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路
王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10,893
  • 关注人气:19,4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路:不上班了

(2016-09-28 10:25:38)
标签:

杂谈

​很久没更新。


最近,办离职手续,找房搬家,退房转租,收拾东西。从现在开始,是个没有职业的人了。不过,不算失业。经济学上,失业的定义是,过去四周都在找工作而且没找到的人。我不仅过去四周没找工作,未来四周,以及能看得见的未来,都不打算工作。除非哪天穷了,需要吃饭了,再去上班。


我希望生活可以多些自由选择的余地。


离职的原因,是鸡汤写得有点腻。


我觉得,今天很少有谁比我更懂鸡汤。不过,很多人比我鸡汤写得好。这就好比,会修车和会开车,是两码事。我属于会修车的。一听响,就知道哪儿有毛病,开车技术,就一般般了。有些搞咨询的,看别人的企业,毛病一清二楚,自己去经营,依然赔本。


我还没到赔本的地步。甚至,我可以靠炮制鸡汤活得很好。但我讨厌激烈竞争的环境,跟别人抢羹的生活。


激烈竞争的环境,就是大家常说的风口——什么内容创业的黄金时期来了。尼玛,所谓黄金时期,就是谁都能来抢钱的时期。


我从前不太跟热点。最近两个月,跟了一些。这是激烈竞争的必然结果,再不跟,就活不下去了。


离职后,依然会写鸡汤。只是没有工作量的限制,想写就写,不想写可以好久不写。


去年,出一本随笔集,《唧唧复唧唧》。出版人陈江经常劝我写小说。我说,忙,没时间,以后再说吧。隔一段,他又劝我,我说,现在上班,顾不上,等不上班了再说吧。


终于不上班了,如果有心情,也许会写故事。


这是傲娇的说法。如果有人给钱,只要钱到位,小说有啥不能写的。


其实,写作是很微不足道的事情。


迁善改过,最重要。其次是生活。安顿好自己,安顿好周围人。剩下时间,吃饱了饭没事干,可以搞搞创作,写个文章画个画摄个影什么的。


安顿身心不容易。得先有钱吃饭有地方住才行。钱不是目的,但钱很重要。


感谢凤凰。感谢所有领导和同事的照顾。让我过去的两年写得比较任性。


感谢读者。感谢读者对我的纵容。


另外,还要感谢读者跟我不熟。


不熟才好。君子之交淡如水。熟了,很多事情就不好办了。


有的作者和读者关系搞得很亲密,那不是好现象。说某读者发现自己怀孕了,第一时间不是告诉老公,而是告诉作者。


作者常提这事,引以为荣。


这不好。如果我的读者这样做,我会对她说,你做得不妥,第一时间应该告诉的是老公,父母、亲人。最后才是我。


我们只是大千世界里陌生的朋友。


要把大千世界的一切陌生当朋友,又要和一切朋友有距离。


亲密无间会带来伤害。


就像我和写作。我搞了很多年写作,依然对写作很陌生。因为陌生,依然葆有兴趣。


父亲一位战友带着孩子来北京看病,眼底黄斑裂孔,在同仁医院。手术当天早上,我去探望。护士把孩子推进手术室,他爸回到等候室,对我说,开始手术了。手术结束,他爸掏出手机,拨个电话给爱人:手术很顺利。过了会,想起战友们也都关心,又打个电话给我爸:手术做完了,比较顺利,其他战友你也跟他们说声吧。


这才是生活。有近又远,有疏有亲。你要跟很多人很熟的话,我就不会跟你很熟了。


很多事情,看不到比较细的程度。因为我们不愿意接受瑕疵。所以有距离才好。


写作天然有歧义。我写过一篇《红灯须硬闯,马路要横穿》,讲传奇人物朱一发的故事,其中有一句:车在三环上疾驰,前方红灯亮起。


三环有红灯?你有没有搞错。


是的。你没有办法写:车在三环辅路上疾驰。那样,传奇就毁掉了。——原来这么传奇的人,居然还是在辅路上开车噢。


观众不允许传奇人物开车上辅路。就像不允许梁山好汉啃鸡腿,喝面条,只允许他们吃牛肉。如果鲁智深见到郑屠,说掌柜的,来碗小鸡炖蘑菇,观众就不答应了。


戏台上的潘金莲,毒死了武大,武松回家见到她,外面穿着丧服,里面裹着红衣。其实小说不是这么写的,但戏台上要这么演。书上和戏台上是两码事。金庸散文集《寻他千百度》里,聊过这个事。电影《万箭穿心》里,李宝莉丈夫出轨前,提前打电话,说晚上回家晚,李宝莉觉得蹊跷,因为从前回家晚也不会打电话,就到厂里去跟踪,逮住了出轨。其实,方方小说里,并没有打电话,电影改了这个细节。这和潘金莲在戏台上和在书里的区别,是一模一样的。这些都是学问。


我要打扫卫生了,回聊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