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连旅行者
大连旅行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1,446
  • 关注人气:2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庄河歇马村歇马杏

(2018-12-23 08:21:57)
分类: 大连深度游-庄河

(2013-07-14) 

大家都知道庄河有个歇马山,歇马山下有个歇马山庄,也叫银石滩国家森林公园。歇马山庄在大营镇四家村靴子沟,在歇马山的东侧。传说薛礼征东在这座山下歇马,歇马山因而得名。但是传说中薛礼歇马的村庄并不是现在的歇马山庄,而是歇马村。

歇马村位于歇马山的西南侧,属太平岭乡。传说唐朝薛礼征东班师回朝途中经过庄河,在一座山下扎营休息,受到当地居民的热情招待。为答谢村民,军队筹资在山腰上修建了一座寺庙。从那以后,这座山便得名为歇马山,山脚下的村子便被叫做歇马村

后来歇马山寺庙前后自然生长出一些杏树,每年夏天,这些杏树都会结出累累果实。来庙中进香的人都会种下杏核,并用山泉浇灌,不久该处杏树成林。这里的杏子个大如桃、味美仁香、色泽金黄、顶部带有红晕,因此称为红杏。成熟的红杏香气扑鼻、果肉鲜甜、绵软多汁、肉核分离、口感极佳,堪称杏中之王,曾作为贡品入都上朝。2000年注册了歇马歇马山商标,将红杏更名为歇马杏,也叫歇马山杏。

歇马杏为庄河太平岭乡歇马村所独产,因其对生长土壤和气候条件有特殊要求,唯以歇马山低山丘陵地势、小盆地气候和棕壤土为生长环境,离开歇马山栽植,即失去歇马杏独特品质,与江南为橘,江北为枳同理。

歇马杏一般在7月上、中旬成熟。因歇马杏产地受限,产量很小,成熟期很短,市面上罕有出售,所以采摘歇马杏就成为很有意义的乡村游活动,不同于一般的草莓、樱桃等采摘。草莓、樱桃等采摘可以在不同的地方进行,或者不采摘,到市场买来品尝也行。而歇马杏只能在特定的地点、特定的时间采摘,否则很难品尝到真正的歇马杏。

去歇马村走丹大高速,庄河东收费站下高速。下高速以后右转沿张庄线北行12公里多一点到达石太线入口处。左转进入石太线,前行大约3公里到达歇马桥。过了歇马桥后沿右侧村庄道路前行大约1公里到达歇马村。

庄河歇马村歇马杏

庄河歇马村歇马杏

庄河歇马村歇马杏

庄河歇马村歇马杏

庄河歇马村歇马杏

庄河歇马村歇马杏

庄河歇马村歇马杏

庄河歇马村歇马杏

庄河歇马村歇马杏

庄河歇马村歇马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