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画夫江野
画夫江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3,705
  • 关注人气:4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的画字书法

(2013-02-18 13:32:16)
标签:

江野

书画同源

气息

功底

qing话题

分类: 【意到笔随】
    书是书,书法则字的书写或称写字。何为法或道,吾解曰遵循古人法则有法而来称书法或书道,否则只是写字而已。书画这是中国上古至今文人画紧密联系在一起,书画同源,中国文人画主张写意精神,以写代画,以书入画,方见骨法,故画家必擅书,擅书才能见画中人文精神和文脉气息。何为气息乎,这是画中的传承关系,没有文脉传承,所为独创,都会在历史长河中消失。中国传统文人书画历经千年之上,犹如一棵参天大树,虽经中西、文革、八五思潮严重摧残,其根系不绝,一批年轻人还在反省崛起,回归传统,相信有朝一日这棵大树会焕发活力,一批年轻书法家潜心学习,根正苗直。她是没有受到西方文化影响,在美术领域唯一没有受到浸入的一块净土,而在国画方面,好字不及烂画,市场经济作用下,作画者不擅书,尽写一些文笔钢笔字充盈於市,格调庸俗,中西杂交混迹于江湖,书法的功底也确定上一幅传统文人画的格调高低,这是我十年来的深刻认识,虽然我从小学到初中都上过毛笔课,在美术学校也有课程,依样画葫芦练过,九十年代一直以为还可以,九八年北京画院王明明工作室进修,一周回聚一次大课,和一次王明明小课,大部分时间在租住的房间画画练字,在这过程中得一朋友指点交流,才知执笔的要点,中锋周线,积点成线,气沉丹田,形如太极等练书法知识,苦练数月又拿给亚明老师面示,亚老要我磨刀不碍砍柴,苦练书法,经二年练颜真卿、张迁碑、曹全碑,以及邓散木篆书等,二年不知不觉中感到原来所题书法如此丢人现眼,不可一见,不知裁了多少旧作,再补款,从此我还不断练字,每场笔会我都会多写一些书法分送出去,渐渐在北京有不少画字书法流传,其间有一家小公司搬场换门面非要我给他们写招牌,我写了一百多幅用去一刀纸,还不见满意,等着急用,只能凑活,我要求不要著款。零九年的一天,好友谭在江先生来电,索我书法一百幅要帮我出一本画家书法集,我说我这书法能出书丢人吧,他说:人家比你差都在出,我喜欢你的书法,到时结你稿费,你写吧!看在稿费面上,写了二十幅先给他看,他说:你就这样写,千万不能写成书法家的书法,你就保住个性。回苏,奋战二个星期,截稿交差,数月后八百本书法集到手,就这样来人就写书法结缘人, 一晃三年多过去了集子早已用完,再想出一本看看,前一本有不少地方现在也找不到那时感觉,再出能否胜前本,有待努力啊!

癸巳正月 江野 




我的画字书法我的画字书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