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扣儿小姐
扣儿小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43,519
  • 关注人气:1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天堂等我》:天灾毁不掉人性深处的爱

(2018-11-08 21:12:02)

“莫非要你尝尽苦悲,才懂真情可贵。”这是《遗憾》中的一句歌词,悠长婉转的曲调,归根到底要说的还是意难平。毕竟和时间、命运这些宏大的概念相比,个人往往显得太过卑微渺小。最近,一部名为《在天堂等我》的电影以一种极其自然的清新视角,向观众娓娓道来了一个看似波澜不惊,实际上却又暗流涌动的“唐山爱情故事”。

唐山,唐山,原本只是两个简单汉字连接起来的地名,却因为一场天灾的爆发而被赋予了难以承受的沉重意义。时至今日,只要随便打开某一个搜索引擎输入“唐山”二字,下方条目中第一个出现的必然是明晃晃的“唐山大地震”几个字,电影《在天堂等我》正是以七十年代的唐山作为背景的,而其中发生的爱情故事恰似一束阳光,不偏不倚照亮了这段原本沉重的历史岁月。

刚下乡返城不久的男青年王小土(李滨饰)人如其名,开朗直爽,一看就有浑身的力气和男子气概,同时又从骨子里透出几分与生俱来的可爱乡土气,他这回下乡本是为了看望许久不见已经成了体育老师的老朋友,没想到却和学校里歌声动人的音乐老师打了个照面。王小土几经打听,得知了这名女老师的名字——欧海恋。相信王小土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肯定也在脑中构想出一幅沙鸥翔集、水天一色的美好画面,当然画面的中央一定少不了两个双手紧握的男女主角,那就是他和欧海恋。

不出所料,王小土立即对欧海恋展开了猛烈的求爱攻势,但却常常弄巧成拙引发了一系列令人捧腹的趣事与闹剧,看来王小土就算已经朦朦胧胧产生了爱意,还是难免像个大男孩一样单纯顽皮。而欧海恋表面上虽然始终对他不冷不热保持着礼貌的距离,日子久了心底也泛起了情窦初开的感觉,毕竟从小被严父管教地循规蹈矩从不逾矩的她,其实还是渴望着真爱降临的。当然,他们彼此都还浑然不知,这场爱情还将遭遇更加严峻的考验,其中最难过的一关不是他人的别有用心,而是猝不及防降临的大地震……

第一眼看到《在天堂等我》这个电影名的时候,首先浮现的是谭维维的那首《如果有来生》:“去大草原的湖边,等候鸟飞回来……”如此活泼轻快的曲调,讲述的却是那么悲情的故事,一字一句都是关于来生的美好幻想,恰恰与电影《在天堂等我》所要表达的意境有几分相似。在这场灾难中,欧海恋毅然决定牺牲自己,将劫后余生的最后希望留给了王小土,“在天堂等我”这看似柔弱的五个字,远比其他任何时候都更充满着旺盛的生命力与蓬勃力量。

无论灾难苦厄以何种猝不及防的姿态降临眼前,人永远都有理由去相信人性和生命本身蕴藏的坚韧力量,这种力量让人即使直面生死也可无畏无惧。王军导演的《在天堂等我》用一个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证明了人性深处不可撼动的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