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喵娘叫做徐小喵
喵娘叫做徐小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9,716
  • 关注人气:1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Roger Ballen:定义一张照片取决于对个人有多大的含义

(2016-11-06 10:46:17)
标签:

杂谈

通常情况下,在很多人印象里时装大片的定义在于前者两个字的存在——需要传达固有的美学思想,但是如何在美学思想的基础上,通过视觉的造景方式来赋予它更多深刻的意义,这恐怕就是时装大片的其深层的传播意义。

前不久,我转发了一组源自《Life MAGAZINE 生活月刊》,被命名为“荒诞剧”的时装片,也将刊物中的引言做了摘录:[Roger Ballen的作品让人印象深刻, 他运用反复出现的道具和主题: 电线、阴影、脏乎乎的脚、弄脏的床单、 简陋的涂鸦等等, 人物和动物的动作荒诞、笨拙甚至危险。 ]


从我的个人角度理解,整组片子意图传递的并非是鲜明的时装态度——比如通过大量视觉化的手段去塑造华丽至极的影像,反而是剥去了时装自身的鲜明标志,将其融入到了整体的意境中。因此,整组大片在已有的灵感对象——以向Roger Ballen的作品致敬的基础上,其一我们该了解其源头所在以及所代表的意义,其二则是明白在此之上的后续衍生则是如何传达出它的内容。


《Life MAGAZINE 生活月刊》的时装大片与Roger Ballen 的摄影作品


那么这次,被引申为灵感的Roger Ballen究竟是怎样的一位摄影师,以及他的作品本身所要传达的又是何种情绪,我略微调查了一些资料,稍微介绍这位摄影师。


Roger Ballen

Roger Ballen 1950年出生于纽约,自1990年代末开始,他以摄影作品里充满荒诞戏剧性的风格闻名。作品中充满了大量匪夷所思的元素以及含义深刻的内容,富有他独特的个性。在英国卫报对Roger Ballen的采访中,Ballen提到:“Samuel Beckett对我的摄影作品影响至深。我希望通过我的作品可以唤起人们对自身所在的荒诞处境的反思,同时这也是对我个人的心路历程的记录。对我来说,摄影其实是种自我映射。“

​​

Ballen诞生于“婴儿潮”时期,母亲是任职玛格南社图片社的摄影编辑,自小受母亲影响的他对纪实性摄影有着强烈的兴趣爱好。15岁开始,他就已经明白了一个人可以通过摄影把自己的想象以一种更具体的方式呈现。1979年,他出版了处女作《Boyhood》,他带着相机走遍了欧洲、亚洲以及北美,定格下15000个男孩们的情景,描绘了他们的冒险、梦想以及恶作剧。从这部作品里,你能够看到他是如何展现在不同文化下,男孩们成长的环境和过程。

《Boyhood》

Indonesia, 1979

​1980年代开始,Ballen作为一名地质学家的身份来到约翰内斯堡,他将镜头对准了生活在南非的穷人们,其中有不少是残疾者和精神病患者。他捕捉当地贫穷的土地上所诞生的巨变现象:那些因为贫穷、政治原因而流离失所的人们,以及那些不为人知角落里的杂物:破旧的家具、器物,因此诞生了《Dorps》。在这本书中,电线——成为了他贯穿摄影生涯的一个意象。“电线是非常客观的、写实的存在,我将它们出现在屋内的样子如实地拍摄下来。我记录了我面前的东西,别人所创造的东西。利用电线与人互动是后来的事了。”Ballen说道。

《Dorps》


Bedroom of railway worker De Aar ,1984

​​这些如同Joan Miró作品里的线条,在绘画作品中被人当作是抽象的线。“由于摄影的基础是’捕捉现实’,人们更倾向于客观的思考方式。”Ballen 提到,“电线有两个性质——一个是形式上的,另一个则取决于照片内容中蕴藏的隐喻。它们可以代表很多不同的东西,对不同的人来说也有不同的意义,而且某些意义完全是视觉上的。一个人需要定义一张照片对于他个人有多大的含义。”

