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海宁犀牛
海宁犀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359,658
  • 关注人气:11,5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逆向投资策略》

(2012-12-05 11:29:11)
标签:

财经

分类: 其他
    逆向投资策略,知易行难,关键在于克服从众心理。2012.12.5
    关于逆向投资策略,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证券投资分析》课宋国良老师关于“证券营业部门前看自行车的人,在自行车多的时候不炒股,门前自行车少的时候买股票”。当然这是个虚构的故事。关于逆向投资策略,还有巴菲特的《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还有一位美国农场主说的“When everyone runs, walk!”(当大家都奔跑的时候,慢下来走路)。

 
配图:没人的时候,全线飘红(2012年12月5日上午)
《逆向投资策略》

   
《逆向投资策略》简介
  逆向投资最重要的是在智慧上的一种独立,如果共识变成羊群心理,逆向投资者就应当逃离这个群体.但不一定是向着相反的方向,而且逆向投资者更乐于去思考一些别人没有思考过的观点.
  为什么逆向思维是如此之好的话,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这样做.首先,如果人人都这样做的话,它就不起作用了,因为人们的慌乱和冲动就少了,而这些正是逆向思维所利。

《逆向投资策略》
作者:[美]戴维·德瑞曼著,安凡所,邹方斌译

28条原则
  法则1:我们要认识到人类处理大量信息能力的局限,更多的信息并不意味更高额的回报。
  法则2:不要根据“相关性”来做出投资决策。股市中所有的“相关性”,不管是真实的还是幻觉,都会很快改变并且消失。
  法则3:分析家的预测往往过于乐观,对他们的预测要做适当的下调。
  法则4:对于投资要有现实的态度,要防止人类过于乐观和过于自信的本性,在投资时要预计到最坏的事情发生。
  法则5:投资于冷门股,反而可以从分析专家的预测误差中受益。相反,购买热门股并且根据预测调整股票组合示不经济的。
  法则6:无论正面还是负面误差,对“最好”和“最差”股票的影响正好示截然相反的。
  法则7:
  (1)相对于“最优”的股票而言,预测误差总体来说会提高“最差”的逆向股的表现。
  (2)正面误差可以使“最差”的逆向股增值,但对“最优股”来说却没有太大影响。
  (3)负面误差使“最优股”价格下跌,但对“最差”的逆向股却无大碍。
  (4)收益误差的影响预测是持续的。
  法则8:被专业人士看好的股票往往表现不佳,反之,不被看好的都有出色的表现。股市有重新评价股票价格的机制,但这个过程往往是缓慢的,有时甚至是极其缓慢的。
  法则9:按照低P/D、P/E、P/CF、P/BV值或高收益标准,购买增值潜力大的逆向股,尽管当前他们并不受青睐。
  法则10:价位较高的概念股不可能带来高额的回报,真正的蓝筹股是逆向股票。
  法则11:避免不必要的交易,长期内交易成本过高会降低总收益。逆向股票的优点在于能长期保持较高收益,从而有效减少了交易费用。
  法则12:只购买那些有潜力的逆向股票,因为他们的市场表现是极其卓越的。
  法则13:分散投资于20~30种逆向股票,投资组合分散于15个行业(如果有充裕的资金)。
  法则14:当某一股票的P/E值(或其他逆向指标)接近市场平均水平时,不论市场预期如何看好,果断出手,再投资于其他逆向股票。
  法则15:当前的投资情势与过去情势类似,不要只看到二者明显相同之处,要考虑一些另外的重要因素,这些因素将导致迥然不同的结果。
  法则16:不要只依靠个案率(case rate),要考虑基本率(base rate)--即损益的先验概率。
  法则17:不要被个别股票的近期收益率或整个市场迷惑了,当它们严重偏离过标准的时候(个案率),股票的长期收益率(基本率)更可能重新得到。如果收益率过高或过低,它们很可能不正常。
  法则18:不要期望你所采用的策略在市场上马上就能成功,给它一个合理起作用的时间。
  法则19:在竞争性市场上,趋向平均收益率是一个基本原理。
  法则20:预测投资者过度反应的连续性比预测公司本身的前景更安全。
  法则21:政治和经济危机导致投资者卖出股票,这恰恰是错误的反应,在恐慌的时候,要买进,不要卖出。
  法则22:在危机中,仔细分析导致较低股票价格的各种因素--通过审查,这些原因多半都站不住脚。
  法则23:
  (1)大范围多样化。不管一组股票看起来是多么便宜,你无法确切地知道你得到了一块金子。
  (2)运用说明过的价值生命线。在危机中,当价格猛跌时,这些标准会更明显,大大增加你赚钱的机会。
  法则24:公司的财务状况要非常好。(这是安全边际的一种表现)
  法则25:购买那些分红稳定并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小公司股票。
  法则26:选择收益增长率高于平均水平的小公司股票。
  法则27:要有耐心,好事不常来,但耐心会使你等到收益飚升的那一天。
  法则28:市场上可以肯定的一件事是对市场看法的迅速变化。

