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和睦家王惠民
和睦家王惠民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6,039
  • 关注人气:12,0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伤感情的上感治疗指南

(2016-12-27 16:51:24)
标签:

全科医生

健康

抗生素

和睦家顺义诊所

上感

抗生素(消炎药)滥用不是我们的专利,根据美国那里的统计,他们的门诊医生开的抗生素大概有一半都不需要 。身为门诊大夫我可以理解,很多时候开抗生素的决定是无法100% 客观的。譬如说一位平时健康的病人已经感冒了好几天了,我告诉他”如果过几天不好再回来复查,但一般会自己慢慢好, 不过你还会咳嗽至少3个礼拜“。但病人说他后天要去三亚,以前有类似情况的时候吃了头孢第二天就好了,要我开给他,别让他旅途不愉快”(好像最近大家都往那里跑),

 

遇到这种情况,如果时间充裕,病人能接受,或许能跟他好好解释,说些像以下的话: ”以前吃了头孢好了大概是因为时间到了刚好自己好了,不是因为吃了消炎药才好的,因为头孢是用来沙细菌,而不是用来治疗感冒病毒,不对症。

 

我这么一说,运气好的话也许10个病人有9个会接受,而我也履行了不随便开抗生素的义务,尽到了责任。 (不过这所谓的接受不管是真心还是表面,不得而知了,毕竟头孢在三亚大概药房都有在卖吧,”王医生不开,我就自己去买,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心态或许有吧)

 

剩下那1个病人多半就不干了,说什么也要我开抗生素给他,说不吃药不会好,说是他爱人或阿姨或当医生的某某人说的。遇到这种情况我会说”好吧,那我开给你,但先别吃,等到如果症状不好加重又开始发烧等才需要服用“这种话,让自己觉得比较没有罪恶感或责任感,也同时避免病人去客服投诉,说”哪有付了那么多钱不给我治疗,退钱!: 。(有时候觉得自己念了那么多年书也拥有相当的专业知识跟小聪明,但毕竟还是无法打破病人对阿姨或家人的信赖魔咒,自信心忽然跌倒谷底。。。。。。。。。。。。。。。) 

 

写到这里耳朵里忽然环绕着王心凌的”打起精神来“这首歌 

 

上面这种偶尔因为客服需求加上自身对投诉免疫力低导致无适应症却开抗生素的行为虽然不可取,但不管在哪里应该都能看到,多或少而已。我觉得在和睦家顺义诊所这种情况已经很少发生了,因为我们在顺义的这几个全科跟儿科医生,基本都很遵守治疗指南,不会互相矛盾,不确定的时候,可以去隔壁找同事来看一眼,征求意见,不管什么病都这样。因此有时候我这个操台湾口音看起来就是老中的美国医生说不过病人,叫隔壁老外医生来”助阵“,忽然病人就百依百顺的,立马搞定!哈哈,你懂的。

 

说到哪里去了啊?其实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今年3月份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跟美国内科协会共同在内科协会的期刊上发表了最新的上呼吸道感染治疗指南,主要有四个重点:

 

  1. 急性支气管炎是不需要用抗生素治疗的,除非病人有肺炎
  2. 咽喉炎除非是因为A族链球菌感染所致,没有必要用抗生素
  3. 急性鼻窦炎是不需要用抗生素的,除非怀疑有细菌感染
  4. 普通感冒是不需要用抗生素的

 

这是个很伤感情的上感治疗指南,尤其在我们这个医疗文化以及体系里,不觉得吗?

我可以想象出各种可能撕破脸的争议跟讨论:

这是美国人的上感指南,人家体质比较好,感冒不吃药会好,我们中国人可不行!!”Really? 

照你这么说,那住在美国的中国人怎么办?他们也不随便用抗生素的啊!”

 

“如果我们遵守指南,那病人还来咱们医院吗? 明年诊费涨了,带回家的药反而少了,病人会怎么想?”

“就是啊?以前开那么多药看感冒还常常都不会好,现在连药都不给开了,什么烂医院啊!!”

 

“感冒不让开抗生素?咱么的薪水不就全缩水了吗?那怎么成?对主任怎么交待?”

“不开抗生素?好!孩子烧死你们给我负责,以前不想输液你要我签字,现在你不给输液也来给我签个字,后果你们自行负责!!!”

 

 

CDC之所以会发表这样的指南,是为了大家的健康着想。不把抗生素用在需要用的细菌感染,而是滥用在感冒这种绝大多数自己会好而且抗生素也没有效的病毒感染上面,不仅浪费医疗资源,也容易酝酿出各种有耐药性的细菌,一旦这种无药可救的细菌感染被扩散,人类的健康甚至生存都会受到很大的威胁。所以即使遵守这些建议确实容易伤感情,该面对的也是需要面对的,不然有朝一日被这些杀不死的细菌感染上的话,医生跟你感情再好也无法可施了。

 

 

 

 

 

 

 

 

 

 

 

 

 

 

 

 

 

如果今年三月美国的疾控中心联合美国内科医师协会在医疗杂志上共同发表了以下4点上呼吸道感染治疗指南:1 除非有肺炎,支气管炎不要用消炎药。2 嗓子疼除非确诊是A族链球菌感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