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黎平
刘黎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72,246
  • 关注人气:23,0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恭亲王暗讽同治嫖娼差点遭杀头

(2013-12-23 15:44:42)
标签:

文化

 恭亲王暗讽同治嫖娼差点遭杀头

 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联军在龚自珍之子龚橙的带领下,抢劫并火烧圆明园。此后,清朝皇帝一直想重修圆明园,事情没成,还差点搭上恭亲王奕欣的命。

  太平天国起义平定后,“内外颂承平,慈禧、穆宗思所以为乐者,于是重建圆明园之说起。”朝廷的一个说法,哪怕还只是一阵风连影都没有,下面马上就会有投机取巧的人从中嗅到铜臭味,从而引发民间骚动。当时广东就有一个叫李光照的穷光蛋,给内务府写信,说自己可以为重修圆明园提供草木,至少保证可以恢复园内的植被。同治皇帝被忽悠住了,于是批准李光照的要求,命其去采购花草树木。李光照拿了这道圣旨,跑到湖南、四川、浙江等地方,以朝廷的名义,到处作威作福,敲诈勒索,闹得地方鸡犬不宁,其目的无非就是“勒索肥己”。幸运的是,同治识破了李光照的伎俩,将其绳之以法。

  当时的文武大臣也有很多反对重修圆明园的,反对派当中的重量级人物是同治皇帝的叔叔恭亲王奕欣。

  有一回奕欣进宫要求面见同治,同治对他说:“皇叔,你也是来反对重建圆明园的吗?我做这个决定已经很久了,太后也是这个意思。而且如果我们住园子里头和你探讨国事不也是挺享受的吗?”清朝皇帝之所以喜欢圆明园,就是因为皇宫里头的起居工作制度太严格,在里面过得很辛苦,而在圆明园里面可以一面休闲一面工作。

  恭亲王却不吃这套,说:“当年雍正和乾隆修圆明园时,财力比现在雄厚多了,现如今内忧虽然平定了,但是外患仍在,国家财力吃紧,重修园子的事,还是先缓一缓吧。”同治听了不吱声。恭亲王这下倒是没完没了,又批评同治皇帝不该穿黑色衣服,因为这个违背了祖制,清朝皇宫是不能穿黑衣的。其实,恭亲王话中有话,他是暗指皇帝不应该穿着黑色便衣去民间嫖娼。这句话把同治惹火了,恭亲王转身才出去,同治就叫来大学士文祥,给他一份密旨。文祥回去拆开一看,里面写着要杀恭亲王。文祥跑回同治那里,再三叩头请其收回成命,同治兀自不乐意,但也不是那么坚决地要杀皇叔了。文祥怕事情不周详,又去报告给慈禧太后,才算彻底打消了同治要杀叔泄愤的念头。(刘黎平/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