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疫苗与科学
疫苗与科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37,204
  • 关注人气:1,7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又见熟悉的“一针打死人”,但这次变成了医闹

(2017-11-04 00:20:56)
标签:

杂谈

某疾病控制机构-小儿内科-主治医师 陶黎纳

昨天下班时,看到@烧伤超人阿宝 又发布了一起严重医闹事件。

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县医院,一名新生儿死亡,患者家属大闹医院。整整3天,医疗工作无法进行,医生自身生命安全无法得到保障,每天还要不断忍受各种的侮辱与谩骂。

最终,医生们忍无可忍,离开科室至政府门前静坐,科室彻底停摆。五十余名住院患儿,包括至少五名危重患儿被迫紧急转往附近医院。

https://pic.wenwo.com/fimg/833831395.jpg

医院被砸现场

医闹不是新鲜事,但这次医闹真正显示出对其他患者生命健康的严重威胁。以前历次医闹,医务人员尚可用各种方法(把药藏在身上,换便装)坚持医治患者,这次全体医务人员不堪重负、全体崩溃导致科室瞬间停摆、患者被迫紧急转移,很可能是中国医闹史上第一次。

本来,我并不想发言,但随着事件细节的披露,这名新生儿的死亡居然与疫苗有关。家属方也通过微博描述了事情的经过。

https://pic.wenwo.com/fimg/901231533.jpg

家属的描述

家属反映,出生第2天接种疫苗后抱回来就身上有青紫,抢救无效死亡。

我来分析一下:

这个第2天才接种的疫苗,卡介苗的可能性大。乙肝疫苗一般强调出生后及时(一般是24小时内,如果妈妈乙肝阳性,则强调12小时内)内接种。卡介苗则没有这么高的及时性要求,而且由于一支卡介苗要接种多人,很可能会把孩子凑在一起接种,以节约疫苗。

如果孩子有维生素K缺乏,则可能有凝血功能障碍。这种情况下,乙肝疫苗的肌肉注射可导致全身出血死亡,这个已经有很多确认的案例,这些案例均被判定为与乙肝疫苗本身无关,属于偶然巧合。

https://pic.wenwo.com/fimg/1034731396.jpg

医学文献里有很多接种乙肝疫苗偶合维K缺乏全身出血的报导

但维K缺乏一般是逐渐显现的,新生儿通常有母体带来的维K,不至于有凝血障碍。之前遇到的接种乙肝疫苗后全身出血死亡的婴儿,一般都是母乳喂养的满月婴儿(因为母乳中维K不够)。因此,这次事件我觉得维K缺乏 乙肝疫苗接种导致婴儿全身出血的可能性很小。

卡介苗则是皮内注射的,即便是维K缺乏,也不可能引起出血。

微博上有2位临床医生也发表了看法,认为维K缺乏导致出血的可能性不大,认为是过敏或一种叫湿疹血小板减少伴免疫缺陷综合征疾病。

https://pic.wenwo.com/fimg/1088831534.jpg

临床医生的推测

不过,家属描述宝宝只是去接种了疫苗和洗了澡,短短十几分钟,回来后就发现身上有青紫。发病如此迅速,到底是什么情况,还不好说。

但是,家属一口一个【一针打死】,发展成医闹也不意外。在今年的5月份,有一个厦门的孩子接种疫苗后死亡,他在上海的一个亲戚,在微博上发布了类似口吻的消息,引起了我的警觉。

https://pic.wenwo.com/fimg/1126431397.jpg

网友的不合适言论

为了防止这位网友成为疫苗闹,我连续写了4篇文章,《疫苗接种后孩子死亡请走正规途径解决,不要做疫苗闹!》、《接种疫苗后死亡,尸检结果出来了,有可能是疫苗引起的吗?》、《“疫苗闹”事件的评论真精彩,圣母出没,也有理性的声音》和《孩子接种疫苗后死亡,真相是什么?》。

也许是我的文章起了作用,这位网友删除了不合适言论,也积极配合尸检。最终,尸检结果证明孩子有先天性隐疾,该隐疾导致对疫苗严重过敏而死亡。事件最终被确定为疫苗不良反应,后续处理措施按国家相关规定进行。

这次湖北恩施的医闹事件,起因是家属怀疑疫苗导致死亡,可以算是一次疫苗闹。

虽然我很同情家属,但是他们不接受合法的问题解决途径,打砸医疗机构,辱骂医务人员,最终导致多名重病婴幼儿被迫转院,严重威胁到这些婴幼儿的生命安全。这种做法无耻到了极点,我希望警方严惩这种医闹行为,疾控中心再争取尸检明确死因。

如果不是疫苗所致,应该还疫苗一个清白。

(完)

免责声明:本人的疫苗科普,用于引导公众建立对疫苗的科学认识,避免公众被错误和谣言误导。科普内容为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与本人就职单位无任何关系。 如果我的科普内容有误,请留言告诉我,我非常愿意核实并更正。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果涉及到您的版权,请联系我删除。

个人介绍:疫苗与科学,陶黎纳,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本科,微博2016十大影响力医疗大V,医疗公共卫生管理硕士,果壳网医药达人。本文首发我的疫苗与科学公众号,周一在医来er趣公众号为粉丝免费答疑(法定节假日除外),已收到众多粉丝的好评,欢迎加入我的粉丝群!

https://api.wenwo.com/qrcode/showqrcode/508a65170cf226c4d1e3a2b6
陶黎纳医生
上海 上海 上海市
某疾病控制机构 小儿内科

更多内容请点击此处 ➔ 我的诊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