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鹰蛇之夏·共命之鸟
鹰蛇之夏·共命之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332
  • 关注人气:2,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古埃及法老Y-DNA测试: 从“R1b”图坦卡蒙到“E1b1a”拉姆西斯三世

(2013-01-02 15:49:38)
分类: 分子人类学研究
从炎黄文明体系出发,推测古埃及王室为Q系,底层民众有黑种人E系和白种人闪族J系等。

这种推测受到的主要挑战是中东DNA测试Q系详细数据的不完整,甚至是保密状态或者阴谋论状态。这种保密性体现在:
  • 相关北非Q系数据不入有关基因测试数据库,虽然已知北非有不少Q,今天埃及也有大约2-3%的Q
  • 2001年初开始或在中东和中美洲发现Q1a1,当然包括埃及地域,但是后来这一发现却被有关方面故意掩盖了。相关论文见:Sengupta et al. 2006, Spencer-Wells et al. 2001, Underhill etal. 2000等论文显示:Q1a1分布在从中东到亚洲的区域。(Distributed throughout the Middle East andAsia, including Chinese, Korean, Dungan,and Hazara populations)  
  • 埃及政府已经声明古埃及法老基因测试只能有古埃及政府控制执行。且拒绝公布任何古埃及法老的基因信息。
  • 稍微有点正常生理眼光和正常思维的人都可以看出古埃及雕像明显是与中国人长得非常一致的黄种人。然而就是这种极其常识性的问题,许多人都不愿意承认! 许多中国人不愿意承认,欧洲白种人也不愿意承认,非洲黑人也不愿意承认! 以致这么一个用眼睛就可以直观判断的简单的问题居然成了悬而未决的问题,令人汗颜!
在这种状态下,虽然已经出土了很多古埃及木乃伊,但是公布DNA测试结果的却少之又少,迄今只有两种情况?

第一种,关于图坦卡蒙法老的测试结果。
图坦卡蒙(前1341-前1323年)是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第十八王朝法老,他原来的名字叫“图坦卡吞”,意思是“阿吞”的形象,后改为图坦卡蒙,意思是“阿蒙”的形象,说明他的信仰从崇拜阿吞神向崇拜阿蒙神转变,图坦卡蒙9岁君临天下,19岁暴亡,死因曾一度悬于谋杀,图坦卡蒙并不是在古埃及历史上功绩最为卓著的法老,但因数千年后其古墓曝光于世,成为最著名的法老之一。

古埃及法老Y-DNA测试: <wbr>从“R1b”图坦卡蒙到“E1b1a”拉姆西斯三世

美国人早就做过图坦卡蒙的基因测试,但却没有公布父系Y结果。然后不久有家瑞士遗传学公司iGENEA表示,“有多达70%的英国男性与埃及法老王图坦卡蒙之间存在血缘关系。iGENEA公司苏黎世DNA族谱中心的科学家指出,他们根据探索频道的一部纪录片重建了法老王图坦卡蒙的DNA谱。研究结果显示,图坦卡蒙的DNA谱属于haplogroup R1b1a2基因谱群。西欧有超过50%的男性属于这一基因谱群,说明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祖先。iGENEA公司表示现代埃及人属于haplogroup R1b1a2基因谱群的可能性不到1%。DNA族谱中心负责人罗曼-斯库尔兹说:‘他属于欧洲的一个基因谱群。这显然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发现,说明埃及人的DNA可能属于很多谱群。’研究发现有大约70%的西班牙男性和60%的法国男性与图坦卡蒙属于同一谱群。3000多年前,这位法老王统治埃及。”人家还有模有样附上了“图坦卡蒙的STR数据”:

古埃及法老Y-DNA测试: <wbr>从“R1b”图坦卡蒙到“E1b1a”拉姆西斯三世
 
iGENEA公司做法很快受到埃及政府谴责。为探索频道拍摄这部纪录片的摄制组谴责iGENEA公司的做法,并指出他们并未在影片中透露足以让iGENEA的遗传学家完成这项工作的信息。德国图宾根大学的遗传学家卡斯坦-普斯奇参与了法老王图坦卡蒙的DNA重建工作。他们使用从图坦卡蒙木乃伊化遗骸及其亲属的遗骸提取的样本。普斯奇表示iGENEA 的言论并非事实,因为他们并没有公布图坦卡蒙Y染色体数据,指责iGENEA的做法只是一种宣传噱头。只有男性拥有Y染色体,能够揭示出图坦卡蒙的男性后代。事实真相其实是iGENEA公司根据探索频道纪录片中一闪而过的一个STR数据,就说是图坦卡蒙的STR,然后根据匹配工具推测是R1b1a2。最终沦为笑柄。
从Discovery
视频中推测出处http://dsc.discovery.com/videos/king-tut-unwrapped-king-tuts-paternal-line.html


第二种,关于拉姆西斯三世的测试结果
。公元前1182至1151年,法老王拉姆西斯三世统治埃及。是古埃及第20王朝的第二任法老。这一次有论文发表了(link&full text),似乎可信度有了,同样是根据STR推测拉姆西斯三世为E1b1a。我们再来分析一下。