一种最古老的成功投资原则的基础
  也许2000~2002年的大跌带给我们的最大教训是,不应该只关注那些市场中最热门的板块,而放弃系统性和多样化的投资策略。大多数投资者对风险存在严重误解。我们有一种思维倾向,当看到某种投资上涨的时间越长,就认为这种趋势越有可能保持下去。相反,如果某种投资下跌的时间越长,我们往往会认为它越有可能在未来继续下跌。这种想法在大多数时间是完全错误的,它形成了一种最古老的成功投资原则的基础:逆向投资原则。
  一般来说,我们预期未来是直线型发展的,但是实际上,未来是以曲线型和周期性的方式发展的。这种心理预期会使我们在周期的顶部,变得非常乐观,对风险视而无睹,而那时恰恰就是风险最大的时候,未来将会出现亏损。当下跌出现后,我们又会变得极度悲观,在底部时,会拒绝接受一切风险,而那时市场已经经历了最严重的下跌,大部分风险都已经消失,未来通常会有高额回报。
  这种在过去的基础上一成不变的预测未来的方式,使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成为非常糟糕的投资者。它也使得一个强势市场会在头部附近出现泡沫,这就是1987年和1999年发生过的事情。这种不现实的估价,在一个上升市场的热门板块中体现得最明显。大多数投资者在热门板块上投资得越来越多,而在其他板块上买得越来越少,而这些板块正是原来他们在投资组合中用来分散风险的。我们就这样的抛弃了多样化原则,这个原则实际上恰恰是最好的分散风险的单项手段。结果,在大跌即将到来前,我们使自己处在风险无比巨大的位置上。不可避免的,我们接下来忍受了痛苦的下跌,一路上不停的割肉抛出股票,在市场到达底部的时候,终于把手里的股票都抛光了,把风险降到了最小,但也因此错过了下一次反弹的丰厚收益。
  多样化原则是最重要的。如果你在好几个板块中(通常是4个或5个)分散了投资,那么长期中你将得到这些板块的累计收益,而短期调整的风险对你来说将变得最小。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不同的板块会在不同的时间以不同的程度上涨或下跌。所以,不同的周期往往会在很大程度上互相抵消。这意味着,你只需要去选择那些相关性最小的长期强势板块。相关性最小的意思是它们股价的变动是不相关的,长期中股价的走势会呈现不同的形态。在本章的后面部分,我们会详细讨论这一问题。
  说到这里,让我们先停下来,总结一下人类投资的一些基本现实,以及用来克服人类心理倾向的基本投资原则。

人类投资的七大现实
  1.市场的运行方式本质上是周期性上升(或者曲线式的;螺旋式上升)。
  2.我们的预期方式是直线式的,因为我们对风险和现实存在重大误解。
  3.我们的心理倾向会使我们在市场的头部认为风险很小,在市场的底部认为风险很大。
  4.我们往往会选择那些最热门的股票和基金,认为这是取得高回报的最好方式。事实上,这种方法并不十分有效,因为我们一般会在热门的时候买进,在不再热门的时候卖出,所以我们很可能无法实现最大收益,糟糕情况下还要亏钱。但是,即使人们知道这个事实,他们也依然会如此行事。
  5.即使在长期牛市中,也会发生重大调整,特别在这次“泡沫式繁荣”中尤其如此。
  6.不承受更高的风险,就得不到更高的回报。最近这次上涨中,涨幅最大的板块在随后的下跌中,也经受了最大的跌幅。系统化的投资策略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抵消这些内在的投资风险。
  7.市场并不是你的朋友。它常常引诱你在头部买进,底部卖出,这使你回报减少,风险增大。聪明的投资者在系统性投资策略的帮助下,实现高抛低吸。

投资的七大核心原则(克服人类心理倾向)
  1.永远使用系统化的投资策略,不考虑个人的心理变化。
  2.请一个客观的财务顾问或指导来帮助你遵守系统化的投资策略。
  3.学会逆向思考;在头部不买入,在底部不卖出。
  4.不要仅仅根据表现来选择那些最热门的板块。要理解每种投资的风险都是和其回报联系在一起的,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不同的股票会有不同的表现。
  5.永远在四个以上的不同板块中分散投资,这些板块彼此的相关性应该最小,无论市场是上涨还是下跌都应该这样。
  6.知道你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现金的需求,不要去实施一种可能会超出你的风险承受限度的投资策略。
  7.根据你的投资时间,高度关注那些中长期中预计有良好表现的不相关板块。

