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趣看天下官博
趣看天下官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361,637
  • 关注人气:14,1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解析太空影片《地心引力》八大科学硬伤(图)

(2013-11-22 03:51:15)
标签:

趣看天下

it

趣看天下精品博客杂志

解析太空影片《地心引力》八大科学硬伤(图)1. 《地心引力》与其他太空题材电影一样,都存在各种硬伤。
据国外媒体报道,《地心引力》这部太空题材电影已经在2013年11月19日国内上映,导演阿方索·卡隆描述了一场航天器事故导致的轨道大灾难,宇航员在进行舱外行走时突然遇到事故航天器袭来,与多数科幻电影一样,《地心引力》中的许多情节被认为不符合科学常识,与现实存在脱节,比如著名的天体物理学家Neil deGrasse Tyson就在其推特上列举了数个影片中的明显错误,认为科幻片需要更多考虑到现实的情况。

 

解析太空影片《地心引力》八大科学硬伤(图)2. 《地心引力》应该改名为《Zero Gravity 》,是零(微)重力环境下发生的故事。
首先是标题存在质疑,《地心引力》的英文版称为《 Gravity 》,可以翻译成引力,显示出地球轨道上的物体需要受到地球引力的作用,而影片中的情节无不体现出零重力环境下的物体行为,比如宇航员可以“漂浮”在空间站中,喷气推进装置只需要施加很小的推力就能改变宇航员的移动方向,因此《 Gravity 》改成《Zero Gravity 》可能会更好一些。

 

解析太空影片《地心引力》八大科学硬伤(图)3. 国际空间站和哈勃空间望远镜并不在同一个高度上。
影片中最大剧情问题就是宇航员从国际空间站直接飞向哈勃望远镜,两者的轨道高度是不一样的,国际空间站的轨道高度为350公里左右,而哈勃空间望远镜则达到589公里左右,而且中国的天宫一号也处于视线的范围之内,它们的轨道高度和倾角都有所差别,比如国际空间站的为51.65°,哈勃望远镜望远镜为28.5°,天宫一号在影片拍摄的时候甚至还没有发射升空,在国际空间站、哈勃望远镜以及天宫一号之间建立联系,需要轨道飞船进行数次变轨机动。

 

解析太空影片《地心引力》八大科学硬伤(图)4. 空间站内宇航员的长头发一般都是漂浮着的。
布洛克在空间站内的头发为什么是耷拉着,在零重力环境下的头发应该是漂浮状态的,现实情况中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如果留长头发而且没有扎起来的话,应该是四处飘散的,从图中右上方小图还可以看出,这位美国宇航局宇航员卡伦·尼伯格至少也穿了袜子,图片拍摄于2013年9月16日,在团结号节点舱内。此外,宇航员的穿着也是有一定要求的,桑德拉·布洛克性感的穿着显然是不适合从事空间站工作,美国宇航局是禁止男女宇航员发生亲热的行为。

 

解析太空影片《地心引力》八大科学硬伤(图)5. 医学博士参与维修哈勃望远镜的任务。
桑德拉·布洛克在影片中的角色是医学博士,而她却参与了维修哈勃望远镜的任务,实际情况中,哈勃望远镜的维修和维护任务中,都派遣了任务专家组成维修小组,每个成员负责哈勃望远镜的某个特定部位的维修任务,他们在地面上已经演练了无数次。

 

解析太空影片《地心引力》八大科学硬伤(图)6. 卫星碎片几乎都是自东向西运动。
轨道上出现卫星等航天器事故是正常的事件,发生轨道碰撞或者爆炸后,会形成无数的碎片,但是影片中的卫星碎片几乎都是自东向西运动,这与现实情况也不符合,因为发射卫星时都是向东发射,利用地球自转减少发射卫星的燃料消耗,这也是为什么航天发射场修建在维度低的地方更好,比如卡纳维拉尔角就是一个不错的地方。

 

解析太空影片《地心引力》八大科学硬伤(图)7. 通信卫星轨道高度在3.6万公里左右,剧情发生的轨道高度仅为数百公里。
影片开头,一颗通信卫星发生了爆炸,然后释放出无数个碎片,现实情况是通信卫星的轨道高度远远超过几百公里,通常使用静止轨道,也就是说其轨道高度接近3.6万公里,显然在如此低的轨道上出现此类卫星显得有些不太寻常。

 

解析太空影片《地心引力》八大科学硬伤(图)8. 卫星爆炸事故产生的碎片不亚于子弹。
宇航员在舱外活动使用了载人机动装置,可让宇航员拥有自主飞行能力,使用氮气推进,影片中的宇航员在舱外活动时遇到卫星爆炸事故的袭击,事实上如此密集的空间碎片足以让这些宇航员丧命,仅仅一个油漆碎片在轨道上的能量不亚于一颗子弹,何况是爆炸后拥有一定初速度的碎片,那些碎片不仅速度快,而且块头大,也很密集。

 

我的更多文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