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扣儿小姐
扣儿小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82,808
  • 关注人气:1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宠爱》:爱宠激萌又催泪,于和伟是猫奴更是女儿奴

(2020-01-03 17:00:28)

由徐峥监制,扬子执导,于和伟,吴磊,张子枫、钟汉良、杨子姗、陈伟霆、钟楚曦等主演的《宠爱》可以说是岁末年初最为动人的一部温情巨献了。六只萌宠,六个故事,六段人宠羁绊,不但养宠物的能够感同身受,从未养过宠物的一定更加难掩内心的喜悦与冲动。


 

跟商业精英钟汉良暗地在家里偷偷养猪、超级洁癖少女为猫咪勇敢一点相比,于和伟和他的萌猫“呼噜”一眼看去其实并不具备那种瞬间吸睛的能力,但看到最后却是最让人心生感触的。你以为一个男人和一只猫之间能发生什么感天动地的故事,但那些默默无言的亲情、不知该如何表达的爱、从误解到理解、从矛盾到和解的动人温情的确就从始至终贯穿在这个故事里了。

 


凌晨三点五十九分,猫在床上夜巡,像个忠诚卫士,也像暗夜里行踪诡秘的精灵。一到四点,闹钟响起,猫就轻手轻脚轻车熟路地关掉铃声,而于和伟也从睡梦中适时地清醒过来,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抓起手边的iPad跟远在海外的女儿视频通话。然而,两人之间的媒介不仅仅是平板电脑——还有名曰“呼噜”的这只萌猫。于和伟用萌猫的语气,跟女儿说说家常的体己话。当然,女儿还给猫猫起了个更加洋气的名字,安吉拉。

 


女儿在国外很少有机会回来,于和伟平常就跟猫聊天,猫猫不回答,那就权当他自说自话。日常对话里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段关于“基层”问题的探讨。女儿想把爱猫抱到国外养,于和伟表面上波澜不惊,实际上却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从今以后你就要当一只基层猫了、你知道什么是基层吗、你要学会习惯基层猫的生活……”主子猫一旦成了落魄贵族,也得乖乖地接受改造。话语平实但情绪已满溢,说来说去其实就是一个意思:“从今往后,再也不会有人能比我爱你更多,像我对你这么好啦!”寥寥数语,于和伟便将中年男子爱猫的方式表达得相当到位:表面上要收着最好别让人看出来,但心里该痛还是痛,舍不得也是真的舍不得。

 


整个故事里,最动情也最让人充满共鸣的地方就在于,于和伟爱女儿和爱猫的方式是相同的。都是含蓄的,收着的,难以言表的,但同时又绝对是温柔的,深情的,真心真意的。他有好多好多的爱急着想要表达,但到了要说出口的前一刻却又都吞回去,万般关爱最终都在心口难开。


 

起初以为于和伟是猫奴,没想到也是个不折不扣的女儿奴。《宠爱》里的爱宠激萌可爱,但于和伟却让观众为血浓于水的亲情红了眼眶。人到中年,表达爱的方式其实是相当有限的,于和伟对于电影中父亲形象的细致揣摩和独到把握,相信一定道出了不少中年男子的心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