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坤明0221
朱坤明022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48,128
  • 关注人气:1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朱坤明:历史上以将领名字命名的两支军队,岳家军和戚家军

(2019-04-01 10:18:56)
标签:

岳飞

戚继光

岳家军

戚家军

历史

我们中国历史上的顶级名将有很多,战国时期的白起、李牧,楚汉风云时的楚霸王项羽,攻必取、守必成的兵仙韩信,汉武大帝时的帝国双璧卫青、霍去病,可是用将领名字作为军队番号的大将还真是不太多,岳飞和戚继光就是我最喜欢的两位顶级名将。

北宋末年,宋徽宗、钦宗沉迷于书法绘画的研究,荒废朝政,致使京城沦陷,两个昏君也被捉到东北的苦寒之地,受尽了羞辱。大宋军民在宗泽等爱国将领的指挥下,收复了京师开封,年轻的岳飞在和金兵的一次次厮杀中,也一路成长起来,最终成为南宋最著名的统帅,中兴四将之首。

岳家军的著名将领有张宪、牛皋、王贵、杨再兴、岳云,先后收复襄阳六郡,北伐收复失地,大刀队打的金兀术狼狈逃窜,可惜的是宋高宗怕将领的权利太大,在奸臣秦桧的挑唆下,冤杀了岳飞,北伐大计功亏一篑。天日昭昭,天日昭昭!

岳飞的诗词:《满江红·怒发冲冠》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明朝嘉靖年间,东南沿海地区,不法商人和倭寇勾结,不断地在浙江、福建一带抢劫、侵扰内地。“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戚继光临危受命,组建自己的新兵,戚家军,发明创造了鸳鸯阵,攻守平衡,特别适合沿海地区作战,经过台州之战、福建之战、兴化之战、仙游之战,彻底荡平了沿海地区的倭寇。

戚继光将军在消灭了倭寇之后,北上抗击蒙古,在蓟州一带练兵、修筑长城,多次将入侵的敌人击败。

戚继光还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兵书战策《纪效新书》,《练兵实纪》。

戚继光的诗词:

马上作

南北驱驰报主情,江花边草笑平生。

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

望阙台

十年驱驰海色寒,孤臣于此望宸銮。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

做有爱心负责任的电影剧本作家,朱坤明

自强不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微信公众号朱坤明(zhukunming88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