逆向投资的法则
  书中列数了41个有关逆向投资的法则,罗列如下。
  1、千万别相信所谓的技术分析,使用K线图是要付出惨重代价的!
  2、我们要认识到人类处理大量信息能力的局限,更多的信息并不意味着更高额的回报。
  3、不要根据“相关性”来作出投资决策。股市中所有的“相关性”,不管是真实的还是幻觉,都会很快改变并且消失。 
  4、当心预测投资方法,人类处理复杂问题的局限性使我们不能预测未来。 
  5、无论采用何种预测方法,没有哪种行业可预见性更强,依靠预测,其结果是不容乐观的。 
  6、分析家的预测往往过于乐观,对他们预测要做适当的下调。
  7、现在大多数分析方法都基于失误率极高的预测,这种基于并不准确预测基础上的分析方法是该抛弃的。 
  8、在一个激烈变化的经济环境下,由于政治、经济、产业和竞争条件的变动,采用过去预测未来是不可能的。
  9、对于投资要有现实的态度,要防止人类过于乐观和过于自信的本性,在投资时要预计到最坏的事情发生。
  10、投资于冷门股,反而可以从分析专家的预测误差中受益。
  11、无论正面还是负面误差,对“最好”和“最差”的股票的影响正好是截然相反的。
  12、相对于“最优”的股票而言,预测误差总体来说会提高“最差”的逆向股的表现。正面误差可以使“最差”的逆向股增值,但对“最优股”却没有太大影响。负面误差使“最优股”价格下跌,但对“最差”的逆向股却无大碍。收益误差的影响预测是持续的。
  13、被专业人士看好的股票往往表现不佳,反之,不被看好的都有出色的表现。股市有重新评价股票价格的机制,但这个过程往往是缓慢的,有时候甚至是极其缓慢的。
  14、按照低P/E、P/CF、P/BV值或高收益标准,购买增值潜力大的逆向股,尽管当前他们并不受青睐。
  15、价位较高的概念股不可能带来高额的回报,真正的蓝酬股是逆向股票。
  16、避免不必要的交易,长期内交易成本过高会降低总收益。逆向股票的优点在于能长期保持较高收益,从而有效减少了交易费用。
  17、只购买那些有潜力的逆向股票,因为它们的市场表现是极其卓越的。
  18、分散投资于20-30种逆向股票,投资组合分散于15个行业(如果有充裕的资金)。
  19、购买纽约交易所中盘或大盘股票,或者只在购买纳斯达克或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20、根据四个逆向指标选择任一行业中的逆向股,而不必顾及该行业整体价位的高低。
  21、当某一股票的P/E值接近市场平均水平时,不论市场预期如何看好,果断出手,再投资于其他逆向股票。
  22、当前的投资情势与过去情势类似,不要只看到二者明显相同之处,要考虑一些另外的重要因素,这些因素将导致迥然不同的结果。
  23、不要受基金管理人、经纪人、分析师,或咨询专家的短时间预测记录影响,不管它给人的印象多么深刻,也不要听那些没有重要内容的经济和投资新闻。
  24、不要只依靠个案率,要考虑基本率——即损益的先验概率。
  25、不要被个别股票的近期收益率或整个市场迷惑了,当它们严重偏离过标准的时候,股票的长期收益率更可能重新得到。如果收益率过高或过低,它们很可能不正常。
  26、不要期望你所采用的策略在市场上马上就能成功,给它一个合理起作用的时间。
  27、在竞争性市场上,趋向平均收益率是一个基本原理。
  28、预测投资者过度反应的连续性比预测公司本身的前景更安全。
  29、政治和经济危机导致投资者卖出股票,这恰恰是错误的反应,在恐慌的时候,要买进,不要卖出。
  30、在危机中,仔细分析导致较低股票价格的各种因素——通过审查,这些原因多半都站不住脚。
  31、大范围多样化,运用说明过的价值生命线。
  32、波动性并不意味着风险,不要根据波动性投资。
  33、公司的财务状况要非常好。
  34、购买那些分红稳定并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小公司股票。
  35、购买收益率高于平均水平的小公司股票。
  36、尽量做到分散投资,一个好的投资组合应是相应大公司数量的2倍。
  37、要有耐心,好事不常来,但耐心会使你等到收益飚升的那一天。
  38、除非你确信会赢,否则不要购买差价太大的小盘股。
  39、在交易流动性不强的小盘股时,不仅要考虑佣金,而且要将买卖差价计算在内。 
  40、尽量回避波动性大规模小的基金,它们往往在颠峰时跌向波谷。 
  41、市场上的一件肯定的事是看法迅速的变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