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海宁犀牛
海宁犀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359,658
  • 关注人气:11,5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股民心理学和行为金融学的几个规律

(2015-04-30 10:37:17)
标签:

股票

分类: 智联财富,投资理财
股民心理学和行为金融学的几个规律
不要长文,长话短说。2015.04.30
     中国A股,总是大起大落,要么处于“起泡沫”的上坡路,要么在“去泡沫”的下坡路,否则基本上就在磨底煎熬的底部泥沼中,没有慢牛,只有蛮牛和大熊。
     2001年6月,7倍市净率泡沫见顶,2003年底去泡沫结束,然后磨底煎熬18个月
     2008年1月,7倍市净率泡沫见顶,2008年底去泡沫结束。
     2009年7月,泡沫见顶,2012年年初,去泡沫结束,然后磨底煎熬18个月。
     这背后,是个人投资者交易占A股成交量的主流。因此,行为金融学,股民心理学,显得尤其重要

韭菜的处置效应
    处置效应,通俗地说,就是赚小钱,亏大钱。这是A股普通个人投资者亏多赚少,中长期无法跑赢指数,也无法跑赢公募基金,无法跑赢通货膨胀的第一因素。
    1985年,Shefrin和Statman发现在股票市场上投资者往往对亏损股票存在较强的惜售心理,即继续持有亏损股票,不愿意认输认亏出局,而愿意较早卖出已经盈利的股票以锁定利润,这种现象称为“处置效应”。这种现象在中国台湾和中国大陆表现得更为严重。
    处置效应背后,心理学上,大部分人在有盈利的时候是风险的厌恶者,但一旦亏损了,却是风险偏好者,也就是赚了个零头喜欢落袋为安,亏了容易输红了眼
    另外,普通个人投资者,“更加”不懂得一个上市公司值多少钱,甚至不愿意去思考“一个上市公司值多少钱”的问题。这样,即使反过来做:“盈利的继续持有,亏损的及时止损”也是没用的,往往亏得更多,因为很多“止损”是错误的,很多导致“错误止损”的下跌来源于非理性无厘头的波动。
    处置效应导致A股普通个人投资者亏多赚少,以前一直存在,未来也将长期存在。换一种说法,“韭菜”大量被收割,过去是真实存在的,未来大概率也将继续存在。财富分配,还是从多数人流向少数人,股市大起大落,几轮牛熊之后,导致贫富差距加大了。牛市越疯狂,最终对普通个人投资者的伤害越大。


市场无效性
    金融市场定价,大部分时间是错的,发达国家由于市场经济历史长,金融工具多,大部分时间错得并不离谱,而不完善的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市场,往往错得离谱。
    金融市场并非是完全有效的市场。实证表明,现实的市场并非完全是有效的市场,国外对于市场效率做了大量的实证研究,在一些发达国家的证券市场中能够达到“弱型有效”(就是大部分时间勉强还算靠谱),但要达到“强型效率”市场几乎不可能。信息不会迅速而无差异的迅速在价格上得到充分体现,中国大陆的证券市场远非完全有效,甚至还未达到欧美日的“弱型有效”。


羊群效应
    长期以来,我国证券市场上存在较为典型的“羊群效应”。庄家行为、股评效应等极为显著,寻找庄家建仓等待拉升一度成为市场追捧的投资策略。
    羊群效应是指投资者在交易过程中观察并模仿他人的交易行为,从而导致一段时间内买卖相似的股票。在信息高度不对称的市场环境下,投机取巧的投资者,希望通过观察牛人的买卖行为来推断其潜在的上涨催化剂,机构也有羊群效应,只是个人投资者更甚。


动量交易(强者恒强)策略经常能跑赢
    所谓的动量交易策略是指早期收益率较高的股票仍会在接下来的表现超过早期收益率低的股票。其中蕴涵的指导意义是趋势性投资(适度追涨)经常能跑赢。
    动量交易(强者恒强),趋势性投资(适度追涨)经常能跑赢,和第一条韭菜众多,以及第三条羊群效应息息相关。

   总的来说,企业估值区间波动范围的研究,金融历史规律的认知,加上动量交易(强者恒强),趋势性投资(适度追涨),在市场博弈上往往能占据有利地位,在这个框架下成功盈利的投资者很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