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黎平
刘黎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71,719
  • 关注人气:23,0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商鞅是怎样参加面试的

(2013-05-22 12:29:03)
标签:

文化

http://www.people.com.cn/h/pic/20130522/88/9306512864930192668.jpg

http://www.people.com.cn/h/pic/20130522/3/18012165901831386783.jpg

http://www.people.com.cn/h/pic/20130522/18/9816691122199366170.jpg

史上

  找工作,先笔试,后面试,或者就只有面试一关,这些程序很多时候是以招聘方的主考官为主导角色,单向地对应试者进行观察和考验,考生的“命运”掌握在考官手里,理想的面试是这样的吗?

  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代,也是一个人才激烈竞争的时代,也有各种考试,最多的是面试,例如商鞅,就是通过面试进入秦国管理层的。下面我们来再现一下两千三百多年前那场决定秦国命运的一场面试,它是以面试官秦孝公为主导角色的吗?商鞅表现又如何呢?

  本版撰文/刘黎平 (除署名外)

  面试前履历:

  曾经是魏国管理界最优秀实习生

  这是公元前359年代西北的秦国,来自魏国的实习生商鞅,通过秦国的管理高层、秦孝公的宠臣景监,取得了面试机会,面试老师就是秦国的老板——秦孝公。

  在再现这场重量级考试之前,我们先得交代一下商鞅同学的求学和实习经历。翻开商同学的简历,可以得到以下信息——

  姓名:公孙鞅,又称卫鞅。(注:商鞅此名是后来秦国重新取的名)右贴免冠画像一张。

  性别:男。

  年龄:36岁(约出生于公元前395年)

  身份:卫国贵族

  毕业院校:刑法学院(好刑名之学)

  社会实践经验:长期在魏国从事行政管理实习工作,具体职位为中庶子,指导老师为魏国最高经理人公孙痤。被公孙痤老师定位五星级(最高级别)实习生,公孙痤老师在临终之际向魏国老板魏王(魏惠王)单独推荐,建议要么委以重任,要么杀掉,因为如果此人才流入其他诸侯国,会成为魏国最可怕的竞争对手。这种重口味的推荐没有引起魏惠王的足够重视,因此商鞅同学未得到面试机会。听说秦国老板要做大做强,因此弃暗投明,前来贵公司寻求发展机会。

  考生商鞅的履历经由景监先生递交上去后,从一大堆应试人员当中脱颖而出,进入了秦孝公的视野。估计秦孝公比较重视工作经历,商鞅同学虽然在魏国谋职失败,但他曾经与魏国经理人长期共事,而且得到最高等级的评语和推荐,就凭这一点,秦孝公就拿起那份用竹简做的简历,请董秘发了份这样的邮件:“请商鞅同学明天早上来参加面试。”

  接下来,商鞅肯定做了精心准备,但他是怎样准备的呢?仅仅是讨主考官的欢心,但求有份工作就行,还是有所建树和图谋呢?下面正式进入面试场面。

  坎坷面试路:商鞅反复四轮考试才被录取

  第一轮面试

  情况:考生商鞅滔滔不绝,高谈阔论,讲述时间超长,“语事良久”,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面试老师秦孝公数次进入睡眠状态,基本没听进去什么内容——“时时睡,弗听”。

  结果:面试老师秦孝公对推荐人景监大发雷霆:“瞧你推荐的什么乱七八糟的人啊,我们公司根本没法用他。”景监转而责备考生商鞅,商鞅同学解释:“这不怪我,我用的是‘帝道’的理论系统,是你们老板自己不开悟。”瞧瞧,这考生有多牛,居然责怪面试官没听懂。

  第二轮面试

  情况:与第一轮面试相隔五天后,秦孝公主动要求商鞅再参加面试,这一回讲得有点味道了,至少面试官没有打盹,但还是有点像白开水——乏味,没说到秦孝公的心坎上,没挠着老板的痒处——“益愈,然而未中旨。”

  结果:面试官秦孝公还是批评推荐人景监,景监又转而责备商鞅,阿鞅说:“我这回的应试理论是‘王道’,看来还是不合你们老板的胃口,我申请再来一次面试机会。”申请通过,商鞅同学准备第三次面试。

  第三轮面试

  情况:面试官秦孝公开始认可考生商鞅的策划,然而觉得离具体实施还有点远,心里还有点疑虑——“孝公善之而未用也”。

  结果:第三轮面试完毕之后,有了良好的反馈,老板秦孝公对推荐人景监说:“你推荐的那个魏国实习生说得还有点味道,有时间我还想跟他聊一聊,你叫他再准备一下。”景监这回总算也高兴了,马上将好消息告知商鞅同学,商鞅满有把握地说:“这回我跟你们老板介绍的是‘霸道’,看来他是有点心动了,也有付诸实践的冲动,如果再有面试机会的话,我再给他说点更中意的。”