Susan Sontag在《论摄影》一书中,说道:“在今天,再也没有什么比摄影对现实的在循环利用更令人接受的了,既作为一种日常活动,也作为一种高级艺术形式来接受。”正如之前所提到的,Ballen 的作品在之后展现的情景显得更为复杂甚至神经质,越来越多的社会边缘人士以及畸形人出现在他的作品里,神秘的符号、面具、娃娃、潦草的绘画组合起来就像是一副扭曲的艺术品,令人难以捉摸。Ballen对此是这样解释的:“我会将所有东西都摆在一起,观察它们在视觉上的关系,然后整合至一个有生命力的整体。最后就会发现了它自成一派的节奏和规律,除此之外没有他法。“提及他如何去定义“怪诞”这一词,他回答道:“我不相信美丽的传统定义,在我的大脑里,我们称之为“美人”的人,他们也有自己的烦恼。作为一个摄影师,你必须首先看清所有人的面具,必须点到为止。这才是艺术。“在作品里,他将这些边缘人、精神病人作为一种隐喻的符号,通过他摄影的手段,从艺术上重新进行再循环,事实上传递的是他对彼时社会产生的问题的一种“窥探”,他将我们置于“偷窥者”的立场,透过他的镜头去察觉这个社会中的不安。他想通过暗喻这种表现这些人的方式反映出了很多人的心情。他们感觉不安、疏离,在各种层面上心有余而力不足。

《Outland》


Dejected ,1999

​2000年到2003年期间,他进行肖像摄影,并在上面做铅笔画,后来在2003年《Shadow Chamber》时期则开始减弱人物肖像的出现,在之后的的作品里,会发现出现了越来越多绘画、素描、雕刻的内容,以及动物成为了片子的主角。“这项工作变得更加抽象化、但是多了更多的戏剧性。”

《Shadow Chamber》


Twirling wires ,2001

​有趣的是,之后他的作品中出现的大量老鼠、鸟、猫、狮子等“模特”,Ballen 为它们提供过几段非常有意思的评价:


*鸟飞得相当快,不过拍摄时最难控制的还是猫。我在拍摄时,它们总会任性而为,所以很多时候我捕捉镜头也都是顺其自然。


他在2014年出版了《Asylum of the Birds》将飞鸟作为整本摄影册贯穿始终的元素。

《Asylum of the Birds》

Banner 2009



*我很希望为了能听懂猫在说什么,而去学习猫语。不过猫从来不肯告诉我它在思考些什么。“

(私认为,他或许对猫爱得狂热,因此猫咪这一形象出现在了太多的作品中)


Cat Fish Tank


Eugene on the phone ,2000

​在近期再版的摄影书《Outland》里,Whitney Museum的馆长Elisabeth Sussman 就Ballen的作品和经历为该作品撰写了一篇短文,他在文中提到:“弱势、底层的人物,他们大多都处于困境,无法逃离现实也不能对这个世界给予反应。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也是平凡的一般人。“在这个问题上,Ballen 如是说道:”混沌是否正在主宰这个世界的秩序?很多概念曾充斥着我的心,让我有所察觉。“

最近,他的新作《The Theatre of Apparitions 》在11月出版,这一次他拍下那些诡异的涂鸦来展现自己的思想和情绪。他从一所废弃的女子监狱玻璃窗上的窗户涂鸦中得到灵感,在玻璃上喷绘颜料,并用尖锐的物体刻画出不同的人物,它们大多都像是不安分的幽灵和鬼混,有着超现实的风格。

《The Theatre of Apparitions 》

Black Hole 2013

​题外话,在Comme des Garçons Menswear 2015秋冬系列中,川久保玲从Roger Ballen的摄影作品中得到启发,将后者在2014年出版的摄影侧《Asylum of the Birds》里的“Five Hands”作为印花装饰在面料图案上,与白色西装的剪裁有着相得益彰的作用。

Comme des Garçons Menswear 2015秋冬

​​“如果我可以对我的摄影作品说些什么,那它可能就不是一张好作品,影像应该凌驾于语言之上。”Roger Ballen对自己的作品是这样解释的。


*这是第一次通过时装大片去解读其灵感源,是一次我觉得受益匪浅的学习方式。很多人对于时装大片都有自己的见解,审美是一件非常私人的事儿。 在这次大片中,整体沿用了Roger Ballen的拍摄对象要素,例如,线路、纠缠的铁丝、乃至作为线条存在的yohji yamamoto的上装中“Let Me Eat You”的图形,它们仿佛都是Ballen拍摄的组成部分,几大关键元素之间的结构以及融合,个人认为是极为融洽。


以上感谢各位的阅读。

Roger <wbr>Ballen:定义一张照片取决于对个人有多大的含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