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海龙街社工服务站
海龙街社工服务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5,386
  • 关注人气: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爱·有方”亲子沟通小组

(2019-11-28 15:03:38)
标签:

亲子沟通

亲职教育

正面管教

分类: 家庭为本

父母这一词对于孩子来说并不仅是一个简单的称呼,因为它承载了许多的责任与关爱。然而并不是做了父母就自然而然的知道如何做更好的父母,因为亲职教育是需要不断的学习的,学习如何与孩子沟通,学习如何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氛围。

201910月到11月海龙街社工服务站(大同社工)开展了“爱·有方”亲子沟通小组,小组共五节,逢周六开展。小组融合正面管教“家庭会议”、“赢得合作”、“零花钱”、“积极暂停”等亲子沟通工具,通过亲子互动体验的方式,给亲子营造一个民主体验氛围,充分尊重孩子及家长的参与权和发言权。使得孩子能够说出自己的想法。

其中在体验“家庭会议”沟通工具时,有些孩子反馈,平常在家家长做决定时很少征求自己的意见,有的孩子甚至说没有征求过意见,另外家长和孩子进行家庭会议的模拟时,家庭角色可以自由选择。家长对孩子称:“平常都是我当你家长,现在换你来当我家长好不好,我来当你的孩子.....”家长反馈:“以前在家没有开展过家庭会议,但是这个方法对于商量家庭事务、决策方面比较实用,同时也可以让孩子营造一个民主的家庭氛围。”另外“零花钱”的使用工具体验中,每个组员有十元的“购物体验金”,由孩子亲自体验。在购物之前写好购物清单再去购买,由于大多数孩子对于金钱概念不清晰,其中不少小朋友写的购物清单会超出实际金额,例如买游戏机、手机、芭比娃娃等物品。最后通过家长反馈得知:以前孩子对于金钱没什么概念,总是吵着要买这个那个,好像不用钱一样,现在有个体验让他更清晰金钱的概念,这样很好。”

“爱·有方”亲子沟通小组

 图一:组员在超市进行“零花钱购物体验”合照

“爱·有方”亲子沟通小组

                          图二:组员进行“家庭会议”角色扮演体验

“爱·有方”亲子沟通小组

                         图三:孩子在超市进行“购物体验”

“爱·有方”亲子沟通小组

                                图四:组员大合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