。但日常生活中,碰到嗔生起,能不能马上有智慧生起,照破它?如果马上意识到:我生气了,生这个气没好处。就有点“照见五蕴皆空”的意思了。在根境和合的刹那,触刚生起,智慧就一并生起。就像灯光亮起一样,刹那照破黑暗。


光懂字面上的意思,一点用都没有。要一次次地练习,对境勘心,成百上千次后,就慢慢得力了。得力之后,就会受用。下次碰到什么事,刚要发脾气,智慧就生起了。这种力量是十分强大的,能“度一切苦厄”。


再如,晚上出门,在路边等绿灯,一个老头骑车从你身边穿过,闯了红灯,十分危险。你心想,这么大年纪,一点素质都没有,不遵守交通规则,被车撞了也是自找的。


生起这个念头的时候,能不能意识到,它是有毛病的?这里面包含了嗔心和慢心。嗔心是你对别人的行为感到愤怒,慢心是你觉得别人没素质,自己有素质,自己比别人优越。看起来,这个想法理直气壮。细勘会发现,其中包含着坏的习气。也需要用智慧照破。


如果你看到老头闯了红灯,穿过马路,车子一拐,拐到幼儿园了,就明白了:噢,他是去接小孩的。接晚了,怕小孩见不到大人着急,才闯红灯。这就能谅解一些了。


如果能由此想到孔子讲的“观过,斯知仁矣”—— 看见一个人有过失,去考察他的过失,背后也包含了“仁”的地方。这才算《论语》没有白读。能这样切己体察,才受用,才不因为读书而浪费生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