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十二
作家十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87,124
  • 关注人气:6,7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贪心的女人更好命

(2016-12-08 15:46:49)
标签:

杂谈

http://mmbiz.qpic.cn/mmbiz_gif/yoe00AUH6aAAc0jKyvrhNjHLWL32J9KhaQRf0TtoibU4WvKun9DU0PPzmYbVXL14aR8lTNTLb4jicnf5VvicqFa7g/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时隔三年后,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三本书。


和编辑定下这个书名之后,她说,传统道德都觉得贪心不好,更何况是贪心的女人。但时代远不同了,放眼看,哪个优秀的女人不贪心,再小的房子也要有一个大衣柜、大鞋柜,才行的。


我们的父辈母辈大概怎么也没想过吧,仅仅十几二十年后,一个30岁左右的姑娘,既不用靠婚姻,也不用靠出卖色相,仅仅凭勤勉的工作,就可以在大城市里买下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开着几十万的车,还能豪言壮语的说出:以后你们老了,我来管。


这在二十年前,对他们来说,是不可想象的。


所以,真的不是什么女权主义,或者听起来更时尚的女性主义,只是一个很朴素的真理——一个女人只要实现了经济上的独立,当然有权利去遵从内心去生活和选择。


已经走到这一步,就再也回不去了。


这听起来很帅气很潇洒,只有深夜加班回到家,或者睡不着的夜晚,才知道,内心有多少担心和害怕。我曾无数次听到单身的姑娘说,如果她垮掉了,父母怎么办?他们的晚年怎么办?


每天晚上临睡前,我都会去看公号后台的留言,有很多人会把他们的心事写出来。

我能感觉到,虽然是不同的人,不同的生活状态,但大部分面对的情境大致差不多。

身上自愿担负了太多的太多的责任,真正的自我已没有太多地方可以逃。


欲望清单,每年只增不减,新一季的口红颜色必须要追,新人都在后面奋起直追。


朋友看似很多,但可以说心事的人,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少,并没有越来越多。


那些托付过的真心,并不能收回来,感情比起工作,真的是太不靠谱的投资。


贪心的越多,怀疑的越多,但你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思停下来,好好想一想未来,甚至连过去都来不及好好收检,就已经站在了第二天的起跑线上。


如果说《不畏将来不念过去》是写给沉湎在过去难以自拔的人们,那么《贪心的女人更好命》应该是写给不知该如何面对自我和未来的人们。


写不畏的时候,我刚刚结婚,站在单身和已婚的节点上,深知单身之苦,婚姻选择之苦。我想在文字里,好好和过去的小半生告别,喜怒哀乐也好,生离死别也罢,天涯各珍重,我要好好面对自己的下半生了。


三年后,我人生中最兵荒马乱的三年,怀孕生子,创业做新媒体,写过的书稿,一改再改,甚至很多文字直接就被删弃了。


我已不想在文字里展现自己的任何的光鲜,每个人的世界里都不缺这种刷存在感的人。我反倒想把过去的那些倔强都丢到一边,就想写写一个女人骨子里最深的脆弱,写我们的欲望,我们的孤独,我们的怀疑,我们面对父母的难以言说,我们来相拥嚎啕大哭一场,或者只是安安静静的说说自己的难过和害怕。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yoe00AUH6aBKfxQIn87XYzTfgI2deAPl4CjaicE4uDQeQXb5kYaAqBmn1yf5RdhUdGMq9tdvyYNZXSJDxIvmkG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优秀是别人看到的,你瞒不过的是自己心中的飘摇动荡。

或许这就是他们说我是治愈系作家的原因吧。


无需伪装,无需假装,无需要强,无需铿锵,这一切我都经历过,我都懂的,这些被人理解都不稀罕。稀罕的是,有没有人真的了解你,为什么要伪装,为什么要假装,为什么要强,为什么铿锵呢?


这份贪心背后的动机和坚持是什么?


