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洋光摄客
洋光摄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73,842
  • 关注人气:4,4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广西贺州富川有个隐世古村叫岔山村,秦汉潇贺古道入桂第一村

(2017-11-08 18:08:48)
标签:

旅行

广西

贺州

富川

乡村游

分类: 游记

广西贺州前前后后去过四次,来岔山村这个瑶族古村落还是第一次。http://si1.go2yd.com/get-image/0I8gnWbs3pw

 坐落在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境内的岔山村,离著名的秀水状元村并不远;村子始建于明代初期,兴盛于明代中期,距今已经有600多年了,称得上是个历史悠久的古村落。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I8gR0WNON6

岔山村村口先是一片山青水秀,古树成荫、溪水清澈,几只鸭子在溪水中嬉戏。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I8gQbheHh2

掩映在浓荫下的古戏台,依然可以看见当初的辉煌。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I8gQeR2Tzc

村口的那座兴隆桥是座上了年头的风雨桥,木质结构的盖顶和支架有些斑驳,桥面的石板也已有碎裂的痕迹,虽经修缮,但沧桑感依旧。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I8gQb1oOTw

岔山村是秦汉时期从中原通过潇贺古道进入岭南的第一个入口,有“潇贺古道入桂第一村”美誉。有这样的历史渊源,难怪村口有座古戏台、风雨桥;村子里面能看到古城墙、 古祠堂、古井、石板桥、石碑…..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I8gQaGTDSi

秦始皇三十二年(公元前215年),秦帅蔚屠雎初征岭南,派军自沅江挥师南下,动用了湘、桂、粤三地戍民四十多万人,历时两年,修建自道州沿潇水、沱江、枇杷所栈经朝东岔山村至冯乘(富川)的老古城,并由水路直达贺州(临贺)的一条古便道。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I8gQzRHjsm

岔山村段古道得益于古道交通的便利,岔山村自古以来就是岭南地区传习中原文化的先驱地和交融地。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I8gQxY4zdw

村子不大,只有村口一条稍大的主干道,其他都是纵横交错的窄小巷道,昔日的繁华今日已不再见到,而村子深处的巷道两旁已经杂草丛生,进村走了好长一段,只碰到三两位干农活的老人家,几乎看不到年轻人的身影。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I8gQwUquae

这段近百米的主干道,是村里的商业街,年久失修的墙壁上,当地农家售卖起他们自己生产加工的土产品。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I8gQvF1W76

也有村民把自己种植的农产品拿到村道里售卖,但今天的岔山村这里真的很安静,除了我们随行的几个人外,其他游人屈指可数,村里的小贩或许也就不用看管了。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I8gQhVVy64

小巷深处,民房错落有致,可见当初修建岔山村时,这里是做过细心规划的。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I8gQei69Ee

小巷里,安静得厉害,看得出很多房子几乎不再住人,偶尔遇见几个正在干家务的老妪,热情友好,很愿意和我攀谈,可惜,语言上确实存在一些障碍。言谈中,多少了解到村里目前留守的基本都是年迈的老人,很多年轻人带着孩子外出务工了。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I8gQff2dJg

这老妪在家门口砍柴,也婉言谢绝了我的帮忙,不过看她砍柴动作麻利,我一定还不如她。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I8gQtfR6Ku

老妪请我进屋坐,似乎家里最值钱的应该就是那台电视机了。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I8gQiUlhcu

大树挑着一担猪草路过,停了下来,跟老妪闲聊几句。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I8gQjlMKv2

一位村妇赶着一头牛也从旁边经过。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I8gQlDYbCa

小村子有近百户人家,却异样的安静,偶尔巷道角落里传出的几声狗吠和家畜的叫声听不到太多其他的声响。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I8gQmcCAkq

到了饭点,我们转悠了一圈在一条巷道口找到了家农家乐,今天村里几乎没有游客,店家只能坐在一旁闲聊,任我们拍照。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I8gQnmq3nM

岔山村本来依山而建,位于主干道边上的房子几乎为两层设计,二层住人,与主干道平齐,而一楼则成了地下室,以前主要用做猪圈、牛棚,为了发展乡村旅游,这里就成了“民俗体验馆”。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I8gQp2R7jM

沿着台阶下来,可以看见下面依然 敞亮,旧的纺纱、织布机、耕犁...摆放在那里。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I8gQqbeBEW

经过清洁消毒后,猪圈牛棚就被改造成吃饭的地方。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I8gQrpDplg

牛棚改造成的吃饭包厢,作为食客的你会尝试吗?顺便提下,当地的菜肴简单,没有华丽的外衣,都是村里人自家种植饲养做成的土菜,至于味道,只能自己去体验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