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扣儿小姐
扣儿小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82,808
  • 关注人气:1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马伊琍在《找到你》中真正找到了自己

(2018-06-17 21:16:25)

两年前上映的一部《七月与安生》,凭借新颖文艺的故事剧情和双女主的独特设定颇受好评,不过看完全片以后还是微微觉得有点遗憾,周冬雨和马思纯两位主演在演技方面无话可说,唯独少了原著中的那份粗糙感。

的确,在当下各式精致鲜肉小花“横行”娱乐圈的时代,粗糙感反倒成了一种珍稀而难为的属性。可喜的是,这一次在吕乐执导,冯小刚监制的剧情片《找到你》中,女主角马伊琍通过保姆孙芳这一角色,精准地诠释了什么叫做真正的“粗糙感”。

千篇一律的美见识过太多,反而会更人加关注那些容易被忽略的、被冷漠对待的,甚至是那些被生活毁损,并因此而与现实社会格格不入的。电影《找到你》中的马伊琍饰演的保姆孙芳,就是这样一个命途坎坷的角色。

当影片中保姆孙芳初次亮相的一瞬间,无疑显得十分拘谨。和其他伶牙俐齿小保姆相比,孙芳更多的是沉默的躲闪:应聘的时候一句夸自己的话都讲不出,念自己名字的时候声音倒端正得有些不自然;眼睛不习惯看人,没事就定定地盯着地面;干起活来麻利不偷懒,简直就像头不喘大气的老黄牛……保姆孙芳这个角色的性格特质注定了马伊琍在这部电影中的台词要比平时少得多,不过在这些微妙细节的演绎上,马伊琍成功诠释了什么叫做真正的“此时无声胜有声”。

实际上,越是缄默不语的人,心里藏着的秘密就越多越惊人,保姆孙芳当然也不例外。在《找到你》的前半段,马伊琍的戏份不多,观众对于孙芳的印象也大多停留在一个来自乡下的劳动妇女形象上,不过后来随着律师李捷(姚晨饰)为了寻找自己被拐的孩子而四处打听孙芳其人时,保姆孙芳的形象也随之变得无比立体真实起来:

在一同共事过的“姐妹”眼里,她是一个为了赚钱不要命的狠角色,也是个为了爱孤注一掷的“傻女孩”;在同乡眼里,她是个做事勤勤恳恳,无奈嫁错了人、命不太好的苦女人;在律师李捷的眼中,孙芳是个虽然没有上岗证件,旦在照料孩子方面有异禀天赋的保姆,没有人有耐心听她讲讲自己的过去和现在的烦忧。马伊琍将孙芳的苦明明白白写在脸上:她是粗糙的,不安的,放空的,强颜欢笑的,慌不择路的,眼神里没有一丝光的。台词尚未说出,马伊琍就已经用出彩的演技道尽了保姆孙芳的前半生。

从《我的前半生》中那个养尊处优、操着一口上海话的罗子君,到电影《找到你》中的保姆孙芳,用颠覆二字已经不足以概括这两个角色的巨大差异。这一次,马伊琍将演技融于眼神、神态、动作等诸多微妙细节中,让台词成为冗余和陪衬,将一个无比真实的保姆孙芳明晃晃地推到观众眼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