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老师语文工作室
徐老师语文工作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9,056
  • 关注人气:4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诗意优雅,红尘欢喜——读丁立梅《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

(2019-03-11 08:41:58)
标签:

转载

[转载]诗意优雅,红尘欢喜——读丁立梅《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

诗意优雅,红尘欢喜
——读丁立梅《风会记住一朵花的香》
  梅玉荣
 
  “这世上,总有一些人会记得你,就像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读到这样的句子,再看淡雅的封面飘浮着一朵朵粉红的花瓣,像是莎拉布莱曼的《斯卡保罗集市》的乐音,漫天飘撒下来,落在心田,溅起无尽的回响,袅袅不绝。
  全书共分为《会飞的太阳》《一去二三里》《与自己和解》《琵琶语》等九辑,分别诠释童心、邂逅的温情、享受美好、欣赏花语、品味季节风景、亲情、爱情、琐碎的欢喜、音乐的浪漫。诗意优雅,从容淡定,充满尘世的温暖和灵魂的安适感。
  丁立梅是个热爱尘世的女子,她善于发现和领悟生活中一切可爱之物、可喜之事、可感之情。她收藏戒指,打听“猫叹气”,清数透亮幸福的日用餐盘,盘点旧衣中的欢爱烟云,喜欢漂亮的银饰,描述“步摇”,用草做了耳坠,迎着风跑。她描写春天别有意趣:“绿们整装待发,只待一夜春风起,便染它个江山绿透。”她沉醉于音乐的意境,写出动人心魄的句子:“埙从远古的旷野吹过来,携着它满身满心难以言说的故事,千秋万代,就那样击中一个陌生人的灵魂”。她陶醉于故乡的原风景,发出这样的感叹:“除了泥土,还有什么,可以让我们如此亲近?”贺卡在她笔下也是如此含蕴丰富,意味深长:“心中淌过一条岁月的河,谁还在贺卡里巧笑倩?一地落叶黄,宛转流年,流年宛转。”暖暖的冬阳给她这样的思考:“当人生所有的华丽与热闹不再,幸好还有个童年,可以让我们留恋,让我们偎依,成为我们最后的温暖。”听一曲《睡莲》,她有了深深的感触:“生命中的经历,它不是一袭风,吹过就吹过了,了无痕迹,而是岁月暗生的痣,不知不觉就长在你的心口上。”
  她喜欢用短句来传情达意,如大珠小珠落玉盘,爽脆利落的味道。你看:“那风,似温柔的手掌,带了体温,抚在脸上,软软的。抚得人的心,很痒,恨不得生出藤蔓来向着远方,蔓延开去,长叶,开花。”那暖暖的春风,轻快的步伐,跳跃的心情,由不得你不读而愉悦。又如“莲在叶间,风拂来,花轻轻绽开。瓣瓣粉红中,一点素白,上有露珠盈盈欲坠。”柔婉,轻盈,一朵睡莲,从字里行间悄然绽放,令人心醉。
  被古典浸润过的心灵,格外敏感细致而曼妙多姿。丁立梅,便是这样。她的文字,源头是古典,唐风宋雨赐给她极多的语言灵感,到她这里化为一粒粒珠玑般精妙的词语,一幅幅水墨般淡雅的意境。如《虞美人》文中写道;“屏风后,美人如水,怀抱琵琶浅吟低唱着——虞美人。月升了,夕阳斜了,美人的发,渐渐白了。”那古代美人的姿容,简直呼之欲出。就连她文章的取名也常含有诗意,如《蔷薇几度花》《槐花深一寸》《栀子同心好赠人》《掌心化雪》《仙人掌不哭泣》等,让人爱不释手。
  诗意常与哲理相伴。《老人与花》中的“最好向一朵花学习,快乐地绽放是最重要的,其他的,都可以忽略不计”,给我们有益的人生启示。《绿袖子》中的“有时的长相厮守,未必见得是幸福更永恒的爱情,是相见不如怀念”,更是深刻至极。“爱一个人,原是爱到七分就够了,还有三分要留着爱自己”,“纵使不幸卑微成一株杂草,通过自己的努力,也可以让命运改道活出另一番景象”,“活着的最好态度,原不是马不停蹄一路飞奔,而是不辜负,不辜负身边每一场花开,不辜负身边一点一滴的拥有”……这样的句子,让人品咂之后,余味无穷。
  虽然那些前尘往事,都渐渐地,飘远了,成行走的星,但是丁立梅说:“这凡尘到底有什么可留恋的?原来,都是这些小欢喜啊,它们在我的生命里唱着歌,跳着舞。”是的,诗意而优雅,像这样活着,多么可喜!
                 载2012.8.1《大同晚报》http://npaper.dtnews.cn/SimpleShow.aspx?id=20339
[转载]诗意优雅,红尘欢喜——读丁立梅《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