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坤明0221
朱坤明022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51,232
  • 关注人气:1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朱坤明:吴国陆逊之子陆抗,在孙权面前为父亲鸣冤,斩杀叛将步阐

(2020-07-26 09:46:02)

三国时代英雄辈出,曹操的地盘最多,文臣武将也是数一数二,荀彧、郭嘉、程昱、刘晔、司马懿、曹真、张辽等都是不可多得的人才,相对来说,蜀汉和东吴只有联合起来,才能和曹操打个平手。孙权手下的猛将很多,但是像周瑜、吕蒙、陆逊这样文武双全的大将不多。孙子兵法,只要识字,大家都能看得懂,但是大部分都是纸上谈兵,不懂得灵活运用,作为将门之后的陆抗,军事才能非常出色,是个值得说道的战将。

 

陆抗是陆逊次子,字幼节,吴郡吴县人,也就是现在的江苏苏州人。

陆逊非常的厉害,火烧连营,把刘备的主力军队烧了个干干净净,蜀国元气大伤,再也没能恢复过来。诸葛亮、姜维虽然励精图治,但是大势已去,穷兵黩武的结果就是三国里蜀汉第一个灭亡。如果能够蓄精养锐,韬光养晦,牢牢守住地盘应该没有问题。

功臣战绩辉煌,就会遭到皇帝的嫉恨,怕他们功高震主,李斯、白起、韩信、彭越都是因为这个原因被处死。陆逊当然也不意外,被孙权排挤在外,郁郁而终。陆抗就和孙权当面对质,驳得孙权哑口无言,无地自容。

 

陆抗的成名之战就是消灭叛军西陵督步阐,当时的晋武帝司马炎也是派出大军增援,局势非常的危险。陆抗仔细分析敌我态势,做出围点打援的战略目标,积极修建坚固的长城把西陵督步阐围了一个水泄不通。

面对荆州刺史杨肇和车骑将军羊祜的大军,陆抗临危不乱,调兵遣将和敌人周旋,等到时机成熟,他命令全军出击,将荆州刺史杨肇打得丢盔弃甲,狼狈逃窜。接下来收拾西陵督步阐还不是瓮中捉鳖,手到擒来。西陵督步阐最终被斩杀,叛军被顺利拿下。

作为将门之后,陆抗善于对军情做出精确判断,难能可贵,围点打援是个好计策,佩服佩服,真是个用兵的高手,值得我们永远崇拜。

 

做有爱心负责任的电影剧本作家,朱坤明

自强不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微信公众号朱坤明(zhukunming88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