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日本岐阜县旅游官方网
日本岐阜县旅游官方网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096
  • 关注人气:2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清水烧美浓烧

(2011-02-07 23:22:35)
标签:

转载

原文地址:清水烧美浓烧作者:睿睿

[转载]清水烧美浓烧

[转载]清水烧美浓烧

[转载]清水烧美浓烧

阿杜去日本考察陶艺带了一些清水烧回来。还拍了一堆照片。看了那些图片之后我想我不会再以什么景德镇自豪了。上礼拜,在HOLA里见到了日本进口的美浓烧,就买了一些,与国产所谓的釉下彩瓷器比较,竟出了一身冷汗。我们虽然有悠久的陶艺文化,可我们的现代陶艺,实在落后太多了。

中国的艺术从来就与普通人的生活情趣、情调无关,只是少数极端高逸的人士一个人躲在家里玩的事。要不然怎么中国的陶艺从来就只有最高妙的,可望不可及的和用在我们手里的,最粗陋的。中间状态的,手绘而非贴花的,带着浓厚个人色彩的而非大量生产的(这就好比黑胶碟与CD的区别),老老实实的含铅量不到2·5mg/L的釉下彩,没有。你能买到7mg/L的就幸运了。那些美浓烧,远远看去,就像浸在水里一般温润透亮,花纹与瓷器本身浑然一体。而同样档次价位较低的中国瓷器却白生生的,干刺刺的,花纹非常机械。那些我们老祖宗创作的花纹不知被COPY了多少遍,早就走了神,变得只有形体的空壳,一点都不温暖。瓷器要是没有温暖的感觉,还不如回归尘土。中国的陶艺、瓷器怎么了?我们非得到博物馆去看瓷器么,像温玉一样的好瓷我们就不能拿在手里么?

好像国人从来就看不起工匠似的。初三时父母为了培养我的心性(他们认为女孩嘛,重要的是心性,艺术什么的不重要,我那时气得发疯),非要我选工笔画。但总是叮嘱我:别变成匠人哦。好像做匠人很丢脸似的。可说到敦煌和永乐宫的匠人,他们都不吭声了。看我在家里热情地在杯子、瓷砖,花盆、家具上画画,画完再亲手给它们刷上清漆;他们是又高兴又担心,还是担心我成为匠人。其实当匠人又有什么不好?只要有灵气没有匠气?!看看日本那些手绘彩陶吧,每个都有略微的不同,笔法之间可以感受工匠的精神状态,心胸,气质,这是多么有趣的事?要是与你投缘的话,每次见到就会有活着真好的感觉:像来自遥远的问候,灵魂的拥抱。

因为大家都好高骛远,都不想变成工匠,中国的工匠就尤其地缺,从工匠成长起来的大师就更少了。所以一位做古琴的大师的一张琴至少几十万,想学的人买不起,去买几千块的琴来学,委实地没了兴致,因之琴体品味差得太远就完全不是古琴了,充其量就是一块板子加了几根弦。

一次帆帆给我看一篇文章《情调——中国男人的硬伤》。我觉得其实可以改为“情调——中国人的硬伤”才对。缺乏将生活的细枝末节变得不同凡响,更新爱他人的方式,给普通的生活带来新鲜悸动等等的能力,不光男人如此,女人也是如此呀。因为他们在一种可怕的文化停滞中,一种对自己的生活视而不见的麻木中生活了很多年。他们的父辈更是如此呢。

日本文化在全世界的输出量是可怕的。相比较中国就逊色很多。仔细观察了一下。其实日本文化比中国文化浅得多,但日本文化的所谓深邃丰富是可以被人理解,而中国文化无论多么壮阔深邃,却是无从理解的。不被人理解的文化精髓是没有生命力的。

所以,我们还是脚踏实地地从匠人做起吧,至少把我们身边的东西做的有“真气”吧。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