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鹰蛇之夏·共命之鸟
鹰蛇之夏·共命之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79,447
  • 关注人气:2,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东分子人类(1):分子人类学见证下的斯基泰人扩张

(2013-10-24 12:21:53)
分类: 分子人类学研究
斯基泰人父系Y类型为R1a1a-M17。这是印欧语族的主要Y类型R下的一个子类型。下图为Y-R全球分布图:中东分子人类(1):分子人类学见证下的斯基泰人扩张

其中R1a1a-M17被认为是公元前6000年诞生于欧洲的一个超级祖父。其后裔R1a1a1-M417被认为是公元前4800年左右诞生于黑海以北的欧亚大草原。M417后裔主要分成欧洲祖先和欧亚祖先两大分支。后裔人口最多的欧洲一个支系是R1a1a1b1-Z283,后裔人口最多的亚欧支系是R1a1a1b2-Z93。这两个祖父都诞生于公元前3500年左右。都是非常年轻的支系,而这个时候苏美尔-古埃及文明都已经存在两千年了。
中东分子人类(1):分子人类学见证下的斯基泰人扩张

现在R1a1a-M17频率分布图如下,其后裔是今天斯拉夫人和印巴-伊朗雅利安系的主要成分:
中东分子人类(1):分子人类学见证下的斯基泰人扩张

根据西方人的研究,M417诞生于黑海以北,其后裔各个支系分别向欧洲方向和亚洲方向迅速扩散。分支Z93,Z94大约于公元前2500-前1900年扩散到里海以北,形成印度-伊朗系雅利安人祖先人群。从里海开始分三路向亚洲方向扩散的有三大支:
  • Z94一个分支大约于公元前1500-1000年绕过咸海从北方南下进入伊朗和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的北方,他们可能在伊朗建立了米底王国和波斯王国。该研究认为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北方的米坦尼王国也是他们建立的。
  • L657于前1700年进入印巴,这就是传说中的雅利安人入侵印度,摧毁了印度河谷古文明,迫使古印度河谷文明人群东迁,可能就是三星堆人和后来殷商系来源。
  • Z94一个分支大约于前2300-前1400年进入南俄草原,这是后来游牧民族斯基泰人主要祖先来源。

中东分子人类(1):分子人类学见证下的斯基泰人扩张

当然历史是复杂的,今天世界上各个多种族民族的形成是由历史上不同时期的不同Y分支反复多次迁徙混合叠加结果。斯基泰人在南俄草原、西伯利亚、塔里木盆地大约兴盛了1200多年之久。后来在中原兴起的王朝周、秦、汉以及北方匈奴双重夹击下,斯基泰人大部分向西返迁。而在东方留下来的一些人则融进匈奴、汉族当中,汉族中的Y-R系基本上都是R1a1,约占2%,北方显著多于南方。在塔里木和河西走廊遗留下来的斯基泰人可能是大月支和回纥人主要祖先来源。而在伊犁到帕米尔高原一带留下来的斯基泰人则被称为塞种人。塞人后来南下印度,在西印度建立了许多公国。再后来大月氏人南下印度建立了贵霜帝国。
中东分子人类(1):分子人类学见证下的斯基泰人扩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