  第四轮面试

  情况:这场面试延续了数天的时间,但是面试官并不觉得很长,他甚至忘记了自己老板和面试官的身份,从面试官席位上下来,和考生促膝长谈——“语数日不厌,不自知膝之前于席也。”讲了几天都不厌烦,自己的膝盖从席子上挪出来了都不知道——战国时代的人没有坐的习惯,而是跪在席子上。

  结果:被录用,任命为新政主导官。推荐人景监大为不解,去问商鞅同学:“你到底说了什么,让老板神魂颠倒,高兴成那样?”商鞅同学说了自己的道理。是怎么一回事呢?一场反复进行了四次的面试后面,隐含着怎样的信息?让我们从史料着手进行分析。

  分析:

  商鞅逆向面试秦孝公

  商鞅同学跟推荐人景监道出了这场面试的奥秘,他解释说:“前面几轮面试,我给老板讲的都是长远规划,其见效时间以百年为单位,老板听得昏昏欲睡,然后很不耐烦地说:‘公孙鞅同学,对不起,你提出的百年规划不符合本公司的战略企图。本公司喜欢短线操作,最好能有让我们秦公司短期内做大做强的方案’,因此,我根据贵公司的愿景,改变了策划,抛出‘强国之术’,所以老板马上就来精神了。”

  从考生商鞅考完后的一番话来看,其实这场决定秦国命运的面试是双向的,表面上是秦孝公在考商鞅,其实也是商鞅在逆向考秦孝公。

  从商鞅的角度而言,他为考生秦孝公准备了四套方案:帝道、王道、霸道和强国之术。在四轮面试中,他一步步抛出这四套方案,以观察老板秦孝公对哪套方案有兴趣,秦国适合哪套方案,根据每次面试中秦孝公的反应,来明确自己在这家公司将要推出的策划,给未来的老板做一个定位。同时,也在反复的对答中,让秦孝公一步步明确自己的战略企图,市场定位。

  秦王是位好考官

  四轮面试,其实是考生商鞅对秦孝公战略定位的一次次确定和打磨。

  就秦孝公而言,他是一个耐心极其惊人的负责任的好考官,他能给自己起初不满意的考生充足的时间,同时也放得下架子,一步步地否定自己,一步步地认识对方,肯定对方。

  理想的面试,应该是面试官和考生之间一次双向的试探,挖掘和打磨,考官帮考生明确自己的职场地位,考生也可以帮助考官明确公司的战略定位。彼此都在塑造对方,确定对方。

 
 
李煜:南唐版“致青春”为何票房这么高
诗词歌赋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宋 李煜《虞美人》

  公元978年,北宋太平兴国三年,这是农历七月七日,李煜生日,虽然已是被控制的亡国之君,但并不妨碍他举行生日派对,也算是小型的演唱会,所演唱歌曲当然是李煜来作词,天下作词,除了李煜,谁敢争锋?

  这一晚有明月,前一晚有东风,东风明月却换不来昔日红润得意的容颜,为何?因为明月之下,有不堪回首的故国——南唐,南唐不只是曾经的一个政权,不只是那些官制,文书和律法,也还是那些雕栏玉砌的建筑。

  李煜戳中泪点

  对一个地方的怀念,往往和建筑物牵连在一起,而建筑物又和人物故事牵连:在雕栏玉砌的氛围中发生的往事知多少。这些往事又有一个代表形象:春花秋月。南唐有春花秋月,当时恨它少;汴梁城也有春花秋月,如今恨它多,恨它何时了。

  春花秋月难了,往事难了,愁绪难了,于是汇聚成一江春水,滚滚东流。后主的生命在这次生日派对后截止了,因为宋太宗无法容忍他赤裸裸汹涌而来的亡国恨,给他送去一杯忘情水——牵机药。又在这一年,那位花前月下提着鞋子打着赤脚去找李煜幽会的小周后的生命也截止了。

  但从李煜这座文学高峰发源出来的一江春水,永无截止,这条江河在文学接受领域中开拓的流域越来越宽广。

  本来,他只是说出一种与普罗大众无关的亡国之君的愁,却演化成全体民众都能接受的愁,都能感同身受的愁。

  为什么能感同身受呢?因为这其实是一场亡国版的“致青春”,“春花秋月”是青春,过去南唐的繁华富贵是青春,明月下的故国,就是曾经的青春。青春就是一切美好事物最佳的概括词。

  尽管古代社会分成若干群体,尽管这些群体的诉求和利益有差距和差别,但这不等于这些群体没有一个共鸣点,李后主的“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正好戳中了各个群体的共鸣点:对逝去的美好青春的留恋哀伤。

  国君和贩夫走卒身份不一样,但都有过青春,有过美好,对失去的青春美好的情感反射也一样:几多愁。

  票房高的电影,收视率高的电视,都因为戳中了大部分人的泪点和笑点,而后主李煜正是戳中了所有群体的泪点,戳中了宋元明清以来各个朝代的泪点,引发了各个群体对青春的怀念。所以这首“虞美人”造就了大量的易感人群,“票房”一直走高,丝毫不亚于“把酒问青天”和“怒发冲冠凭栏处”。

