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坤明0221
朱坤明022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51,232
  • 关注人气:1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朱坤明:曹操为什么要杀死恃才傲物的孔融、许攸,却放过了祢衡

(2019-10-09 10:39:12)
标签:

曹操

孔融

许攸

祢衡

三国

我记得小时候的课本里有曹操的诗词,有曹操和许攸的故事,有孔融让梨的故事,祢衡的故事是在读三国演义的时候看到的。孔融、许攸和祢衡都有共同的特点,恃才傲物,目中无人,都看不起曹丞相的为人,但是他们在曹操的手下,最终的结局却是截然不同的,为什么?



 

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曹操的理想是不会改变的,从魏王到皇帝,之所以最后没有取代汉献帝,并不是他发慈悲不想做,只是反对的人太多,特别是荀彧为首的大臣。

杀鸡儆猴,反对曹操登上帝位的,结局都不好。许攸被杀是因为他把自己看得太重,出言不逊,总觉得打败袁绍的功臣自己是第一位的,而且不给曹操脸面,总是阿瞒阿瞒的叫,毫无君臣之礼。



 

孔融被杀一方面是他对曹操傲慢无礼,反对曹操的一些做法,但是更重要的是他和刘备走得太近,孔融也是看穿了曹操要取代汉献帝的野心,想通过一些制度限制曹操的权利,所以曹操就找了个莫须有的罪名把他处死了。



 

祢衡这个人虽然也是让曹操头疼不已,恨不得将他千刀万剐,但是他也知道祢衡在朝廷里没有势力,只是一个放荡的文人而已,不像孔融可能会威胁到自己,所以大人不记小人过,饶这小子一命,自己也落下一个容人的好名声,何乐不为。

孔融、许攸、祢衡最后的结局都很惨,都是因为没有管好自己的嘴。有道是祸从口出,谦虚谨慎,不结党营私,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也许才能在乱世求得平安,保全自己,保全家人和宗族。



 

做有爱心负责任的电影剧本作家,朱坤明

自强不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微信公众号朱坤明(zhukunming88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