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扣儿小姐
扣儿小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82,808
  • 关注人气:1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和我的家乡》的情感递进:小爱与大爱,小人物与大情怀

(2020-10-02 22:36:46)

在今年这个特殊的环境下,电影行业很不容易。下半年开始,从对上座率要求的缓缓放开,到电影行业的慢慢复苏,这过程是用一部一部电影作品推进前行的。前有打头阵的《八佰》,后有国庆档口碑最被叫好的《我和我的家乡》。

 

2020年10月1日,电影《我和我的家乡》获得了单日总票房2.7亿的好成绩。全平台口碑齐刷刷的第一,淘票票9.3分,猫眼9.3分,豆瓣7.6分,知友推荐度达到了86%。到底是怎样的一部电影造就了这样的好成绩?《我和我的家乡》看名字就知道了,是去年《我和我的祖国》的姊妹篇。既然是姊妹篇,必然有很多相同之处,相同的是两部电影同样是单元故事的方式,同样是涉猎了很多组优秀的主创团队和演员,同样是通过小人物的故事传递大情怀和大能量。

 

《我和我的家乡》是由张艺谋担任总监制,宁浩担任总导演,张一白担任总策划。电影分为五个篇章,用五个单元故事讲述了五个地域的家乡故事。五组导演和故事分别是,陈思诚执导的《天上掉下个UFO》,宁浩执导的《北京好人》,徐峥执导的《最后一课》,邓超&俞白眉执导的《回乡之路》,闫非&彭大魔执导的《神笔马亮》。五个故事都是兼具笑点和泪点,从制作上而言是不分伯仲的,但从个人喜好而言,可能每一个观众都能或多或少的在家乡故事中看到自己家乡的影子。

 

第一个开场的《北京好人》,是上一部《我和我的祖国》中《北京你好》的续篇,宁浩和葛优这一次的组合不仅仅局限于喜剧,而是把喜剧加上了温暖的内核,葛优用自己独特的喜剧风格再续北京好故事。故事有一段特别好哭的画面,是张北京(葛优 饰)这个外地亲戚在得知要为自己治病,张北京就不能买车之后,毅然决然的决定不治了,他边走边说,我这个甲状腺的病,别人都说了,吃蒲公英就能治好,我回去就吃蒲公英,一天三顿的吃……看着他越走越远的背影,加上这段令人心碎的台词,无论是银幕前的观众还是片中的张北京恐怕都抵挡不住,太好哭了,这个关于北京的故事,心碎绝望又流露出人性的温暖。同样温暖的故事还有关注曾经下乡支教的老年人的《最后一课》,一群年轻人在瓢泼大雨下的望溪村做了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我和我的家乡》也也不仅仅围绕好笑和温暖,在更大的主题之下,电影的创作者在关注拍摄各地家乡故事的同时,也不忘今年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致敬治沙英雄的《回乡之路》,故事发生在毛乌素沙漠,邓超饰演的沙地苹果经销商乔树林用栽种苹果的方式防沙治林,防沙固沙,让家乡人一起栽种苹果帮助家乡脱贫致富,既让寸草不生的毛乌素沙漠变成了绿树葱葱,又让沙漠里的家乡人过上了更好的生活,最后还能让山里的苹果走向直播带货,很具有现实意义的一个故事。以及,东北山村里把普通的稻田种成“稻梦空间”的《神笔马亮》,沈腾饰演出生在东北山村里的马亮,用身体力行的“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建设家乡,强大祖国,片中最后的稻田画取景于东北的沈阳景区“稻梦空间”,电影的最后的一幕也预示着当下中国的高速发展,细微之处更显导演的功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