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广州医疗纠纷律师范新兰
广州医疗纠纷律师范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4,525
  • 关注人气: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产妇突然离奇死尸体解剖真相白

(2020-07-23 10:37:38)
标签:

医疗纠纷

医疗纠纷律师

http://9238.seohost.cn/storage/9238/article/20190807/1565146103560656.jpg


产妇突然离奇死 尸体解剖真相白

导读

产妇产后第四天在无明显症状下突然死亡,医方对死因也无法作出令患方信服的解释。死因成了本案极其关键的证据,死者父母死活不肯解剖尸体。经过一星期的艰难沟通,死者父母终于同意进行尸体解剖。尸解当天,患方二三十位亲友跪倒在解剖老师面前,要求主持公道,还死者一个清白,场面催人泪下。

诊疗概况

产妇,26岁。2013929日下午,产妇在B医院自然分娩,医生为加快顺利分娩,在会阴外侧欲剪一口子,不料当剪刀刚剪开1cm时皮肉自然开裂7cm,产下男性活婴。因无法缝合,予阴道填塞纱布后由急救车送至A医院。A医院拟诊会阴度裂伤,后穹窿裂伤,直肠损伤?子宫裂伤?平产后,收住产科病房。当天急诊行阴道裂伤、会阴裂伤修补术,手术过程不顺,缝合困难,术中予阴道纱布压迫止血,皮条引流,出血约800ml。术后予B超检查提示:肝肾分离5mm,右侧腹局部积液25mm,子宫直肠窝及左侧腹无明显液性暗区。同时予以抗炎、输液及对症、支持等治疗,恢复良好,3天后从级护理降至级护理。104日凌晨2时许,值班护士常规巡视病房,家属诉产妇腹痛,查产妇贫血貌,反应迟钝。测血压121/76mmHg,心率90/分。2:05,产妇突感胸背部、腹部疼痛,随后查体:神志不清,呼之不应,双手屈曲状态,呈抽搐样,触及颈动脉搏动,阴道未见明显出血,心电图监护仪,未测到血压和脉搏,予鼻导管吸氧,开放静脉通道,急查血常规、血凝试验、肝肾功能及心肌酶谱等。2:15,心电监护血压未显示,心率迅速下降,氧饱和度75%。经心肺复苏等抢救无效于4:20死亡。

医患争议焦点

患方意见:1. A医院对严重裂伤的凶险性认识不足,也没有查找疾病原因和告知风险,患者在生命体征平稳的情况下突发死亡,医方有不可推卸的责任。2. B医院在阴道自然分娩时未尽到会阴部保护责任,导致严重撕裂,当发现阴道壁裂伤后又错误行纱条堵塞,使裂伤扩大至后穹窿及肠管,系B医院操作不当所致,应该承担相应责任。

医方意见:死亡原因不明,参考性分析:猝死,肺栓塞?动脉瘤破裂出血?医方诊疗、手术处理符合诊疗规范。患者突发死亡,医方难以作出明确解释,强烈要求尸体解剖。

解剖结论

直接死因系左髂总动脉瘤破裂大出血,引起出血性休克致死。

根据髂总动脉镜下所见:动脉壁胶原纤维、弹性纤维、平滑肌缺如伴坏死,形成纤维蛋白样坏死物,炎细胞浸润,动脉壁菲薄,动脉瘤形成;左软产道会阴重度撕裂;子宫颈裂伤,胸腹壁皮肤、皮下组织脆弱;腹腔内各脏器连接组织均脆弱。该病变特点符合先天性结缔组织发育不全综合征(IVEhlers-Danlos综合征)。

该症是一种少见的遗传性疾病。主要并发症有大动脉破裂、软产道裂伤、妊娠子宫破裂和肠道破裂。

先天性结缔组织发育不全综合征,发病率百万分之一到十万分之一。此型虽然罕见但后果严重,病死率高,尤其是女性患者,如合并妊娠常发生严重而危急的并发症,病死率高达5%—50%

专家评估分析

1.首诊B医院对急产妇的处置规范、行为得当、转送及时,无明显欠缺和过错。

2A医院对深度裂伤产妇急诊处置合理,未开腹缝合果断正确。产妇死因系先天性结缔组织发育不全综合征所致,与医方的医疗行为无因果关系。但从对病患高度负责的精神考虑,医方对不明原因的深度裂伤未查找其根本原因,未行疑难病例讨论会诊,导致无法履行告知义务存在欠缺(此欠缺不影响医方的医疗规范行为)。

3.为弄清产妇死因,患方忍着巨大悲痛和世俗压力,配合尸体解剖,对医学科学做出重大贡献,应给予精神损害抚慰金安抚。

医疗事故律师思考

医疗纠纷发生后,患方能够理智地配合第三方走正常的解决途径,这是社会的进步,也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良好开端。这起纠纷如果没有患方的配合,患者的死因无论如何也弄不清楚了,这样医方将承担医疗行为不当的责任,医生也为查不出死因而背上黑锅。

而作为医疗纠纷的调处人员如何站在公正的立场,积极耐心地做好服务,是解决纠纷的关键因素,这个案子发生时患方坚决不做尸体解剖,使案子走入死胡同。如果没有调处人员的真诚服务和辛勤付出,这个案子必将成为悬案。

患方家属身在异乡,举目无亲,在孤立无援之时确实需要有调处人员的帮助,为他们解决困难,给他们以温暖。在死者火化那天,由调处人员陪同家属办理相关手续,私人掏腰包送吊礼予以安慰。这使患者家属悲痛的心有了一缕安慰和感激,也对顺利解决纠纷多了一份信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