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任世光蕾波康复
任世光蕾波康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87,132
  • 关注人气:1,2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血小板红细胞也参与抗感染的免疫战斗

(2020-07-22 08:15:16)
标签:

血小板抗感染

红细胞抗感染

微循环

血小板红细胞也参与抗感染的免疫战斗

人体免疫系统清除细菌、病毒、外来异物体内衰老细胞突变细胞的重要防线。免疫细胞一般是指参与免疫应答或与免疫应答相关的主要细胞包括淋巴细胞、树突状细胞、单核/巨噬细胞、粒细胞、肥大细胞等。近年研究认识到血小板、红细胞也参与抗感染免疫战斗

血小板红细胞也参与抗感染的免疫战斗

研究证实,血小板参与炎症反应不仅可通过血小板自身结构、分泌的因子及基本受体,也可通过与其他炎症细胞如中性粒细胞、单核巨噬细胞及树突状细胞相互作用参与抗感染免疫反应。研究观察到,血小板吞噬病毒、细菌和其他颗粒物血小板内没有核遗传物质,被血小板吞噬的病毒将失去增殖的可能,此点是血小板抗病毒的优势

研究观察到红细胞有免疫粘附功能,它通过细胞表面受体粘附免疫复合物,将其带到肝、脾,被巨噬细胞吞噬清除。由于红细胞的数量远远多于白细胞,其接触免疫复合物的几率也更高。

通过对血小板、红细胞也参与抗感染免疫战斗的研究,提示我们感染时,尤其是还没有特效抗病毒药的重症病毒感染时,保护白细胞、血小板、红细胞、血管内皮细胞、改善微循环非常重要。

血小板红细胞也参与抗感染的免疫战斗

改善微循环、阻抑微循环障碍的措施,不仅可防治微循环障碍所致的组织、器官损伤,也可通过有效保护血细胞,让它们更好地发挥抗感染的免疫作用。如感染时多喝水就是降低血液粘度、改善微循环的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大量研究证实,重症感染时应用的山莨菪碱及一些中药有效,对细胞的保护作用是其重要机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