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海宁犀牛
海宁犀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359,658
  • 关注人气:11,5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周金融市场扫描(第16期):外贸困难,温总考察浙江和广东

(2012-08-26 21:58:54)
标签:

财经

分类: 智联财富,投资理财

一周金融市场扫描(第16期):外贸困难,温总考察浙江和广东

海宁  201208月26日星期日 
http://blog.sina.com.cn/hainingdemajia

声明:
   
本人的财经分析,主要立足于宏观经济数据,微观个体趋利避害,和低利率负利率驱赶下的羊群效应。由于经济和市场的高度复杂,个人看法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调整。由于本人学识和能力所限,本人过往的财经分析判断,有对有错,未来也必将继续如此。本文仅代表个人看法,不代表任何机构观点,也不形成任何有关投资方面的建议或劝诱。投资有亏损风险,持币有购买力缩水风险,敬请读者留意。

本周综述(2012.08.20–08.24)

    全球股指DJW可能已经于821日见顶。本周五,我们计算的“世界原材料负担率”为161.2%(最大值为190%,出现在20087月初和20115月初),过去6年,该值为130%以上的时候,A股一般处于熊市(熊市也有大小反弹)。

    有人问经济如此低迷,为何国际油价如此高涨?
   
我们认为,5月份国际油价暴跌后,如此快速而稳步持续反弹,主要还是受到供给面影响,光靠投机资金是不够的。伊朗今年原油出口量下降最明显(影响力不亚于去年的利比亚),中东北非(MENA)其它原油供给远远没有恢复到动荡前水平。从需求面看,今年全球原油需求已经几乎停止增长,欧美的原油需求还远远低于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股市

    外围股市6月4日至8月21日的这波反弹幅度相当可观,加权平均涨幅达13%。结合我们经常关注的布伦特油价看(目前为113. 59美元每桶),新兴市场化国家股指MSEMF可能已经于8月10日见顶,世界股指DJW可能已经于8月21日见顶(详见下图)。本周恒生指数跌破2万点

    A股延续下跌,上证指数周跌幅1.08%,跌破2100点。创业板指数周一周二大涨,周五大跌。A股市场成交量比较低迷,但恐怕还不是“地量”。

    5月8日以来,A股最大的一波反弹出现在7月31日晚胡主席讲话到8月9日晚上发改委宣布加油价。

 

债券市场与利率
   
中国企业债市场整体依旧处于调整之中。
   
本周短期利率依旧较高(一周以上期限的市场利率普遍在3.5%以上,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每到月末,资金面紧张情况可能又要出现,这是有中国大陆特色的金融市场。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http://www.shibor.org/shibor/web/ShiborJPG.jsp

商品期货市场

    本周商品指数CCI上涨至567.98。本周二至周四,黄金大幅上涨,周五收于1673.40美元。

    本轮经济周期CCI的最高点在2011年4月下旬的691.09,此后很多原材料商品和中国股市进入熊市

外汇市场
  本周美元指数从82.68下跌至81.59。上两周我们提到欧元投机空头已经离场,本周欧元大幅反弹。金砖四国汇率兑美元走势

操作策略
略。

货币政策
    7
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401亿元,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广义货币M2增长13.9%,广义货币余额91.91万亿元。狭义货币M1增长4.6%。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5006亿元。7月末外币存款余额412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6%,国内各界12个月内增持了1600多亿美元外汇。http://t.cn/zWlLWvc

CPI,PPIGDP

7CPI涨幅为1.8%PPI也延续下降趋势,同比下降2.9%,降幅有所扩大,环比下降0.8%。前7月投资增速未见明显增长,工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9.2%,环比回落幅度超出预期。PPI下降过猛,会反映到企业利润的下降。

世界原材料价格负担率
    本周五世界原材料价格负担率为161.2%。过去6年一般来说,该指数高于130%的时候,A股整体处于熊市的概率大(熊市也有大小反弹)。2008年7月初和2011年5月初,世界原材料价格负担率接近190%。从原材料负担率这一单一的不全面的指标看,上证指数跌破2000点的可能性非常大(上两周所说的可能跌破2100点,已经实现)。

    从原油,铜,大豆,铁矿石价格的综合角度看,A股见大底尚早。

花旗经济意外指数
   
本周美国和G10的“花旗经济意外指数”继续上行,但都处于零以下。

行业信息
   
据不准确的草根信息,长三角,珠三角,山东,四川重庆等地企业开工率明显不足,据某些估算,全国产能利用率,仅为60%

    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国内很多铁矿临近成本线。钢铁行业在成本线附近徘徊。


消息面

    继浙江考察之行后,本周82425日温总在广东考察。
   
温总在广东指出,当前,要高度重视进出口贸易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推动出口稳定增长,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良好条件。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受国际市场疲软的影响,对外贸易增速下滑。尤其是7月份后,沿海主要省市出口增速明显放缓。温总说,从新出口订单指数等先行指标看,下一阶段出口仍将面临较多困难和不确定性,对此要高度重视。

    8月14日至15日,温总在浙江杭州、湖州、嘉兴等地调研经济运行情况。温总说此行的目的是八个字:增强信心,关注就业。

    温总考察长三角珠三角的经济背景是:今年浙江和广东企业开工率低,很多企业陷入亏损境地,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回老家,失业情况尚未大规模爆发。

 

全球股票,商品期货,债券,布伦特原油,黄金,汇率市场日线走势

图一:从上到下依次为:上证指数SSEC;21个新兴市场化国家综合股指MSEMF;全球股票指数DJW;恒生中国企业指数HSCEI;美国中国上市公司股指CYX。
一周金融市场扫描(第16期):外贸困难,温总考察浙江和广东


图二:从上到下依次为:商品期货价格指数CCI;布伦特原油;黄金;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美元指数。
一周金融市场扫描(第16期):外贸困难,温总考察浙江和广东

 

一周金融市场扫描(第16期):外贸困难,温总考察浙江和广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