绝不是普通人理解的拜金、爱钱、世俗,每个人心里其实都有一些说不出口的理由,追溯到源头的话,或许就是潜意识里小小的一个片段。


有一个朋友跟我说,即使成熟至今,依然记得小的时候,她夹起一块肉,妈妈说:肉要留给哥哥吃。


不管后来妈妈怎么解释,说哥哥当时体弱多病,说她完全不记得当年说过这句话。这都是她心里的一根刺,刺激她要不断往前奔跑的一根刺。


另一个朋友,时至今日,已经是文化公司ceo,但父亲的一句否定仍然可以让她难过好几个月。

你能说,她太傻,太不成熟,太不理性吗?


我从开始写作起,看了大量关于原生家庭和心理学的书,自己也不断在生活中学习精进,剖析自己。但我选择的路径,绝不是告诉读者——这些都是原生家庭的错,都是父母不懂教育,都是他们不懂爱,所以才有了你如今的悲剧。


既然已经成人,首要学会的就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特别是为人父母之后,更加懂得,父母不易。


可这些伤痛,这些潜意识里的刺,怎么办,只能靠自己消解。


一万人不理解的苦,都不如自己不理解自己的苦。

一万人不肯定的苦,都不如自己不肯定自己的苦。

一万人阻挡,不如和自己内心和解。


承认自己的贪心,承认自己的物欲,承认自己就是喜欢更贵的东西。

也承认自己的脆弱,承认自己的难过,承认自己需要关心、爱、拥抱。


坚强,其实是讨厌自己哭哭啼啼。

要强,其实是害怕别人不认可自己。

铿锵,其实是害怕面对分离和失去。


一切的伪装,都源自于害怕,源自于自己在心里就不愿意去看自己。

越是弱小的时候,越是不肯去看,要把他们关在心里的黑洞里。


所以,亲爱的们,当你在抱怨自己还不够努力、还不够成功、还不够优秀的时候,可不可以让自己先学会放松一点点呢。


谈放下,太难。我们先从放松开始,学习和自己和解,和自己相爱的方法。


有人问杨钰莹,保养自己的方法是什么?她说,把自己省着点用。

看看李英爱,看看全智贤。


岁月对她们太偏爱,那是她们能走红地毯,也有自己的完美小世界。

越是贪心,越要把自己省着点用。


和自己的内心和解,和喜欢的人相处,做喜欢的事情,和家人相亲相爱。


珍惜每一个真正爱你们的人。

有一万个人说爱你,在佛眼里都是梦幻泡影。


你自己真的爱自己,真真实实活在此生了吗?

在世俗和责任之外,建构一个滋养自己的小世界。


这样的女人,永远是命运眷顾的对象。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yoe00AUH6aBKfxQIn87XYzTfgI2deAPlCtBARJ2J3wZK4bQNUozPuqT6E5ibkqDaT7c9ich8fejGtz4boMjL7oJ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PS:时隔三年,第三本书终于上市。每次遇到粉丝问,十二姐你的新书什么时候上市啊,只能抱歉的说——再等等,再等等。


在微博上,问过大家一个问题,如何遇到《不畏将来不念过去》,在底下几百条的留言里,收到了很多令我感动、感慨的故事。


人与一本书结缘,多半是和作者有相同的灵魂吧。


已是2016年的末尾,不知道姑娘们,在这三年里,又经历过了怎样的变故,又收获到了怎样的喜悦。希望在今天的留言里,听到你们的分享,不管好的坏的,我都想知道。


但作为以字谋生的作家,感谢每一位掏钱买书的你们。


谢谢你们怀着真心和闺蜜分享十二,谢谢给每一位闺蜜们安利十二的朋友们。希望我们可以彼此陪伴的更久,如果不再相爱,也在心底深深的祝福你们平安喜乐好命。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yoe00AUH6aBKfxQIn87XYzTfgI2deAPlTkQic6MJV7nic7ZRlWmASgyAc4reqdJvygtyZn7OQCdrQmN1hdMONibia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顺便提醒下各位读者们噢,我们的新书只在当当、京东,天猫,亚马逊等官方渠道发售,烦请大家切勿在某宝小店购买盗版,支持正版原创,感谢有你!(微笑脸.jp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