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关河五十州围脖
关河五十州围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548,760
  • 关注人气:7,0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骑兵大战,僧格林沁率蒙古骑兵猛烈冲击,太平军一代猛将阵亡

(2018-12-24 12:14:06)
标签:

军事

历史

分类: 其它书籍选摘

自从北伐的太平军被包围于束城,咸丰就希望能尽快将其歼灭,但事与愿违,双方足足对峙了二十来天,仍然解决不了问题。

问僧格林沁和胜保究竟怎么回事,这两人的答复倒很一致:“太平军依墙施放枪炮,伤亡太大,冲不过去呀。”

咸丰一听,火冒三丈:“你们巴拉巴拉地讲什么梦话呢,以为朕啥都不知道是吧?束城那里都是乡下房子,不过砖土矮墙而已,太平军再怎么折腾,又能弄到多牢多厚,乃至于连你们都攻不破?”

皇帝一发火,两个家伙都吓住了,赶紧再次组织进攻,但接连两次大进攻都偷鸡不着蚀把米,反过来被太平军打了埋伏,其中一次胜保还被包围在村子里,怎么冲都冲不出去,最后靠僧格林沁的蒙古骑兵才救了一命。

看来皇帝的话听不得,僧格林沁和胜保重又低下头,跟太平军干耗起来。胜保负责将太平军驻地周边的村庄予以烧毁,树林也全部砍掉,以免被太平军用作伏击。僧格林沁则开挖深壕,一步一个坑地进行挤逼。

林凤祥和李开芳不惧硬攻,就怕用巧。在无法坚持的情况下,决定继续找机会突围。

1854年3月7日,清晨,趁大雾迷漫,太平军再次突围南下。僧格林沁的蒙古马耳朵都是竖着的,一步不舍地跟过去,结果又将太平军困于阜城。

这次僧格林沁吸取教训,他不等太平军在城外扎成营垒,便亲率蒙古骑兵进行猛烈冲击。此番冲击对太平军损伤很大,担任战场指挥的平胡侯吉文元中箭落马身亡。

太平天国早期分封的王侯不多,吉文元作为广西老兄弟,他的平胡侯硬是靠一场场战功累积起来的。这样的猛将殒命,对太平军的震动着实不小。

林凤祥急忙将军队收缩进城。为了尽快破城,僧格林沁和胜保各想各的法,胜保预先设计一招,他从外地征调窑工,在阜城外开挖地道,想用地道来炸城墙。可是太平军有过土营,对挖地道埋地雷这一套最为敏感,有个风吹草动都别想骗过他们的眼睛,胜保本身也没什么经验,只能不了了之。僧格林沁的法子还是挖壕。胜保的地雷没派上用场,他便拿过来,埋在长壕里,就等着太平军来踩雷。

阜城只是座小县城,粮草十分有限,撑到月底太平军就被迫再次进行突围。这时京城传来旨意,让胜保带兵去山东。原来早在一个月前,东王杨秀清已得知北伐军境况不佳,便赶紧派出援军北上进行增援,胜保须奉诏前去对付援军。

合围要的就是人手,胜保一走,城外立刻露出许多空档,林凤祥乘机出城,但是一出城就上了僧格林沁的套,部队在冲过壕沟时踩到地雷,死伤百余人。

僧格林沁的缺陷是人手不够,盯不住,使太平军得以平毁壕沟。之后,他们通过向官军营盘帐房投掷火弹,造成僧格林沁后方大乱,终于打开了通道。

(节选自关河五十州《晚清帝国风云》)

实体书《晚清帝国风云》已出版上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