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木易光影
木易光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53,646
  • 关注人气:1,5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话剧《推拿》有爱就有光明

(2013-09-15 14:01:39)
标签:

推拿

话剧

王一楠

盲人

娱乐

分类: 【雾里看花.木易】

话剧《推拿》有爱就有光明

    /木易孝敦

于我而言,看话剧跟通过荧屏银幕看影视剧的区别只有两个字,那就是:真实。或荒诞或幽默或感人,话剧带给人的感受是直观而真实。没有了光影的渲染和镜头的腾转挪移,演员在舞台上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甚至包括偶尔的小失误都会被观众看在眼里。而这样的感觉才像生活,没有录制剪辑,没有彩排,只有现场直播。最近一次让人感到无比震撼的是在国家大剧院观看的话剧《推拿》。

就《推拿》而言,很多人并不陌生,首先是毕飞宇于2011年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的小说,其次是前段时间由濮存昕和张国强主演的同名电视剧,而娄烨执导的同名电影也已拍摄完毕,再有就是国家大剧院的这部话剧……不禁有人发问,这到底是一部如何优秀的作品,竟被频频改编,而且是以不同的形式。大家都知道,《推拿》原著小说讲述的是一群盲人推拿师在经营推拿院时所经历的内心深处黑暗与光明,这是国内少有的以盲人群体为题材的文学作品。其实说白了,就是因为其核心价值是在以一种朴实的方式呈现一类人的日常生活,盲人在内心里跟常人无异,甚至他们更懂得爱。

我生活中接触过最多的盲人,就是常去的那家盲人按摩院的盲人技师胡师傅。说到这里才想起好像很久没去过了,一是因为琐事繁忙,更大的原因也因为胡师傅两个月前离开了那家按摩院。他倒没有像沙复明那样在乎别人将自己的工作称之为按摩还是推拿,他生性乐观,兴趣广泛,按摩短短半小时他会从当下国际形势聊到当下上映的电影,他可以从简单的一句话听出来者是不是他的客人。最后一次去按摩时,他要了我的电话,说想入伙跟朋友做快递业务,自己懂电脑能打字,希望能挣得更多一些,能让妻子过的更好一些,祝福他。

说回到话剧《推拿》,经过雕琢的戏剧看起来比生活更丰富。故事发生在一家叫“沙宗琪”的盲人推拿院,这家推拿院由张宗琪和沙复明合伙开办,一人主内一人主外,生意兴隆有条不紊,当俩人畅想着多开几家分店时,一个“拆”字打碎了所有人的梦想。于是,在散伙倒计时的日子里,推拿院的所有人也同样在经历着一段幸福和痛苦交织的生活。

王一楠饰演不远万里追随张宗琪到南京的东北女孩金嫣,这是个为爱痴狂的女孩,她热情、善良、执着、勇敢……她愿抛下所有只为嫁张宗琪为妻。作为制片人跟主演的王一楠数次让人动容,也不禁让观众反思,若换成自己,是否有她这般勇气去追求幸福。特别是最后的高潮戏,她终于说服自卑的张宗琪接纳自己,从一个简单的乐天派到开始谋划今后的生活,是王一楠让这个角色立体丰满让人感同身受。

暗恋、追求、欲望、自私、纠葛……所有常人有的情绪都曾在这间小小的推拿院蔓延。从争吵到微笑,依旧未能挡住拆迁的步伐,在今后各奔东西的日子里,他们都不会忘记这段难忘的日子,不会忘记这份难得的真情,不会忘记只要心中有爱,生活处处都是光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