古埃及法老Y-DNA测试: <wbr>从“R1b”图坦卡蒙到“E1b1a”拉姆西斯三世


推测拉姆西斯三世为E,是参照了一个所谓的“unknown man E”的STR, 但这个"unknow man E"其Y-SNP是怎么测的,文章似乎也没有交代。如果这个unknown man能够测出E,为什么不直接测拉三的SNP,还要去比对一个unknown man E?  当然,如果确实为E系,至少比R1b要靠谱些,古埃及王朝经历3000年,出现几种类型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并不能因为拉姆西斯三世为E,而否定古埃及更早朝代为其他Y单倍群的可能性。

进一步,我们假设文章中所谓的拉姆西斯三世的STR真是他的STR,那么也许这是我们第一次见到真实的古埃及法老的STR数据。再看来所谓疑似E的拉姆西斯三世的STR, 其DYS391=8, DYS385ab=20。而这两个点正是Q系特征点,对于中国人,基本上可以根据这两个点就可以判断是Q,疑似E的拉姆西斯三世这两个STR数值与中国人Q系在这两个点上极其接近。即Q系在这两个点上向两个极端发展:
  • DYS391向最低值发展,汉族Q1a1在391上主要两个主流值,一个是6,一是9, 拉姆西斯三世为8,居中间。其他Q系或其他单倍群在391上的主流基本都是在>=10上。其他类型确实有小于10的,但最多也是9,而且是极个别,再小于9的几乎难找了。我在Y-search和Family Tree网站上搜索了几百个E,就没有找到一例E有DYS391<9的, DYS391=9也就看到两三个。
  • DYS385ab向高值发展,DYS385b=20正是汉族Q系在该点上的常见值。当然其他单倍群,比如O系也有385ab>=20的,但是极个别,非主流。
  • 当然如果拉姆西斯三世确实为E,其实也是对我理论的一个证明。拉姆西斯三世的STR与Y-Q系在DYS391和DYS385ab接近,印证了我的两个理论:长期生活在一起族群趋同进化,E的近亲东亚的D是随Q一起迁徙到东亚的。

而当我们查询拉姆西斯三世的生世时,发现其很可能并非古埃及皇室后裔。
拉姆西斯三世生世由来是这样的:

第十九王朝法老美楞普塔死后,君权旁落,地方不断叛乱,局势动荡不安。同时叙利亚人伊尔苏亦进攻埃及。

这时一个叫塞特纳赫特(约公元前1190年—约公元前1186年在位)将领率 军镇压“伊尔苏起义”,重建了埃及的秩序。他自立为君主,并毁坏庙宇,搜刮财物。塞特纳赫特率军结束了伊尔苏的统治,创建第二十王朝。开始了古埃及的第二 十王朝。塞特纳赫特本人承袭法老之位(公元前1190年—前1186年在位)。第二十王朝刚开始时,埃及还是很强大的。

RamessesIII(拉姆西斯三世), 这是古埃及第二十王朝的第二位法老,他又名乌塞尔玛拉·美里阿蒙。是古埃及第二十王朝开国法老塞特那克特和王后梯美楞尼丝的孩子,他以与父亲共治的身份登基。 他身处的历史时期正是埃及帝国由盛转衰的历史转折期。

拉美西斯的死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他在位31年,是最后一个大法老。埃及从此开始了她的衰退。

可见拉姆西斯三世父亲原本只是古埃及的一个将领,从他自立为君主,并毁坏庙宇情况看,他很可能并不是古埃及皇室后裔。这种情况与东亚情况有很多相似之处, 相信汉代和汉代以前主要都是Q系主政,但是三国末期,天下大乱,土著后裔O2系将领曹操和司马懿崛起(
早就经过很多代与Q系混血了,所以汉族的O2*在385ab上点也表现出与Q系趋同进化倾向),开始了曹魏和两晋, 也从此导致了五胡乱华。所以拉姆西斯三世为E的可能性还是很可能的,因为E应是古埃及主要土著之一!至于公元前1000年之后,亚述人、波斯人、希腊人、罗马人轮番征服埃及,冒充法老,更是常见了,我们不能因为冒充埃及法老的希腊人Y为R就认定古埃及为R系。

古埃及法老Y-DNA测试: <wbr>从“R1b”图坦卡蒙到“E1b1a”拉姆西斯三世
(图为冒充古埃及法老的罗马皇帝)

最后,这么多法老木乃伊,为什么对古埃及法老基因测试结果公布少之又少? 埃及政府不愿意公布,想必古埃及法老不太可能为今天埃及人的主流类型J系,欧洲白人想把图坦卡蒙抢做为欧洲人的祖先,却证明是个笑话,非洲黑人要把古埃及人论证成是黑人文明,拉姆西斯三世如果真为非洲土著E系,对非洲黑人是个鼓舞,但拉姆西斯本人纵然是E系,其人种特种或早已黄种化。其实这两个实例反过来可以证明古埃及法老普遍不是R也不是E! 因为如果是的话,许多结果早就公布于天下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