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落雪来
落雪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936
  • 关注人气: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最慈爱父亲”让人感动也让人无奈

(2011-09-11 23:53:20)
标签:

杜金辉

割皮救女

贫富不均

分配

杂谈

分类: 随笔

“最慈爱父亲”让人感动也让人无奈

 

文/落雪来

    近,一位被媒体称作“最慈爱父亲”的河北省普通农民工杜金辉感动了无数人。女儿严重烧伤,父亲为省钱让医生在换药室割皮,疼得大喊还说“多取些皮”。连日来,慈父“割皮救女”一事感动河北,石家庄市灵寿县农民工杜金辉被媒体称作“最慈爱父亲”。他自己却说:“哪个爸爸遇到这种事情都会这么做。”

    我们为杜金辉深沉的父爱而感动,但当听到他接受记者采访所说的:“卖地卖房也要给女儿治病,在给女儿的药上一分也不能省”时,除了感动,却也感到莫名的心酸。

一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经过浩劫之后,可以想见,其今后的生活将是多么艰辛。值得庆幸的是,经过媒体的报道,广大网友的关注,十几万的医疗费用基本可以不用发愁。但是,在社会上,又有多少面临灾难的家庭有这等幸运呢?

    我们知道,近几年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农村如火如荼地开展,但是在现实中,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进程,并不能真正解决病患的问题。许许多多农民就是因为一场大病,耗光所有积蓄,从而堕入贫困的深渊。尤其在现在物价日益走高,收入却不见增长的年代,使得大家都“不敢生病”,“害怕生病”,不是因为病痛的折磨,而是因为经济的不堪承受。而现在治疗的高费用又为所大家诟病,“生不起病”和买不起房一样,都是金钱惹的祸。

    贫富不均,贫富差距日益严重已成为我们这个社会最严重的问题。不患贫,而患不均是传统中国最重视的,如今我们当然不能倡贫,应该倡富,不是某些人富而是群体均富。分配的严重不均衡,使得暴富者过着物欲横流,纸醉金迷的日子,而贫穷者却连一场病都看不起。

    杜金辉为了省千把元的麻醉费,毅然忍着剧痛只做局麻,他爱子的心情我们理解,他节约的方式却让我们落泪。世上没有不怕疼的人,只有狠得下心的人。是贫困让他狠下了那份心,为了女儿的生命,他别无选择。

    慈善和分配制度都是调剂分配的手段。当然后者更为重要更为根本。但现实是制度没有健全的情况下,慈善机构似乎也毫无举措。之前的“大肚女辞世月余善款才到位”事件让人心寒不已。这样的慈善怎能让人放心?

    那么还有谁能帮助他们?媒体吗?网友吗?要知道幸运者始终是少数。根本问题不解决,一时的爱心和感动也不是长久之计。最终还是要靠完善的分配制度、保障制度,使全体国民享受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果实。不是整天GDP高达多少,经济地位又是第几的口号般的醒目的标语,那与我们普通百姓有何关系?民众要的是公平的制度,合理的收入,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的生活。我只期望这一切都能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实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