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关河五十州围脖
关河五十州围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546,405
  • 关注人气:7,0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太平军特种部队,在冷热兵器混杂时代,他们是破城墙的唯一金钢钻

(2018-10-22 09:59:07)
标签:

历史

文化

军事

分类: 其它书籍选摘

1853年6月23日,江忠源率领千余楚军到达南昌,只比太平军早了一天。看到江忠源这个有名的救火队长赶到,张芾差点哭出声来。他亲手把“王命旗牌”交给江忠源,表示在守卫南昌期间,包括他本人在内,全都服从命令听从江忠源的指挥。

王命旗牌是朝廷颁给地方大员,用于便宜行事的令牌。这个东西一交出来,就等于把自己的身家性命交了出来,但是这么一交真是值得,因为江忠源名不虚传。

按照防守长沙的经验,江忠源一到南昌,便将城外的民房尽行焚毁,从而使太平军失去了前线隐蔽所。

太平军还没现身,民房就给烧了,南昌的老百姓起初怨言四起,第二天却发现还真的非烧不可。太平军从江上登陆后,找不到靠近城墙的堡垒或制高点,只好顺着较远一些的文孝庙修建堡垒,然后用火炮轰击城池,就这样也杀伤了很多守城官兵,若要靠得再近一些,无疑对守城是一个莫大威胁。

距离限制了火炮的作用,太平军只好提前投入“土营”。“土营”是太平军继水营之外组建的第二支特种部队,以加入太平军的煤矿工人为骨干,实际是一支工程兵部队。其任务是实施“穴地攻城法”,即先进行土工作业,挖掘通往对方要塞之下的地道,再用炸药进行爆破,从而为攻坚创造条件。太平军能够攻克武昌、南京,土营厥功至伟,可以这么说,在冷热兵器混杂的近代战争中,土营几乎就是突破高大城墙的唯一金钢钻。

如何对付土营,江忠源当然早有研究。他采用的是“瓮听法”,其法要点是预先在城内紧靠城墙地方埋一座大瓮,派人坐在里面,专门侦听来自地下的动静。如果有掘土的声音,立刻循声向下对挖,从而破坏对方的地道。

大家都很努力,但总有防不胜防的时候。土营终于得以挖通一座地道,并引爆了炸药,城墙被炸开数十丈的缺口,太平军蜂拥而上。江忠源亲自率部上前格杀,将太平军击退后,用装满泥土的布袋填塞缺口。如是者三,才保得城池不失。

楚军军纪严明,没人敢临阵溜号,但楚军一共也才一千多号人,与之配合的绿营是薄弱环节。江忠源便用楚军来监督绿营,每隔四五个城堞,就安排一名楚军士兵,由这名士兵来监督其它绿营兵,如果有人弃城而逃,可以立即斩首。江忠源自己也以身作责,在最易被攻破的一面日夜巡防督战。

(节选自关河五十州《晚清帝国风云》)

实体书《晚清帝国风云》已出版上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