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坤明0221
朱坤明022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47,386
  • 关注人气:1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朱坤明:功败垂成!郑成功兵败南京,中了敌人的缓兵之计

(2019-05-23 10:13:24)
标签:

郑成功

南明

清朝

康熙

郑成功,抗清名将,民族英雄,福建泉州人。南明时期最著名的军事家阎应元、李定国和郑成功,这三位的知名度耳熟能详,大家都喜欢谈论他们的英雄事迹,郑成功一生打了无数的战役,其中南京是他一生的惨败,先胜后败,实在是可惜。


南明的这几位皇帝朱由崧、朱由榔算是实力最强的,隆武帝的实力比较弱,但是他慧眼识珠,发现了郑森的军事才能和他的忠心,于是赐名他“朱成功”,人们亲切的称他为国姓爷。


郑成功和父亲对清朝的态度不一样,郑芝龙接受洪承畴的诏安,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可惜郑芝龙一家成为了清朝的人质,隆武帝最后也兵败殉国。


郑成功带着几千士兵经过连续作战,终于占领了福建沿海的许多岛屿,有了自己稳固的根据地,他决定和张煌言一起誓师北伐,先拿下南京。


郑成功出发啦,一路上势如破竹,清兵根本不是南明军队的对手,纷纷败下阵来,所过之处清军望风而降。定海关战役、瓜州战役、镇江战役郑成功打的都比较顺利,所以他对清军放松了警惕,中了敌人的缓兵之计,功败垂成。


这次战役对郑成功的打击非常大,自信心遭到了严重削弱,十几万大军损失惨重,史书记载:进攻江宁,煌言次芜湖,庐、凤、宁、徽、池、太诸府县多与通款,腾书成功,谓宜收旁郡县,以陆师急攻南京。成功狃屡胜,方谒明太祖陵,会将吏置酒,辉谏不听。崇明总兵梁化凤赴援,江宁总管喀喀木等合满、汉兵出战,袭破新军,诸军皆奔溃,遂大败,生得辉杀之。成功收馀众犹数万,弃瓜洲、镇江,出海。



 

出师讨满夷自瓜州至金陵

缟素临江誓灭胡,雄师十万气吞吴。

试看天堑投鞭渡,不信中原不姓朱!



 

兵败南京不仅仅是郑成功一个人的失败,南明这些抗清将领张煌言、李定国也都失去了北伐的客观条件。后来郑成功打败荷兰人,常住台湾,依靠水师的优势坚持抗清。



 

康熙帝继位后,实行海禁,寸板不许下海,这对郑成功的打击是致命的,因为那时的台湾土地资源有限,很多粮食还要从内地运输,也断绝了郑成功和内地抗清人士的联系。

不久郑成功病逝,年仅39岁,康熙: 四镇多二心,两岛屯师,敢向东南争半壁; 诸王无寸土,一隅抗志,方知海外有孤忠 。

莫以成败论英雄,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郑成功和关羽一样,大意了,但是他伟大的抗清之志永远值得我们尊重。



 

做有爱心负责任的电影剧本作家,朱坤明

自强不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微信公众号朱坤明(zhukunming888)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