  所以做艺术产品,未必要想着能为多少人代言,只要把自己做真实了,先戳中自己的泪点和笑点了,自然有大面积的积极反馈,自然有覆盖面最广的反应。

 

 

司马错:功劳并不亚于商鞅

国学摘要

  历史典籍

  司马错与张仪争论于秦惠王前………司马错曰:“不然。臣闻之:‘欲富国者,务广其地;欲强兵者,务富其民;欲王者,务博其德。三资者备,而王随之矣。’今王之地小民贫,故臣愿从事于易。夫蜀,西僻之国也,而戎狄之长也,而有桀纣之乱。以秦攻之,譬如使豺狼逐群羊也。取其地足以广国也,得其财足以富民,缮兵不伤众,而彼已服矣。故拔一国,而天下不以为暴;利尽西海,诸侯不以为贪。今攻韩劫天子,劫天子,恶名也,而未必利也,又有不义之名。而攻天下之所不欲,危………不如伐蜀之完也。”

  卒起兵伐蜀,十月取之,遂定蜀。蜀既属,秦益强富厚,轻诸侯。

  《战国策·秦策一》

  文章有删节

  公元前316年,商鞅变法二十多年后的秦国,面临着往东走还是往西走的战略定位问题:往东走,挺进战略核心地段,夺取战略中心高地;往西走,取得丰富的资源,补充强国所需的能量。

  鬼谷子的弟子张仪提出往东走,打击韩,削弱楚魏,控制战略中心地段:周王朝。秦国要当老大,就得往竞争最激烈的地方发展,占领天下的制高点,张仪打的牌是“争名者于朝,争利者于市”,要在最显眼的地方争名利,简而言之就是“争名利”战术。

  强大需要能量补给

  而司马错站出来反对往东走,他提出“西进”。他用三个“务必”来解释“西进”的必然性:想要国家富裕,务必要有广阔的土地资源作为物质供应基础;想要国防强大,务必要有足够的国民财富作为军事产业支撑;想要成就王业,务必要有健全优良的管理品质。

  而秦国的战略劣势恰恰是“地小民贫”,国土狭小,国民贫困,说白了就是身子骨还弱,这点家底无法支撑起强大的国防,要获得物质支撑和能量补给,那就得“西进”。

  司马错进一步分析西进的可行性,巴蜀地域广阔,资源丰富,人口稀少,而且管理混乱,力量弱小,军事上容易征服,打起来就像豺狼追逐羊群,不用多大的伤亡就能把它拿下来。投入少,赚取却大:领土立即会大面积增加,财富立即就会海量地增加。

  更重要的是风险低,这么一块宝地不和东边六国接壤,是“西僻之国”,把它打下来在诸侯国之间不会引发有多大动静,不会导致其他国家的干涉。拿下一块含金量极高的宝地,却无任何风险,不用付出大多代价,按照现在的说法,秦国可以廉价“并购”西部。

  相反,如果向竞争形势紧张的东部诸侯国推进,就会顶着侵略韩,劫持周天子的恶名,蒙受道义上的压力。东方诸侯的游戏规则已经很成熟,道义往往和利益捆在一起,丧失道义就是丧失利益。所以东进是一项高风险高成本低收获的投入。

  对比之后,秦惠王选择西进,当年十月出兵征服西蜀。有西蜀作为物资供应基地,秦国硬朗起来,变得“强富厚”,从此更不把东方诸侯当成一回事。司马错打出的是“强富厚”战术。

  后商鞅时代的秦国固然有先进的体制,但如果没有司马错提出“西进”的战略,就难以获得足够的能量补给,从而只会成为一个地区性强国。如果听从张仪往东方冒进的战略建议,甚至很可能就死在东进的血腥之路上了,若干年后出现的可能不是秦始皇,而是齐始皇,楚始皇………从这一角度而言,司马错的功劳不在商鞅之下。

  战略要地未必存在于竞争最白热化的地区,有时候存在于那些看似边缘化的地带,它们显得无关紧要,却含金量高,投入少,收获大,风险低,又能培育你的战略优势,成就你的强大。读《司马错论伐蜀》,当作如是观。

 

淮南子:调查不在于广度而在于“清晰度”

百家经典

  清之为明,杯水见眸子;浊之为暗,河水不见太山(泰山)。

  《淮南子·说山》

  清水因为透明,所以只需要小小的一杯就能照见眼睛;浊水因为太暗,哪怕用整条黄河的水,也映照不出一座巍然的泰山。参照物的准确与否,不在于它的广度,而在于它的清澈度。

  通过数据来认识一个事物,这种数据未必越广泛就越能反映事物的真实面目和规律,有时候数据很多,调查的面很广,但没有集中在有用人群,结果导致数据的清澈度不够,浑浊的数据往往会扭曲事物的真实面目,让人认知不到真实的信息,因此,一条黄河反而映照不了一座巍峨的泰山。

  先要有数据的清澈度,才有认知的准确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