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坤明0221
朱坤明022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47,386
  • 关注人气:1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朱坤明:胜与败的纠结,镇南关大捷,老将冯子材人生最辉煌的时刻

(2019-05-20 10:14:46)
标签:

冯子材

清朝

法国

越南

小时候在课本上,清末时候的名将有林则徐、关天培、左宗棠、冯子材、邓世昌、聂士成等,他们为了保卫自己的家园不怕流血牺牲,演绎了一幕幕悲壮的战争史。


冯子材,广西钦州市人,冯子材先是和太平军交手,这时的太平军名将辈出,石达开、陈玉成、李秀成都是战神级的人物,所以冯子材和他们打仗,有点生不逢时,败多胜少。


咸丰八年,李秀成、陈玉成派兵攻打清军“江北大营”,冯子材奉命支援,两军交手,冯子材大败,几乎是全军覆没,5000精兵只有几百名逃了回来,冯子材吸取教训,固守镇江,避开鼎盛时期的太平军锋芒,等待时机。


太平军被歼灭后,冯子材到广东、越南一带剿杀叛匪,取得了不小的战绩。当时越南是清朝的藩属国,法国想把越南占为己有,中法之间的矛盾不可调和,广西巡抚潘鼎新和法军交手失利,老将冯子材临危受命。虽然此时的冯子材已经快70岁了,但是一把大刀舞的非常威风,他亲临战场考察地形,和王孝祺、王德榜、苏元春等商量退敌之策。



 

冯子材首先击败法军的偷袭部队,确保了清军没有后顾之忧,让王孝祺偷袭文渊,把这里驻守的法军击败,清军士气大振。法军尼格里带领军队向冯子材的阵地发起猛烈的攻击,冯子材沉着应战,指挥若定,一面激励将士们和敌人打对攻战,死战不退,一面让陈嘉、蒋宗汉、王德榜、王孝祺等将领严密防守,并趁机袭击法军的粮道。

将士们在冯子材的正确指挥下,打退了法军的进攻,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毙匪千余擒斩数百, 并夺获枪炮不计其数。”在当时清末对敌人的几次战役中,这是很难得的一次胜利,鸦片战争的失利、火烧圆明园的痛心,冯子材的确称得上是难得的将才,民族英雄。



 


史书评价冯子材:诸军以子材年七十,奋身陷阵,皆感奋,殊死斗。关外游勇客民亦助战,斩法将数十人,追至关外二十里而还。

不败而败的结局,镇南关大捷的影响,李鸿章和巴德诺签订了《中法天津条约》,清朝失去了属国越南。

做有爱心负责任的电影剧本作家,朱坤明 自强不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微信公众号朱坤明(zhukunming88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