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任世光蕾波康复
任世光蕾波康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87,508
  • 关注人气:1,2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蕾波16项能早期认出脑瘫

(2021-08-06 15:22:57)
标签:

婴儿16项神经运动检查

蕾波法

分类: 小儿脑瘫

为什么蕾波16项能早期认出脑瘫

JAMA Pediatrics20218)指出,目前脑瘫早期诊断还是靠早期认出姿势、运动、肌张力、反射异常,当下还没找到可以量化的特异指标。

为了寻找或创建一能早期认出幼婴姿势、运动、肌张力、反射异常的方法,10年前北京世纪蕾波儿童康复中心、北京友谊医院儿科、首都儿科研究所保健科、北京和谐医院康复科组成协作组,首先应用国内外与脑瘫早期诊断相关的方法,目的是寻找一个理想的方法或吸取各家方法精华创建一个方法。

首先我们应用Amiel-Tison推出、鲍秀兰教授引进并修改的“0152项神经运动检查,应用中我们体会到该法下肢肌张力检查的腘窝角、内收肌角及足背曲角三个角及足背屈角分成快、慢角是精华。但以主要早期诊断脑瘫和指导脑瘫康复为主要目的时,该法的弱点是运动主要观察有无发育落后,上肢肌张力检查的围巾征假阳性比较高,阳性也不能说明是哪组肌肉问题,不利于指导临床干预。

在应用全身运动质量评估GMs)的过程中,我们认识到对自发姿势运动异常的观察和记录是不容忽视的,但仅限于观察自发异常,得到的信息很有限,而且观察和判断都需要一定时间,激发常常能使更多异常迅速暴露,另外该评估结果也不能指导临床干预。

在应用德国Vojta博士推出的七项姿势反应中,我们观察到用体位变化的方法确实能将异常姿势运动迅速激发出来,但Vojta设计的方法有些动作有一定危险性,医生和家长较难接受。Vojta姿势反应多是悬空体位变化激发异常,影响了一些较轻异常的早期认出,如脑瘫最常见的尖足、剪刀步,仅仅悬空只有重症可激发出异常,而扶持立位迈步下肢的异常较易激发出。

我们还复习了国外与脑瘫早期认出相关的方法,如美国苏珊娜·坎贝尔(Suzann Campbell)教授推出的婴儿运动表现测试(Test of Infant Motor Performance, TIMP)。该法的优点是适合胎龄34 孕周至纠正胎龄 4 个月婴儿,既重视自发反应又重视引出,测试结果为量表总分,是对婴儿是否存在姿势异常和运动发育迟缓较好的方法。该法缺少对肌张力异常的检查方法等,因此对脑瘫早期诊断较弱。另该法测试需时偏长,孩子情绪波动可影响结果,该法施测时间为20-40 分钟,平均测试与计分时间为 33 分钟。

Dubowitz等推出的婴儿神经学检查(the hammersmith infant neurological examinationHINE),是应用于2-24月龄婴幼儿的一种可打分量化的神经学检查方法。优点是包含了姿势、运动、肌张力、反射的全面检查方法。缺点是需时较长,不能短时间内认出幼婴四个方面异常。

我们还学习、应用了许多其他方法,就不赘述了。结论是,要想认出脑瘫四个方面异常除了观察自然状态、用一些方法激发出异常外,还必须有手动的检查,如用关节活动的方法或触摸的方法测试肌张力都需要手动。有些反射异常的引出也需要手动。因此更好检出四个异常的方法必须包括上述三方面内容才行。因此我们吸取各家方法精华,融入我们通过实践总结的方法,创建一个能在短时间内认出幼婴四个方面异常的方法。这个方法强调首先要观察自然状态,除了文献上报告的脑瘫可出现的各种异常外,还要注意脑瘫教科书没有提及、实践证明有价值的紧张性头偏斜、肌性足内翻等是脑瘫倾向/脑瘫的重要姿势运动异常;我们应用了Vojta用体位变化激发异常的途径,改进了激发方法;吸取了Amiel-Tison下肢肌张力的检查方法,增加了通过实践总结的肩外展角、肘伸展角、前臂旋后90度回弹角三个上肢肌张力检查法,形成了婴儿16项神经运动检查

临床证实,一个检测方法必须短时间内完成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孩子好情绪的保持时间是有限的,一般10分钟左右的观察和检查孩子常能维持情绪良好,20分钟或更长多数孩子就会因为情绪波动影响检查结果。本16项可在10分钟内完成,能在孩子情绪好的前提下获得真实的结果。

婴儿16项神经运动检查在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122012)发表至今又有更大范围同道应用,证实该法是早期认出脑瘫倾向和早期诊断脑瘫的有效方法,是姿势、运动、肌张力、反射异常的定位、定性、定级有效方法。因其融入了姿势肌动学检测,还可有效指导和确定康复治疗的入口及纠-统-训方案。这一技术的特点,一是提升了准确性,二是注重了早期应用,三是节省诊断时间,四是降低操作风险,五是易于基层普及。

有位用过多种方法的脑瘫专家应用该法后说,该法有三大优点,一是可有效查出幼婴姿势、运动、肌张力、反射四个方面异常;二是可10分钟内完成,具有实用价值;三是检测完肌动学初评也同步出来,便于指导临床干预。

基于只要符合脑瘫的定义和诊断条件,临床证实存在运动、姿势、肌张力、反射四个方面异常就可诊断脑瘫和我们把运动、姿势、肌张力、反射异常看做是一个轴,本检查法的特点是直对脑瘫早期诊断关键环节运动、姿势、肌张力、反射异常的认出。当发现一个异常后,还要检查相关的其他三个方面异常是否存在,如果均存在就可诊断脑瘫,如果四个方面已有部分异常可继续观察,短期内再复查。也就是这个方法检查出一个方面的四个异常就可定脑瘫,全部项目检查后确定脑瘫类型及程度。如发现婴儿扶持迈步时足跟未着地就迈第二步,这是个异常的姿势和运动,如此时检查足背屈快角增大,用触摸法也证实小腿三头肌张力增高,如还有自发巴氏征阳性或踝阵挛阳性或膝反射亢进或其他上运动神经元损伤的病理反射,就能诊断脑瘫。

不少脑瘫早期诊断方法是多项异常积分超过一定标准就可诊断。运动、姿势、肌张力、反射不同的异常在脑瘫诊断中的价值不同,如尖足价值较高,飞机手价值较低等,正确的打分制应对每个异常在诊断上的价值进行区别,正像体操竞赛打分的难度修正一样,而对每个异常所占分值的确定上较难做到完全客观,这是积分制的弱点。我们也曾尝试16项积分制,除上述原因,还有肢体肌张力检查角度可以测量很准,但每个检查者的力度控制较难一致等因素影响量化的准确性。结论是,最客观、真实的还是全程录像资料,不仅能看到真实的姿势、运动、反射,还能看到检查者测试肢体肌张力时用的力度和孩子的状况。一般征得家长同意后我们都做全程录像,不仅是诊断的证据,也是评定疗效的重要依据。

本法推广时检查者需要培训,特别是肢体肌张力快、慢角检查的力度掌握,触摸法检查肌肉痉挛和粘连等都需要有经验医师的传授。

16项旨在短时间内早期认出脑瘫,脑瘫还可存在的其他异常和全面发育状况还要增加其他方法检测,如视、听、智力、情感、运动发育状况等。

    16项神经运动检查不仅适用于婴儿,较大年龄段也可应用,只是要选择适宜项目和不同年龄段判断标准不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